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擊的星巴克中國和它的追趕者

發佈時間: 2018-07-04 14:05:34 |來源:新華網 | 作者:郭詩卉 |責任編輯: 沈曄

 

中國的咖啡市場潛力吸引著星巴克這一咖啡行業巨頭不斷在中國市場加碼,但就在星巴克不斷加速拓展中國市場的同時,中國咖啡市場也在不斷發生變化,進擊的星巴克不斷對外釋放出中國咖啡市場潛力正在被挖掘出來的信號,吸引來眾多從不同角度切入這一市場的追趕者,另外,在飲品市場不斷涌現出的茶飲品牌也在分食著飲品市場,它們都將是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有力競爭者。

進擊的星巴克中國

6月29日,星巴克在北京的全球第二大門店,同時也是星巴克在北京的第三家旗艦店正式開業。星巴克臻選·北京坊旗艦店總面積達1040平方米,位於前門北京坊商圈,門店共有三層,一層咖啡吧臺、二層茶瓦納吧臺、三層特調酒精飲品吧臺的設計讓這家門店形成了3個獨立的飲品空間,也是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又一次創新嘗試。

在此之前,瑞幸公然對星巴克發起的挑戰讓這兩個品牌每一步動態都備受關注。今年5月16日,瑞幸咖啡召開媒體發佈會,指控星巴克行業壟斷並將星巴克訴上法庭,就在坊間還在討論瑞幸此舉是否是在“碰瓷”星巴克的時候,星巴克于次日在中國召開了2018全球投資者交流會,宣佈未來五年將加速中國市場擴張的大計劃,除了將繼續保持平均每15個小時開一家新店的速度外,公司還將提供外送服務。

根據星巴克披露的最新中國增長計劃,星巴克計劃將業務延伸至咖啡即飲和家用市場。同時,星巴克計劃在未來五年每年新增600家門店,在2022財年末(2022年9月底)將中國內地的門店數量增至6000家,進入230個中國城市,這也是繼去年星巴克中國宣佈將在中國加速開店後又一次宣佈將在中國加速開店的計劃,這也意味著星巴克將進一步向三四線城市下沉。而即將推出外送服務的計劃,也是此前在這一領域鮮有動作的星巴克首次明確表態要開啟這項業務,這也讓未來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佈局和發展多了不少看點。

奮起的追擊者

星巴克已把中國市場視為最重要的市場,並已成為中國咖啡市場的“大佬”,但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發展的每一階段都面臨著攜帶不同基因的咖啡品牌向星巴克發起的挑戰。從之前的韓係連鎖咖啡品牌到如今帶著網際網路基因以及資本加持的瑞幸咖啡、連咖啡,以及正在嘗試探索現磨咖啡市場的肯德基、麥當勞等餐飲品牌,正在從不同角度挑戰著星巴克在中國咖啡市場的地位,而與此同時深諳中國茶文化以及年輕人消費需求的茶飲品牌在飲品市場的崛起也不容小覷。

近來頗受關注的瑞幸咖啡剛剛獲得新一輪融資,星巴克開設北京坊旗艦店的當天瑞幸咖啡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也將根據“無限場景(Any Moment)”的品牌戰略,開設不同類型的門店來滿足用戶多元化的場景需求,其中,有滿足用戶線下社交需求的旗艦店(Elite)和悠享店(Relax),也有快速自提、服務商務人群的快取店(Pickup),還有滿足客戶外送需求的外賣廚房店(Kitchen)。4類門店全部提供外送服務。有分析認為,瑞幸咖啡現階段雖然處於燒錢階段,但瑞幸咖啡在資本的支撐下快速拓展市場規模,並通過話題行銷的方式博得關注,讓這一品牌在短時間內為消費者所熟知。另外,瑞幸咖啡不斷強調的咖啡外送服務正是星巴克目前相對比較薄弱的環節,這一細分市場也可以讓瑞幸咖啡與星巴克形成差異化競爭。

除了瑞幸之外,一些連鎖餐飲品牌也在依託已有的實體門店不斷嘗試擴展咖啡及飲品市場,並同時嘗試“觸網”外賣,它們也將是星巴克在中國市場的有力競爭者。

飲品市場迎快速發展期

有序的市場競爭對於消費者、品牌本身以及整個行業都有積極的推動作用,正如此前瑞幸指控星巴克時,星巴克方面給出的回應,“中國市場足夠大”。在消費升級以及年輕消費群體興起的市場背景下,國內飲品市場已經步入快速發展期,除了咖啡市場外,茶飲、鮮榨果汁等現做飲品品牌也將迎來風口,最終誰能站在這一市場的頂端,還要看這些品牌能否抓住需求端的變化並快速跟隨市場變化進行自我調整,同時注重並提升産品品質,深挖飲品市場供應鏈,以帶動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從星巴克目前在國內市場的佈局來看,除了繼續擴張規模外,星巴克還在向咖啡産業鏈進行延伸,並通過開設創新旗艦店的方式提升這一領域的入行壁壘,搶先爭奪“精品”咖啡的定義權,並且通過獨立茶吧及酒吧的創新,拓寬其在其他細分市場的想像空間,這樣的做法也將為同樣活躍在這一領域的其他品牌提供思路。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國內餐飲市場正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開始越發注重品質,在飲品市場的表現也越發明顯,消費者越來越重視製作飲品的原材料、門店場景以及飲品品牌,這樣的改變對於國內飲品市場而言迎來了“良幣驅逐劣幣”的好時機,國內飲品市場也將涌現出越來越多的優質品牌,將直接帶動國內飲品市場以及下午茶市場的快速發展。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