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會首次發佈95後時尚消費報告

發佈時間: 2018-04-18 15:29:56 |來源: 新華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4月17日,唯品會聯合艾瑞諮詢在北京發佈《種草一代·95後時尚消費報告》(以下稱《報告》),從消費喜好、地域購買力和消費理念、傳播偏好等多個維度描述95後消費主流畫像,是基於唯品會數以億計的消費大數據,對95後的人群畫像和時尚消費行為進行洞察。

《報告》顯示,以95後為主流的一代正接棒成為主力消費人群,“顏值經濟”的爆發在90和95後人群中表現明顯。尤其是男性美粧市場或迎來爆發,成為95後區別於其他年齡段的鮮明標簽。

(圖:從左到右-唯品會國際品牌戰略合作部總經理李莉、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艾瑞諮詢華南區總經理伍毅然、芭莎美容副總監王倩、95後代表王怡聽

95後男生會和女友一起敷面膜

《報告》稱,伴隨龐大的規模和驚人的成長速度,以95後為主流的消費一代正成為主力消費人群,他們的消費特徵和消費理念,成為預判時尚消費趨勢走向的重要參考。

唯品會副總裁黃紅英錶示:“年輕即未來。唯品會將繼續關注95後,在對消費主力群體迭代的持續、深入洞察中,不斷為消費者的品質生活助力”。

據艾瑞諮詢調研數據顯示,95後在網購人群中佔據主力地位,表現在人口占比最大,黏性最高,渠道偏好最強烈:約1/4電商用戶為95後;63.9%的受訪95後每天使用電商平臺;10%的受訪95後每天都網購下單。

特別是“顏值經濟”的爆發,在90和95後人群中表現最明顯。《報告》顯示,唯品會美粧客群呈現顯著的年輕化趨勢,美粧購買人群中90後佔比已經過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美粧市場或將迎來爆發,成為95後區別於其他年齡段的鮮明標簽。據《報告》數據,2015到2017年,唯品會平臺男性美粧消費增長了60%。95後男性對護膚美粧品的關注持續上升,購買前三的品類分別是面膜、護膚套裝和潔面産品。

《報告》認為,男性在美粧消費方面的大幅提升將為行業帶來新的潛力和品牌變局,年輕化、細分化和數字化將為美粧市場帶來持續的增長。

95後社交需求引領電商平臺變局

《報告》顯示,95後獲取時尚資訊的渠道多樣化,其中大眾口碑躍升至第一位,微信和微網志作用明顯;其次,短視頻平臺和直播平臺也迅速崛起。極強的分享意願和在社交渠道的多觸角,令“消費”與“社交”捆綁,95後去中心化和點對點的傳播方式,更能打動95後消費群體。

《報告》認為,95後已經不僅僅是消費能力突出,並且擁有很強的品牌傳播能力,且對自身消費的社交價值訴求明顯增長。41.8%的95後表示,會向親朋好友推薦好用的品牌。

《報告》顯示,微信和QQ依然是95後主要交流平臺,但男性用戶對短視頻和直播平臺的喜愛呈現明顯增長趨勢;獲取時尚資訊時,大眾口碑、媒體廣告、明星代言和電商推送佔據前四;95後獲取時尚資訊的媒體中,微信朋友圈、微網志佔據穩定的領先位置,而短視頻、直播平臺等社交化平臺也正在迅速崛起,這代表95後日益看重自身的社交價值彰顯,去中心化、點對點的傳播將更利於品牌和電商平臺獲取95後新用戶。

黃紅英稱:“唯品會持續關注年輕人、關注95後。未來,我們將立足於優質的年輕客群,在對用戶消費行為變化、消費主力群體迭代的洞察中,加大力度推廣95後年輕品牌,構建更加匹配年輕用戶消費習慣的‘貨’和‘場’,實現人、貨、場的有機統一。”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