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堅果炒貨消費升級 “零添加”成趨勢

時間:2018-09-19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佚名

後堅果時代,新生代群體核心需求和訴求是什麼?“零添加”是消費新趨勢?9月17日,2018年917中國堅果健康周在武漢召開,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堅果炒貨專業委員會(以下簡稱堅果炒貨協會)專家齊聚,以數據和消費者調研案例的結合,深度分析行業趨勢以及消費人群特徵分析,發佈了堅果炒貨品類的消費升級趨勢方向。

破解困局:産品升級是根本

彼時,線上電商逐正在興起,堅果炒貨正在快速增長期,誰先搶佔渠道,誰就能搶佔市場,這一階段,無論品類還是品牌,消費者選擇有限。

如今,一把堅果炒貨,已有千億市場份額。會上,堅果炒貨協會副會長翁洋洋發佈《2017-2018全國堅果炒貨行業經濟運作報告》的分享了一組數據:根據國家統計局和堅果行業的不完全統計,2017年,全國堅果炒貨食品行業規模以上企業銷售額為1473億元,增幅達11%,大大超過全國的規模以上食品工業的銷售漲幅。

億歐智庫發佈的《2017年中國休閒零食行業研究報告》表示,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在參考美國休閒零食定義和每人平均消費量後認為,我國目前休閒零食銷量已破萬億,並將保持20%以上的複合增速,2020年將突破2萬億。

消費升級:“零添加”成趨勢

零食消費日趨健康化:61%的消費人群認同堅果的營養價值,堅果類受寵;線上堅果類零食消費主體為女性:23-28歲女性為核心人群,18-35歲為主流人群.....後堅果時代,休閒食品企業如何對接新生代的核心需求與訴求?17日,在堅果行業高峰論壇上,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中國品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朱丹蓬的分享,引發現場嘉賓的興趣。

儘管佔比國內休閒食品行業規模23%,一直保持增長的堅果炒貨行業,受供應鏈、原材料限制,産品創新一直是堅果炒貨行業的難點。

比如同質化嚴重。以綜合果仁為例,2015年左右,將多種不同種類的堅果和果幹混合一起、獨立成包的混裝果仁成為消費潮流,各品牌紛紛入局,比如良品舖子率先在針對白領群體推出"一代佳仁"備受好評,如今,也不得不面對同質化的問題。

朱丹蓬認為,伴隨新生代消費群體崛起,在品類上,堅果行業正面臨三個趨勢:

第一,有殼變無殼。這是一種簡單的增添産品附加值的方法,已被企業使用。變化背後是堅果場景化趨勢,無殼堅果更適合辦公室和社交場合食用。

第二、單品變複合。將堅果進行組合銷售創造新産品,帶來口感、口味的全新體驗,比如這兩天,良品舖子推出“一代佳仁”、“棗夾核桃“、海苔夾脆等。

第三、粗加工變深加工。從簡單的農副産品加工變成以堅果為原料的食品加工;通過精、深加工,真正形成産品創意,並與品牌形成協同效果。

除了細分人群、消費場景,在産品深加工、研發工藝上仍有可挖掘的增長點。

當“佛係養生”被新生代群體挂在嘴邊,背後是“更健康”的消費訴求,減少食品添加劑,回歸堅果本味。作為國內休閒零食行業領導品牌,良品舖子一向是敢於“第一個吃螃蟹”。

“市場上堅果産品,這麼簡單的配料表,也只有我們”,去年9月,第二屆中國堅果健周上,良品舖子率先推出的“海鹽開心果”,一舉榮獲“具有健康價值與創新價值品牌産品。這款産品配料表上,已看不到常見的甜蜜素、奶油香精等食品添加劑,取而代之的是海鹽、酵母抽提物的天然調味料,最大限度保持堅果原有風味與色澤。

從少添加到“零添加”,如何既健康又能美味?這次,良品舖子研發團隊從工藝著手,提出“海鹽堅果”升級版——海鹽草本系列。

“為了最佳配方,試了不下上百次”,在良品舖子臨安分公司,從立項到開始研發,3個月的時間,食品工程師吳沁和同事像神農嘗百草一樣,從配方到生産工藝,不斷試錯,不斷調整。産品上新後,習慣了“重口味”的網友評價嘗到了不一樣的味道,隨後根據消費者反饋,再次優化了配方。今年6月,該技術獲批國家專利,也榮獲本次堅果炒貨行業科學技術二等獎。

消費升級下,健康休閒類食品將快速增長,堅果品類將持續受益。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YE研究所所長助理、高級工程師郭輝認為,國內以良品舖子的海鹽堅果系列為代表,國內外堅果炒貨巨頭的所倡導的“零添加,更健康”的概念,可能會引領堅果行業新一輪消費升級,同時帶來行業“清潔標簽”的産品開發趨勢。

如何搶佔更多份額,成為頭部品牌?

今年高峰論壇上,天貓和堅果炒貨協會聯合發佈《2018年堅果炒貨品類消費趨勢白皮書》,新時代消費者趨勢整合起來,還是“健康、便捷”,在堅果行業,越來越多堅果消費者會關注這種低糖無鹽的新消費品類。

白皮書指出,堅果行業消費升級的六大趨勢:獨立小包裝、短保鎖鮮、運動人群、孕婦零食、混合果仁、每日堅果。後堅果時代,深挖消費者訴求,聚焦産品升級,正逐漸成為行業共識。

現場頒發的“2018年度全國堅果炒貨食品具有健康價值與創新價值産品品牌榜“,一向被視為行業風向標。會上,一款名為顆顆香的瓜子新品小視頻刷屏朋友圈。

作為本次活動承辦方,楊紅春表示,“顆顆香”葵花籽系列,是首款“從原料到産品”全供應鏈體系升級的産品。

貫穿原料産地選擇、播種、栽培、采收、分選、存儲、運輸、生産、質檢、成品配送共計10個環節的全程可追溯、可量化的精細化管理標準。這套標準是13張實時更新的表格,一頭連著原料端,一頭連著生産端。

表格上的數據,是正在變革良品舖子乃至行業的供應鏈,提升産品品質,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産品。

“觀其形,碩大飽滿,品其味,酥香馥鬱,取其質,顆顆完好——這是對一顆瓜子的最高期待”,這顆被稱良品舖子採購員稱為“五星級”的瓜子,凝聚著一連串品質升級的密碼。

(責任編輯:沈曄)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