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老字號”企業紛紛打響創新突圍戰

時間:2018-12-13來源 : 經濟參考報作者 : 孫韶華

近期,地方版扶持鼓勵“老字號”企業發展的政策密集發佈。天津市日前發佈了振興“老字號”工作方案,預計2020年,培育主營收入過百億元的企業1家、過10億元的企業5家、過億元的企業40家。此前,包括北京等多地都已經發佈相關政策,還有不少地方提出鼓勵引入社會資本。在迎來一波政策利好的同時,不少“老字號”企業也正紛紛通過謀求創新發展煥發新的生機。

12日,在“2019新時代‘老字號’創新發展論壇”上,天津市商務部副局長劉福強表示,天津日前發佈《天津市振興“老字號”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通過搶救保護、傳承發展、改革創新、載體建設、宣傳弘揚等五大工程,建立健全保護和促進“老字號”發展的支援體系,促進“老字號”企業的創新能力、市場份額以及在國內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明顯提升,重振天津“老字號”雄風。

天津狗不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桂琴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3年以來,狗不理集團成立了“狗不理海外事業部”(簡稱GBI),將澳洲最大的連鎖咖啡“高樂雅”引入中國,至今在中國大陸已經開出60家連鎖門店;2017年,還相繼收購了澳大利亞多家歷史悠久、生産技術過硬的保健品牌及代工廠,並借助最新的DNA分析技術開發新生代益生菌菌株,還在嘗試將一些新的食品技術融入到狗不理包子中。

稻香村食品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周廣軍説,蘇州稻香村已有245年的歷史,在行銷上進行大膽突破和創新,目前稻香村電商銷售份額已經佔到整體銷售的25%左右,2013年成立海外事業部,實施“稻香村出海”戰略。

中國商業聯合會“老字號”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張健表示,不過目前,“老字號”振興發展仍然存在一些問題和困難,例如成本費用上漲導致利潤空間受到擠壓;一些“老字號”的始創産品已不適應現代市場需求,或産品受眾已很少,但是基於傳承文化、提供公益等目的,仍然堅持生産,造成一定成本負擔等。他建議,建立健全“老字號”的認定和管理體制;加大“老字號”作為我國傳統文化名片的推介力度,營造有利於“老字號”傳承發展的良好社會和文化氛圍;設立中華“老字號”發展基金等。

天津市“老字號”協會會長張彥森説,人們的消費方式正在改變,如何在傳承文化精華和工藝,保證産品高品質的同時,還要適應年輕人的消費觀念和方式,這是“老字號”難以逾越的難題,“老字號”一定要創新發展思路,在銷售方式和産品研發上變革求新,適應新時代的需要,才能讓祖宗傳下來的“老字號”企業走在時代的潮頭。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