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市場治亂得拼“用心”

發佈時間: 2018-04-19 16:35:48 |來源:中國品質報 | 胡立彪 |責任編輯: 沈曄

 

原食品藥品監管總局2月發佈《關於規範保健食品功能聲稱標識的公告》,明確了保健食品功能聲稱的有關事項。對於該公告的部分內容,日前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官網進行了解讀。其中重點解讀的是這一條:未經人群食用評價的保健食品(營養素補充劑産品除外),應在標簽、説明書“保健功能”項下保健功能聲稱前增加“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的字樣。標注為“[保健功能]本品經動物實驗評價,具有×××的保健功能”。

如此詳細地解讀一條功能聲稱標識規定,見出監管部門加強保健品市場管理的用心。當然,之所以要對保健品功能聲稱這個細節進行深究,原因在於目前該市場存在誇大功能,甚至將功能等同於療效的虛假宣傳現象。不得不説,保健品市場目前的問題還不止於此,近些年民眾要求加強對該市場治理的呼聲一直很高,監管部門還需要用心再用心。

中國消費者協會不久前發佈“2017年十大消費維權輿情熱點”,其中,“老年保健品”事件以社會影響力96.67分的高分位居熱點之首。榜單分析,亂象叢生的保健品市場一直是消費者投訴的高發區,“老年人盲目購買産品”“虛假廣告行銷”“産品品質不過關”等負面新聞層出不窮。上海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與上海市消保委發佈的調查報告顯示,2017年上海13.8%的老年人在保健品上消費超過1萬元,44.9%的老年人有非理性消費保健品傾向。

作為保健品的主要目標人群,老年人有一些明顯特徵,容易被不良商家利用。調查顯示,購買保健品的行為傾向與老年人的學歷、原工作職務等無關,與年齡、健康狀況和與子女親密度相關,且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快速提高。如在61~65歲老人中,此比例為28.7%,但80歲以上老人則達到95.2%。專家認為,老年人知識更新慢,面對疾病,他們往往病急亂投醫,很容易被騙子“拿下”。即使是有一定文化水準的老年人,“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也使他們的心理防線容易被攻破。

正是抓住了老年人“有病治病、無病保健”的普遍心態,保健品才有了市場,也正是抓住了老年人辨識能力及自我保護能力差的特點,一些不法廠商才瞅準了機會鑽了空子,大肆生産銷售低成本高售價甚至是假冒偽劣的保健品,從老年人兜裏騙錢。當然,為了能夠做到財源不斷,企業商家也都會很小心,其保健品基本都是“不求有益但求無害”,最起碼不能吃死人。至於怎麼推銷宣傳,就看各自的忽悠手段了。什麼“廣告+渠道”、會議行銷、親情行銷等,行銷模式不一而足。

目前最受保健品廠商和行銷人員推崇的行銷套路是會銷(即會議行銷)。它是通過各種途徑獲取消費者的資料,分析整理後建立數據庫,再運用組織會議的形式,對篩選出的目標消費者進行針對性的行銷。這種“精準”行銷之所以頗有收效,是因為這樣做很花時間,很用心,能夠真正抓住老年人的心。比如行銷過程中“做客情”(業內行話,即先與老人拉近情感,再進一步獲取個人資訊套取病史,趁機邀其參加推銷會)這個環節,推銷人員往往會先通過聊天詢問老人身體狀況、有沒有保健意識、退休單位等情況,符合條件的才會讓他們報名。據一些保健品推銷人員稱,根據他們的經驗,在經過感情鋪墊後,有退休金、買過保健食品的老人最好下手,尤其是老夫妻倆一起的。更厲害的是,有的保健品企業甚至採用大數據統計分析,發現利用“分批送雞蛋”的辦法,最容易哄老年人來參加推銷會。

騙子如此用心,也是“難得”,以至於有網友調侃:要是正規企業都像騙子“憑本事騙錢”一樣憑本事賺錢,還愁做不大做不強?同樣,如果監管部門也都這麼用心地加強市場監管,還怕治理不了保健品騙子?

近些年,市場監管部門緊盯保健品市場,加大監管力度,多次公示監管結果,責令相關企業進行整改,力求肅清保健品市場亂象。但保健品騙子還是屢打不絕,換個地方、換個花樣又接著幹。這種情況一方面説明,保健品騙子的違法風險和成本並不是很高,另一方面也説明,我國有關保健品的法規標準不健全,市場監管不嚴,對違法行為懲處不重。目前,我國保健食品行業準入門檻太低,沒有一個嚴格的品質控制體系,加之審批相對簡單,故而大量的非專業化企業涌入保健食品行業,給保健食品市場的監管造成很大困難。

既然騙子們能夠找準對象,實施“精準”欺騙,監管部門也應該能夠找到方法措施,對保健品騙子實施精準打擊、精準治理。能否做到這一點,關鍵還得看用不用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