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進口高端糖果 馬大姐補品牌短板

時間:2019-08-13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李振興

糖果行業競爭愈發激烈的當下,産品高端化趨勢已顯現。日前,糖果界的“老乾媽”馬大姐正式宣佈成立進出口公司,銷售國外高端糖果,並一口氣推出了100款産品,推動戰略升級,打造高端糖果品牌。

實際上,四五年前,馬大姐意識到糖果行業發展放緩,銷售淡旺季明顯問題,轉型多品類發展,並謀求高端化。在業內人士看來,馬大姐目前轉型仍處在不斷的嘗試過程中,並沒有找到具體的方向,進口産品能夠推高馬大姐的形象並獲得高利潤,但能否將馬大姐帶到新高度,馬大姐還需做得更多。

據了解,在産品方面,馬大姐對於産品結構也將進行有序調整,不過,産品仍然以聚焦散裝為核心。在2019年新品發佈會上,馬大姐一口氣發佈了100餘款新品。值得一提的是,馬大姐還成立了進出口事業部,尋找高品質、高顏值産品進口,或進行雙品牌合作共同開發佈局中國市場。目前,與馬大姐合作的品牌有菲尼FINI、Julie’s、潘多拉。

馬大姐相關負責人透露,馬大姐最近更換了新品牌LOGO,遵循馬大姐原有LOGO風格,小步年輕化,在不丟失原有消費者的基礎上吸引年輕消費人群,簡潔、應用範圍廣泛。

對此,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馬大姐已成立34年,以糖果為主要業務,但馬大姐形象老化,産品低端。與此同時,近年來中國消費升級較快,導致傳統糖果行業發展放緩。通過産品推新和進口高端糖果,馬大姐能夠更適應年輕消費者對於標簽化、功能性、高端化以及分享的需要。依託自身在渠道的優勢,吸引高端品牌進入,並提升自身的高端化。

數據顯示,2014-2017年間,儘管我國糖果産量持續下滑,但年産量始終保持在300萬噸以上。2017年,我國糖果産量為331萬噸,較2016年的352萬噸下降了6%;2018年,我國糖果産量下降為288萬噸,同比降幅達到13%,下降幅度較大。在我國居民健康意識提升的情況下,傳統糖果市場發展空間有限。

行業分析人士表示,市場需求萎縮,我國糖果行業生存空間減小,行業內部競爭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我國糖果行業將迎來結構調整、優勝劣汰的洗牌階段。

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馬大姐開啟了從糖果向休閒食品領域的轉型,同時也開啟了高端化之路。時任馬大姐執行總經理馬立凱曾表示,休閒食品領域消費者的升級迭代非常快,這同時也意味著巨大的商機,兩年之內馬大姐的休閒食品佔比將超過糖果。

目前,馬大姐形成了以糖果産業為主,烘焙、豆製品、果凍三大品類為輔的多元化産品矩陣。其中,三大輔類産品均有3億元以上的年銷售規模。從中可以看出,馬大姐産品仍以低端為主。

著名戰略定位專家、上海九德定位諮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認為,高端産品是馬大姐目前的發展方向。但是目前在這個領域馬大姐優勢並不大。

“從市場趨勢以及競爭環境看,馬大姐目前難有具有核心競爭優勢的産品,馬大姐如果謀求高端,需要徹底打破原有思維,將品牌和産品重新定位,以明確方向。”徐雄俊説。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