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火了品蝦師

發佈時間: 2018-06-22 13:37:36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吃著小龍蝦,品著啤酒,看著足球賽,6月份絕對是球迷的狂歡月。但對另外一些人來説,有了世界盃的6月份則是格外忙碌的一個月。有很多職業居然被世界盃給捧火了,如加班“吃”蝦到淩晨的品蝦師,粉絲大漲的體育類淘寶主播,“月薪過萬”的外賣小哥……

令人眼饞的品蝦師每天吃掉上百隻小龍蝦

在湖北潛江的一家小龍蝦加工廠裏,25歲的曲雲瀟每天的工作就是剝蝦、吃蝦,並記錄下每一批小龍蝦的形態、色澤、口感和辣度。

伴隨天貓等電商平臺小龍蝦銷售的日益火爆,“品蝦師”開始成為一個令人眼饞的新興職業。曲雲瀟就是一名專職的“品蝦師”,在品嘗前,曲雲瀟需要觀察小龍蝦冷凍得是否緊實;加熱後身體是否完整,有無斷鉗現象;還需要聞一下小龍蝦的氣味,看能否聞到麻辣鮮香的味道。如果發現産品品質不達標,整個批次的小龍蝦都將被廢棄。

年薪30萬,每天還能吃到各種口味的小龍蝦,曲雲瀟的職業足以令很多人羨慕和眼饞。但是,世界盃的降臨卻令曲雲瀟有點“吃不消”了。

天貓工作人員向北京晨報記者透露,在世界盃期間,小龍蝦銷量激增。最新數據顯示,天貓、盒馬、口碑、餓了麼等平臺已賣出超過1億隻小龍蝦。

一位品蝦師平均每天要吃2斤小龍蝦,最多時每天可以吃下5斤,而且工廠經常會加班到淩晨2點。對於曲雲瀟來説,每天吃掉上百隻小龍蝦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在工作之外,再也不想吃蝦了。”曲雲瀟自有一番感慨。

曲雲瀟稱,自己所在的公司大約有50位專職“品蝦師”,年薪最高可達60萬。目前公司産能擴張,正在擴大招聘。但因為合格的“品蝦師”需要了解烹飪、品控、供應鏈等各個環節,想找到合適的品蝦人才並不容易。

體育類淘寶主播過上“俄羅斯時間”

熬到淩晨,淘寶主播李珒終於結束了一場直播,而這個時間點距離她的下一場直播只有不足7小時的間隔。作為一名體育類淘寶主播,李珒的生物鐘早就調成了俄羅斯時間,所有的直播時間都按照世界盃的賽程來安排。

在訓練場和足球運動員一起看世界盃直播,同時為淘寶直播間的粉絲解説賽事,預測勝負,其間還穿插著向粉絲推薦運動裝備和産品。因此,在世界盃期間,李珒的漲粉速度飛快。

世界盃期間,足球、球衣等世界盃周邊産品的網上銷量增速飛快。有天貓店家表示,從5月起,相關産品的銷量已經翻倍增長。德國、法國、阿根廷、西班牙等國家隊隊服都是熱門商品。未進決賽圈的義大利隊服也很受歡迎,甚至連中國隊隊服的銷量都在增長。儘管尼日利亞不是世界盃熱門球隊,但國家隊球衣卻成為“網紅”。距世界盃揭幕還有一個月時,贊助商耐克就已收到300萬份預購訂單,每件球衣售價85美元,僅此一項就為耐克創收2.25億美元。

忙碌的外賣小哥一單送出300瓶啤酒

通宵工作的外賣小哥,可能是世界盃期間最忙碌的一群人了。

6月17日晚7點,世界盃哥斯大黎加對塞爾維亞開打前,餓了麼平臺接到一個訂單,上海普陀區某商場內的轟趴館有20多名球迷啤酒告急,緊急預訂300瓶啤酒,這也是世界盃開賽以來,餓了麼平臺一次預訂啤酒最多的訂單。

普陀區延川路91號的蜂鳥配送站內, 26歲外賣小哥吳應兵看到訂單後迅速響應。300瓶啤酒就是25箱,吳應兵喊上其他5名小哥,一起去大潤發曹安店搬貨,半小時後將啤酒送達轟趴館。

在一些大城市,每天都有數萬名和吳應兵一樣的外賣小哥,在世界盃期間的晚上九十點鐘,騎車將外賣送往四面八方。美團外賣的數據顯示,世界盃開賽以來,外賣訂單數量明顯增加。世界盃揭幕賽開賽前15分鐘,美團外賣訂單量較前一日激增40%,當晚共送出啤酒超過28萬瓶。

美團外賣的數據還顯示,在看球點外賣的人群中,90後佔比最大。以世界盃首夜下單外賣的消費者為例,90後佔比超過63%;80後消費者佔比27.37%。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