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國産化粧品增長勢頭強勁

時間:2019-07-26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王洋

日前,小米和美圖聯合推出了一款代號為“小仙女”的手機。與此同時,成人線上英語英語教育品牌TutorABC上線“美容美粧”系列教材。加之此前各大媒體見諸報端的美粧冰箱熱銷等新聞,這些事例背後無不與“她”有關。

徵和惠通管理合夥人王澍分析表示,國産美粧産品增長勢頭十分強勁,越來越多的女性消費者不再以“産地出身”論品牌。美粧行業成為“她經濟”時代下創業風口之一。

每人平均消費額仍不及歐美國貨春天到來

肌底液、爽膚水、精華液、乳液、面霜……如今,消費者更願意為“美麗”買單了嗎?

“我國化粧品的市場規模增速相當可觀。儘管2018年我國的化粧品市場僅有4000多億元,但我們預測未來市場會超過萬億元。”王澍表示,目前我國化粧品行業的市場佔有率前十名的企業中,大部分依舊是歐美品牌,而我國每人平均化粧品消費額仍與歐美有巨大差距。

據諮詢公司歐睿國際發佈的《2018年美粧行業洞察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化粧品行業前十大企業的市佔情況中,國産品牌僅有三家上榜,且排名第7、第9和第10。

此外,有數據顯示,中國每人平均化粧品消費額為44.6美元,日本為297.1美元,美國為273.1美元,由此可見,我國和國外發達市場的差距仍非常大。

然而,巨大的差距預示著國産化粧品牌和整個化粧市場在未來仍有巨大上升空間。“在今年‘6·18’期間,僅以天貓平臺為例,有589個國産品牌成交額同比去年增長100%,183個國貨美粧品牌同比增長1000%。我們判斷國産美粧的春天基本上已經到來。品牌是消費者考慮美粧産品的主要因素,有數據顯示,42%的消費者會選擇國産品牌。”王澍稱。

更注重産品功能品牌歸屬國被淡化

騰訊發佈的2019年《國貨美粧洞察報告 》顯示,在消費者選擇美粧産品所考慮的因素中,産品功能依舊是人們最關注的,而僅有17%的消費者將品牌歸屬國視為購買因素。

這一論點也得到了某美粧行業觀察人士的認可。“以口紅為例,在使用後,很難有人能通過其顏色來準確辨別其品牌,而護膚品更是如此。因此,與服裝、箱包不同,化粧品不具有品牌顯現性,所以産品功能、實用性是化粧品的重要屬性。”正是由於消費者能通過使用,更加深刻地體會到化粧品的實用性,因此品牌歸屬國對消費者在進行購買判斷時的影響越來越小。

“以年輕消費者為例,購買化粧品更多受到行銷等因素的影響,他們更喜歡購買和他們調性相同、符合自己生活品味且有認同感的産品。隨著‘品牌歸屬國’概念的淡化,也為國産化粧品品牌提供了更多機遇。如今,如珀萊雅、韓束、自然堂、百雀羚等國貨的翻紅和銷量崛起恰好可以説明這一現象。”該人士説。

此外,王澍認為,未來我國美粧行業將産生四大變化,“首先,大量代工企業依靠成熟的技術與穩定的品質,創立自主品牌。其次,流量紅利尚在,但渠道變化極快,必須與時俱進。第三,年輕用戶更關注國際潮流與時尚跨界,滿足個性化需求成為品牌成長的必備要素。最後,大數據的應用可以幫助品牌獲得更精準的用戶畫像,實現更精準的行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