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春糖會掀起新品上市潮 次高端酒成酒企新寵

時間:2019-03-21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夏芳

3月的成都迎來第100屆春季糖酒會,作為行業盛會,糖酒會也是行業的“風向標”,透過糖酒會可以看出行業的冷暖與未來走勢。

《證券日報》記者走訪糖酒會各個會外展及參加行業論壇可以看出,聚焦到白酒板塊,今年糖酒會各個論壇對於新零售的提法少了,區域白酒的話題多了,而推新品成為第100屆糖酒會的一大亮點。

次高端酒成酒企新寵

值得一提的是,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的2018年業績主要數據已經發佈,其中有12家公司發佈的是業績預告或快報,而舍得酒業、金徽酒和順鑫農業則發佈了2018年年報。根據15家白酒公司的主要財務數據可以看出,去年它們均取得不錯的業績,目前除了ST皇臺減虧外,其他酒企的業績增幅十分可觀。而它們業績增長的背後,均指向了高端白酒的銷售。

事實上,在《證券日報》記者看來,自2016年年底至2018年白酒行業的發展,在茅臺、五糧液、洋河等高端白酒量價齊升的背後,給其他高端酒有了上升的空間。但是,對於整個行業來説,並非是整體回暖。

或許是因為看到了白酒上市公司業績高增長背後高端白酒的貢獻,於是,在今年糖酒會上又出現了久違的新品上市潮。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3月19日,洋河股份打造的“蘇酒頭排酒”亮相糖酒會,而這款新品將是洋河2019年重點推出的高端新品。

對於新推出的“蘇酒頭排酒”,洋河股份董事長王耀表示,洋河將蘇酒頭排酒打造成為品質升級潮流中的高端新領袖、增長新引擎,未來,洋河將聚焦資源,創新思維,以更強烈的擔當、極致化的標準,推動“品質革命”攻堅戰,再次引領品質創新潮流。

在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王延才看來,中國的白酒行業正迎來重大的戰略機遇,用品質説話是行業的必然選擇。

事實上,中國的白酒行業産能過剩是不爭的事實,但是優質好酒的量並不多。為此,推出優質好酒也成為2019年各大酒企熱衷的事情。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在本屆糖酒會期間,水井坊推出了井臺絲路版、井臺珍藏和臻釀八號禧慶版3款新品,目標定位中高端價格帶,價格都集中在300元-700元的次高端價格帶,這也是水井坊對次高端的再次加碼。

另外,舍得酒業也推出了“舍得智慧名人説紀念酒”與“沱牌曲酒名酒復刻版”兩款新品。

“2019年將是沱牌發展的關鍵之年,我們將以’傳播中國白酒文化’為使命,推動沱牌品牌及産品的全面升級,在品牌塑造上,進一步鞏固沱牌的中國名酒地位”。舍得酒業沱牌事業部總經理唐果表示,舍得酒業在堅持聚焦舍得的規劃下,亦從戰略高度提升對老品牌的權重。

而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2019年,舍得酒業提出了要向中國白酒第一陣營邁進的呼聲,“接下來,我們將繼續在品牌打造、渠道建設、行銷創新等方面持續發力,以最快速度衝刺中國白酒的第一陣營。”舍得酒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行銷公司總經理吳健如此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醬香型白酒整體表現不俗,市場佔有率也出現較高的增長。在今年春季糖酒會上,茅臺漢醬135BC亮相成都。在業內人士看來,漢醬135BC作為千元價格帶的醬香型白酒的領頭品牌,將引領醬香酒完成價格標桿和價值標桿兩大標桿作用。

可以説,2019年的春季糖酒會方面又回到了2012年之前的新酒熱的時代,但是與9年前相比,今年的糖酒會會外展不見了昔日扛著牌匾打廣告的宣傳者,而各大酒店內的小廣告照片也已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則是高大上的産品擺設。通過會外展的整體表現可以看出,時代在變化,酒行業也在向著高品質發展,行業規範度越來越高,小而雜的小酒企在各方成本壓力下,它們參加春糖則是為了參觀了解行業變化的氣息,而花錢參展這樣的事情已經不再列入公司的預算中。因此,今年的糖酒會正在向高品質發展時代邁進,這是不爭的事實。

次高端酒是紅海還是藍海?

據了解,中國的白酒市場呈現出兩極分化的格局,而次高端品牌數量較少。因此,瞄準次高端白酒成為酒企們的新目標,這裡面不乏省級區域酒企的身影。

那麼,酒企們發力次高端白酒的爭搶,能否帶來更好的效益?對於企業來説,是機遇還是陷阱?

對此,行意互動創始人、中原基金執行合夥人晉育鋒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企業在發展,行業也在前進,行業的競爭格局也會隨時發生變化。不管是産品的推陳出新還是行銷的創新,企業的變化都是為應對行業變化而做出的策略。

“不同的企業會針對自己實際情況做出對的應對策略,比如五糧液推出501就是要與茅臺對標,縮小産品之間的差距。而舍得在去年打造了智慧舍得打IP後,今年再推出新品也是對舍與得這個家品牌的文化深挖。”晉育鋒表示,從2016年行業回暖以來,還能保持業績增長的一線、二線及區域龍頭企業,它們都有一個體會,要想保持品牌的新鮮和活化,就是要更系統的打法和策略,針對不同的細分領域推出補充産品,形成一個産品組合,這樣在未來的競爭中更有戰鬥力。

在晉育鋒看來,目前9家次高端酒企未來誰能走得更遠,現在還是未知數,要想保持原有的競爭優勢,就必須通過創新來擴大自己的競爭優勢。

不過,對於區域龍頭企業紛紛加入到推次高端産品的行列,晉育鋒表示,省級酒企加碼次高端的機會不大,不如加碼高端産品。“因為區域酒企的品牌力和渠道管控力相對薄弱,與9家次高端酒企無法比拼。

在晉育鋒看來,區域酒企的全國化是不太現實。如果不去考慮創新,突破固有的商業模式,創新行銷行為,幾乎沒有全國化的可能性。區域酒企應該做減法,集中資源聚焦在細分價格帶上,並通過創新行銷的方式,改變自己的商業模式,這樣才有優勢,才有可能在新渠道上有所突圍。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