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今年月餅回歸傳統

時間:2019-08-15來源 : 北京晚報作者 : 孫文文

雖然距離中秋節還有一段時間,但不少老字號、新零售商超的月餅已經陸續上架。在北京稻香村店內,“月餅嘗鮮季”主題活動的宣傳牌已經挂出來;盒馬的現烤月餅上架兩周就賣出11萬隻。記者了解到,今年的中秋月餅回歸傳統文化,五仁月餅重回“月餅霸主”地位。

包裝禮盒可回收

8月2日北京稻香村的月餅就正式上市了,全市近200家門店均提供試吃。為了滿足市場需求,北京稻香村今年中秋節計劃産量近4900噸,共推出20多種不同口味的月餅,其中既有雙黃蓮蓉、玫瑰細沙等傳統口味的,也有黑金軟心、百香果軟心等新口味月餅。從價格來看,今年散售月餅的價格與去年持平,禮盒包裝多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紙盒和鐵盒,注重環保。

據悉,今年,北京稻香村第11營業部、第14營業部、第18營業部等共七家門店都推出了現烤月餅,口味上既有去年熱銷的翻毛紅豆月餅、雲腿月餅和鮮肉月餅,也有新增的翻毛五仁月餅和翻毛玫瑰月餅。這翻毛月餅源起宮廷,外皮層次細密,出爐後放于桌上,輕輕拍打桌面,外層的白色酥皮就會像鵝毛一樣輕輕飛起。以翻毛五仁月餅為例,這款中秋節的明星産品是將傳統的五仁餡料與翻毛月餅的餅皮進行了結合,尤其是新鮮出爐後熱乎乎的,香酥而不甜膩。

五仁月餅要“逆襲”

無論是口味還是外觀,今年的月餅都在回歸傳統文化。如北京稻香村的月餅禮盒設計就融入了許多北京的民俗文化和京城代表性符號,“京城禦禮”禮盒在方形盒身畫上了古建青磚,“京彩繽紛”禮盒以兔爺、天壇等為元素展開。星巴克推出的一款月餅禮盒中還放入了敦煌元素的絲巾。一些網紅零食品牌也來蹭中秋節熱度,三隻松鼠的月餅禮盒上是漫畫版的孔夫子和女詞人李清照,良品舖子的中秋禮盒是聯合敦煌博物館打造的,設計中運用了飛天、九色鹿等元素。

新零售代表盒馬的月餅上架更早。記者了解到,端午節剛過,蘇式現烤月餅就接棒粽子在盒馬的全國門店“重裝出爐”。盒馬工坊研發團隊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近年來原材料成本提高,五仁月餅大部分都是採用瓜子仁,口味單一且含較多油脂,這常常令部分年輕消費群體望而卻步。今年研發團隊的主要任務就是使五仁月餅“逆襲”。

除了花生仁、西瓜仁,研發團隊採用了更多的杏仁、核桃仁、南瓜仁作為主要餡料。為了中和果仁帶來的油膩口感,該團隊還在反覆嘗試之後加入了威士忌,並特別進行了降糖處理,最後加入雲腿提鮮。所以,盒馬今年的五仁月餅是融合了酒香、果仁香和雲腿鮮味的“威士忌五仁”。

三文魚月餅多次測試

此外,今年盒馬餐飲研發團隊還開發了芥末三文魚月餅,將自有品牌的帝皇鮮挪威三文魚包進了月餅裏,還加入飛魚籽、海苔作為內餡,之後刷上一層芥末,再包裹薄薄的蛋漿。工作人員介紹稱,“三文魚經過高溫烹煮之後就會失去特有的鮮味,口感平平無奇。我們向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多次請教,又反覆測試了十幾次。通過用芥末激發三文魚的鮮味,同時有飛魚籽的脆,海苔的鹹。”豆沙蛋黃月餅、榴蓮月餅、小龍蝦月餅等今年也將登陸大部分盒馬門店。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