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前腳星巴克 後腳麥當勞 咖啡外賣“混戰”愈演愈烈

時間:2018-10-11來源 : 證券日報作者 : 余若晰

繼星巴克選擇外賣後,另一家快餐巨頭麥當勞也加入了外賣咖啡的混戰。

10月8日,麥當勞中國宣佈旗下麥咖啡品牌推出外送服務,用戶可以通過美團、餓了麼和微信小程式“麥咖啡外送”下單。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微信小程式了解到,“麥咖啡外送業務目前僅支援上海地區,我們在努力儘快拓展您所在區域的業務,敬請期待。”

據悉,此次外送的麥咖啡採取的是具有專利防溢技術的“小金蓋”包裝,在正常的外送條件下可避免杯中熱飲灑漏,還可以使咖啡在配送途中保持適宜的飲用溫度。在宣傳中,麥當勞也強調每單咖啡會在28分鐘之內送達。

咖啡外賣競爭激烈

星巴克低頭探索

毫無疑問,麥當勞麥咖啡的加入會使咖啡外送競爭格局更加激烈。然而,作為咖啡行業的一哥,近年來,星巴克的境遇似乎一直不太理想。

近段時間,關於星巴克的關鍵詞是——裁員。9月底,其首席執行官凱文·約翰遜(KevinJohnson)宣佈,星巴克將做出重大改變,調整公司組織架構、從高層開始裁員。

再早些時候,星巴克的關鍵詞則是——關店。由於業績不理想,星巴克在今年6月份,決定2019年財年將關閉全美約150家門市。彼時,凱文·約翰遜指出,預計關閉的150家門市大多位於繁華的都市地帶,這些地區的星巴克分店過於密集,且店租與工資較高。也有消息稱,這些地區的市場趨於飽和以及其他因素,門店的盈利性大不如前。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結合全球宏觀環境,以及世界咖啡整體增速3%的情況下,星巴克如何去增加公司利潤,優化利潤成為星巴克亟待解決以及改善的重要指標,通過組織架構調整,通過裁員在短時間內立竿見影的提升整個利潤,因此,公司走裁員和關店之路是對的。

而在星巴克所重視的中國市場,業績表現也不太理想,低於預期。不僅如此,在中國市場,星巴克正面臨著新興的網際網路咖啡品牌的挑戰。

關店、裁員的背後,則是星巴克為挽救業績做出的選擇。

外賣興起,一向以格調著稱的星巴克在中國市場也不得不低下了頭,開啟了外賣征程。8月2日,星巴克在上海宣佈與阿裏合作,開啟外賣業務。一個多月後的9月20日,雙方合作的星專送開始試運營。

麥當勞加入混戰

咖啡外賣戰局愈演愈烈

在業內人士看來,近幾年來興起的網際網路咖啡品牌,是帶動咖啡外賣的熱潮。

目前,以瑞幸咖啡、連咖啡為首的網際網路咖啡品牌正備受消費者和資本的追捧。其中發展勢頭最猛的是瑞幸咖啡,官方數據顯示,截止到2018年8月份,已經完成門店佈局超過800家,銷售咖啡超過1000萬杯,預計年底將完成2000家門店開業的目標。今年7月份,瑞幸宣佈完成A輪2億美元融資,據媒體報道,在融資後瑞幸咖啡估值10億美元。

近日,瑞幸咖啡又盯上了一個新的垂直領域,在北京工人體育場內,開出全國第一家以健身為主題的咖啡店——luckin coffee北京汗水兌換工廠,位於北京工人體育場北門內。店內空間分為訓練區、音樂區、咖啡區,瑞幸咖啡就開在店內。

另外,老牌的咖啡品牌也不甘落後,Costa早前就接入了美團、餓了麼,而肯德基的K coffee也其外送業務中進行推廣、星巴克與餓了麼牽手開啟外賣新征程,如今麥當勞的麥咖啡又試水外賣行業。

麥當勞試水外賣正是看中了中國咖啡市場的前景。麥當勞方面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咖啡消費的日益成熟和外送市場的迅猛發展,咖啡外送市場也獲得了巨大的發展前景。消費者一方面期待快捷便利的服務,同時對外送服務和食物品質也有越來越高的要求。基於對消費者需求的深刻理解,麥當勞憑藉在咖啡和外送領域得天獨厚的雙重優勢,于近期率先在上海推出麥咖啡外送服務。

對於麥當勞麥咖啡試水外賣服務,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新生代人口紅利不斷疊加的情況下,尤其在整個中國的咖啡市場持續火爆下,麥當勞開拓咖啡外賣屬於與時俱進,從産業端到消費端去看,我覺得麥當勞的反應速度非常迅速。

不過,朱丹蓬也指出,麥當勞的咖啡業務並非其主營業務,麥當勞佈局咖啡外賣業務,一方面是由於咖啡的毛利好;另一方面是為了加深新生代消費群體對品牌的記憶,提高用戶黏性。

如今,無論是老牌咖啡品牌還是新秀咖啡品牌,都紛紛加入戰局。這樣,咖啡外賣的市場競爭會變得更加複雜和激烈。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