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價連續同比負增長 4月CPI漲幅回落

發佈時間: 2018-05-11 14:54:16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林遠 |責任編輯: 沈曄

 

國家統計局10日發佈的4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CPI環比下降0.2%,同比上漲1.8%;PPI環比下降0.2%,同比上漲3.4%。

“主要原因是食品價格下降。”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4月份以來各地氣溫持續回升促進農産品供應充足,食品價格顯著回落,是CPI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

數據顯示,從環比看CPI略有下降,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9%,影響CPI下降約0.38個百分點。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稱,其中,生鮮食品價格繼續下降,鮮菜和鮮果價格分別下降5.5%和1.2%;豬肉、雞蛋和水産品價格分別下降6.6%、3.4%和1.2%。上述五類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35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豬肉價格同比漲幅下降至-16.1%,已連續15個月同比負增長,引發市場關注。連平表示,4月下旬22個省市平均的生豬價格和豬糧價比都跌至2015年以來的新低,而夏季為肉類需求淡季,豬肉價格週期性波動被拉長,預計二季度豬肉價格將繼續低位運作。全年物價總體也仍將溫和運作。

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禇建芳認為,目前豬價已經接近可變成本,從歷史來看,通常這種情況下,豬價往往會出現反彈。但是,反彈並非價格趨勢性反轉。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未來CPI走勢主要關注三方面,一是當前豬肉同比增速已顯著低於歷史同期,豬價也位於三年的最低點,未來豬價下行壓力或有一定緩解;二是中美貿易戰對進口農産品增收關稅,將給CPI帶來上行壓力;三是國際油價上漲會帶動非食品價格升高,因此預計CPI將小幅回升。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張一平表示,從最新數據來看,5月初以來農産品價格環比跌幅有所收窄,同時疊加國際原油價格受美伊問題的影響而不斷走高,5月份CPI同比增速有望企穩乃至回升。中美貿易戰對於農産品價格的潛在擾動需要進一步關注。

此外,4月份PPI同比漲幅有所擴大。專家表示,這是PPI同比近六個月首次上升,意味著階段性回落告一段落。但由於新漲價因素較弱,PPI未來仍缺乏大幅上漲動力。溫彬表示,雖然國際油價上漲的影響在本月物價中有一定反映,但影響相對有限,短期內我國CPI和PPI都沒有大幅提高的基礎,通脹將溫和可控,貨幣政策具有較大空間,穩健中性的基調不會改變。


新聞熱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