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餐飲從業人員佩戴飾物不得外露

時間:2018-10-10來源 : 新京報作者 : 周依

10月1日,西城區食藥監局大柵欄街道食藥所執法人員檢查“陽光餐飲”工程中“視頻廚房”落實情況。新京報記者浦峰攝

10月1日,西城區食藥監局大柵欄街道食藥所執法人員檢查餐飲單位食品安全資訊公示情況。新京報記者浦峰攝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新修訂的《餐飲服務食品安全操作規範》(以下簡稱《規範》)于2018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新修訂的《規範》適用於餐飲服務提供者包括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單位食堂等主體的餐飲服務經營活動,對餐飲經營單位建築場所與佈局、設施設備、原料(含食品添加劑和食品相關産品)管理、加工製作、人員要求等方面均作出規定,並提出了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管理的具體措施和要求。

記者注意到,新修訂《規範》新增了包括從業人員佩戴飾物不得外露等多項要求,並首次提出鼓勵商家進行消費提示、開展“減油減鹽減糖”健康促進行動等內容。

【焦點1】

冷藏溫度從0℃-10℃調為0℃-8℃

據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此前發佈的消息,新修訂《規範》更加關注從食品原料採購至餐食供應的過程管理,嚴防加工製作過程的食品安全風險,增補、完善、提高了許多管理要求。

例如在冷藏、冷凍的溫度設定要求方面,將冷藏溫度的範圍從0℃-10℃調整為0℃-8℃,將冷凍溫度的範圍從0℃以下調整為宜低於-12℃。同時,增補了食品解凍、食品油炸、高危易腐食品冷卻、餐飲外賣、供餐服務等關鍵環節的過程式控制制要求。

為加強原料進貨查驗管理,規定“查驗期間,盡可能減少食品的溫度變化。冷藏食品表面溫度與標簽標識的溫度要求誤差不得超過3℃,冷凍食品表面溫度不宜高於-9℃”。

【焦點2】

從業人員不得留長指甲涂指甲油

《規範》增加了一些新制度、新要求,例如要求餐飲服務提供者建立並實施場所及設施設備定期清洗消毒維護校驗制度、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等。根據《食品安全法》的規定和監管形勢的發展,倡導採用“明廚亮灶”方式公開加工製作過程,公示食品的主要原料及其來源等。

同時根據全國食物中毒發生的新規律、新特點,新修訂《規範》規定禁止採購、貯存和使用亞硝酸鹽,使用甲醇等作為燃料應加入顏色進行警示,防止作為白酒誤飲等。

《規範》還對餐飲服務場所提高了部分硬體要求。例如,對洗手設施提出了洗手設施附近配備洗手液(皂)、消毒液、擦手紙、幹手器等要求。增添了有害生物防制設施設備要求。對滅蠅燈、鼠類誘捕設施、防蠅簾及風幕機等做出了具體規定。

此外還調整了從業人員個人衛生要求,例如規定“手部有傷口的從業人員,使用的創可貼宜顏色鮮明,並及時更換。佩戴一次性手套後,可從事非接觸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並提出“從業人員不得留長指甲、涂指甲油。工作時,應穿清潔的工作服,不得披散頭髮,佩戴的手錶、手鐲、手鍊、手串、戒指、耳環等飾物不得外露”。

針對以往消費者詬病較多的餐飲服務場所衛生間環境衛生,《規範》也做出了新的規定,要求餐飲服務單位“定時清潔衛生間的設施、設備,並做好記錄和展示。保持衛生間地面、洗手池及臺面無積水、無污物、無垃圾,便池內外無污物、無積垢、沖水良好,衛生紙充足。營業期間,應開啟衛生間的排風裝置,衛生間內無異味”。

【焦點3】

降低一次性餐飲具的使用量

在保障食品安全外,新修訂《規範》還首次提出消費提示、健康促進等方面內容,例如鼓勵餐飲服務提供者降低一次性餐飲具的使用量、提示消費者開展光碟行動減少浪費,樹立綠色可持續發展意識。

同時,鼓勵對特殊加工製作方式(如煎制牛排、製作白切雞、烹制禽蛋、自行烹飪火鍋或燒烤等)及外賣、外帶食品等進行消費提示,引導公眾關注自身安全。

此外,還新增了健康促進、個性化相關內容,鼓勵餐飲服務提供者開展“減油減鹽減糖”行動、實行科學營養配餐,宣傳健康營養知識,鼓勵對成品的口味(甜、鹹、油、辣等)進行差異化標示,滿足消費者的個性需求。

■探訪

部分商家已公示原料添加劑

新修訂《規範》正式實施以來,落地效果如何?記者近期走訪北京市多家餐飲服務單位發現,部分餐飲單位已在“食品安全資訊公示欄”對店內使用食品原料來源及食品添加劑進行了公示,公示詳細程度不一。此外,部分商家仍存在服務從業人員佩戴手錶、手鍊外露等情況。

記者在西城區月壇街道一家老字號烤肉店內注意到,餐廳公示欄內除食品經營許可證、從業人員健康證明、監督檢查記錄等材料之外,還附有“食品添加劑和主要食材供應商明細表”,對供貨單位、供貨品種及聯繫人、聯繫電話等資訊列了清單。在前門大柵欄地區,記者走訪了一家位於北京坊的熱門西餐廳、多家連鎖快餐店及一家小型麵館,店內均有原材料相關公示,部分餐廳在公示欄註明“本餐廳內不使用食品添加劑”。

走訪中記者發現,部分餐廳仍存在從業人員佩戴手錶、手環、耳環等飾物的現象。對於“從業人員佩戴飾物不得外露”這一新要求,有餐飲單位負責人表示“尚不了解但會支援”。朝陽區住邦2000周邊一家陜西菜餐廳的負責人韓經理對記者表示,店內此前已對員工有“不佩戴首飾”相關要求,“一些年輕店員也有不太理解的,我們會對他們進行培訓,還是要慢慢來”。

■行動

食藥監部門檢查餐飲單位食品安全資訊公示情況

今年國慶期間,為保障節日期間消費者飲食安全,西城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以繁華商業區、旅遊景點、集中交易市場、交通場站、餐飲服務集中區等人員密集地區為重點區域,以大型商超、承辦集體聚餐餐飲服務單位、連鎖經營餐飲服務單位、中央廚房等為重點場所,開展了食品安全專項檢查。

10月1日,大柵欄街道食品藥品監督管理所結合新修訂《規範》,對轄區餐飲單位開展巡查,重點對北京坊等熱門消費地點餐飲單位的食品安全資訊公示、食品加工環境及貯存方式等情況進行了檢查。

當天,記者跟隨大柵欄街道食藥所執法人員來到前門北京坊一家西餐廳,執法人員檢查了餐廳食品原材料進貨來源、索證索票制度落實情況,並打開冷藏櫃,詳細查看了食品原料貯存情況。記者注意到,冷藏櫃實時顯示溫度為6℃,符合新規標準。

隨後,食藥所執法人員又對轄區多家連鎖餐飲店開展檢查,當天檢查中未發現食品安全風險問題。同時,各餐廳均按新規要求安裝有電擊式滅蠅燈。針對檢查中發現的部分餐廳衛生間清潔記錄不完善等問題,執法人員對商家進行了整改提醒。

此外,西城區食藥監局餐飲科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近期西城區食藥監局還將針對新修訂《規範》開展新一輪執法檢查。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