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全聚德凈利創上市12年以來最大跌幅

時間:2019-03-19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向炎濤

3月17日晚,全聚德發佈2018年度業績快報修正公告,公司2018年度修正後營收17.77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4.4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7304萬元,同比減少46.29%。這是全聚德自2010年以來,凈利潤首次跌破1億元;同時也創下了全聚德自上市以來凈利潤最大跌幅。

事實上,近五年來,全聚德業績一直原地踏步,未見明顯增長,甚至出現下滑。而根據中國烹飪協會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餐飲收入達到4.3萬億元,同比增長9.5%。業內人士指出,全聚德並沒有跟上中國餐飲行業高速發展的腳步,核心在於其産品、品牌、多元化、運營未能與新生代消費者的需求相匹配。對於全聚德來説,需要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改革,加大混改和員工持股力度,從根本模式上更加貼近市場。

凈利潤下滑近半

《證券日報》記者注意到,這已經是全聚德兩度修改業績。此前在2018年10月19日披露的2018年第三季度報告中,全聚德預計2018年度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變動幅度為-15%至15%,凈利潤變動區間為1.15億元至1.56億元。

1月30日,全聚德發佈2018年度業績預告修正公告,將凈利潤調整為8159.76萬元至1.22億元,同比下降40%至10%,而上年同期全聚德凈利潤為1.35億元。對於修正原因,全聚德稱,受餐飲市場影響,公司第四季度營業收入未達預期目標,導致企業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此外,由於公司相關企業存在商譽減值風險,基於謹慎性原則,公司計劃在年末對上述商譽計提相應的商譽減值準備。

1月31日,全聚德發佈2018年度業績快報,實現營收17.76億元,同比減少4.53%;凈利潤8865萬元,同比減少34.81%。然而,3月17日,全聚德再次對業績快報進行修正,凈利潤下滑46.29%至7304萬元。全聚德稱,修正的主要原因為,公司的商譽減值損失和期間費用預計不夠充分,修正後較業績快報增加商譽減值損失和期間費用合計約1998.5萬元。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這是全聚德自2008年以來,凈利潤最低的一年。同時也是上市以來,凈利潤下滑幅度最大的一年。事實上,2012年以來,全聚德營收一直維持在18億元至19億元上下,凈利潤也在1億元至1.5億元浮動。而這次,凈利潤則直接跌出了1億元大關。

對於2018年業績,《證券日報》記者聯繫全聚德證券部採訪,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由於公司將在3月23日發佈年報,目前不便接受任何採訪。

在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全聚德近幾年的業績並沒有搭上中國食品産業高速發展的快車。整個中國餐飲行業規模從2017年的3.9萬億元發展到2018年的4.3萬億元,預計2019年將達到4.5萬億元。

“關鍵問題是,全聚德無論是從産品、品牌、多元化以及整體運營並不能滿足與匹配新生代消費群體或者説主流消費群體對於餐飲行業核心的需求與訴求。”朱丹蓬分析道,全聚德有品牌積澱,但是現在主流消費群體對全聚德的品牌積澱並不買賬,一方面是全聚德的産品組合單一,産品沒有太多的升級,老字號的堅守與消費者喜新厭舊的消費特色是相悖的;另一方面,烤鴨的油膩與新生代消費者大健康的消費理念也並不匹配。

90後消費者小孟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其實現在很少吃烤鴨了,太膩,除非陪外地朋友。現在全聚德更多是遊客去吃的感覺,味道並沒有特別之處,現在有一些新興品牌,比較新潮和高端,覺得全聚德沒有與時俱進。”

在朱丹蓬看來,全聚德需要明確自己的用戶畫像。

需要從頂層設計改革

事實上,這些年來,全聚德也一直在轉型,但是效果並不明顯。2014年,全聚德引入IDG資本;2016年,全聚德與重慶狂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那只達客資訊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合夥)共同出資設立“鴨哥科技”公司,負責全聚德的網際網路化運營,試水外賣、電商。2017年3月份,全聚德又提出收購北京湯城小廚餐飲管理有限公司一定比例股權,用來補充自己休閒餐飲新業態,但這一收購計劃最後終止。

2018年11月份,全聚德公告稱,收到公司股東IDG資本《股份減持計劃告知函》,IDG資本持有公司1736萬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比例為5.63%),計劃以集中競價交易、大宗交易或協議轉讓方式減持所持公司全部股份。

根據全聚德2018年三季報,全聚德第一大股東為國有法人北京首都旅遊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持股比例42.67%;第二大股東為IDG資本,持股比例5.63%。

今年3月15日,全聚德公告稱,截至3月14日,IDG資本通過集中競價方式累計減持公司股份194萬股,佔公司總股本的0.631%。此次減持後,IDG資本持股比例為5%。

“全聚德需要從頂層設計層面進行改革,混改的力度還要加大。比如讓員工持股,引入更多有專業管理團隊、有餐飲經驗的、有資金實力的、有流量入口的資本方,而從模式上去改變,更貼近市場,更接地氣,老字號才能煥發出新的活力。”朱丹蓬分析。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