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業弱副業不強 維維路在何方

發佈時間: 2018-04-17 14:08:37 |來源:中國經濟網 | 錢瑜 高春艷 |責任編輯: 沈曄

 

借“維維豆奶,歡樂開懷”的廣告語深入人心的維維食品飲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維維股份”),眼下卻無法“開懷”。維維股份近日發佈的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8591.68萬元,同比下降達589.18%。對此,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主要原因是,維維股份在主業沒做穩的情況下,跨界到酒業、房地産業、茶業、煤炭業等競爭更加激烈的産業中,反而拖累主營業務,分散了時間、精力和資源。

競爭壓力大

財報顯示,2017年,因原材料價格上漲,維維豆奶粉毛利減少2660萬元。而作為第二大主業的酒類收入則同比減少3.37億元;飲料收入同比減少1499萬元。

據了解,從2014年開始,維維股份旗下酒類、植物蛋白飲料、茶類産品的營業收入連年下滑。而作為主營産品中毛利率最高的固體飲料業務,也增長乏力。數據顯示,2014年,維維股份固體飲料産品營收同比增長3.23%;2015年同比下降3.68%,2016年和2017年同比增長出現回暖,但也僅為1.13%和0.22%。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近幾年受成本上升、國內消費乏力,以及消費者喜好轉移至奶茶、花生奶、涼茶等其他飲料影響,豆奶産品銷量開始下滑。

北京商報記者走訪發現,目前市場中,永和豆漿、冰泉女人豆漿、冰泉豆腐花、智仁絕味豆漿、核桃粉、藕粉羹等,均在搶佔維維豆奶市場份額。而豆漿、藕粉等産品更能獲得年輕消費者青睞。一位超市銷售人員表示,維維豆奶的主力消費人群為中老年消費者,年輕消費者較少。

頻賣子公司

品牌行銷專家路勝貞表認為,維維豆奶上市之初,適應了當時消費者無力購買高檔奶産品或膳食營養産品背景下的需求,形成獨特的産品品類。豆奶粉的消費者主要集中在中老年消費人群,但隨著這部分消費人群轉向牛奶和其他營養産品,消費人群出現斷代,在沒有新的消費者補充進來的前提下,銷量衰退成為難以避免的現象。

事實上,維維股份在近年業績不佳的背景下,開始不斷依靠出售子公司進行“補血”。2017年9月,維維股份將子公司維維創新投資的10%股權轉讓給無錫超科食品公司,協議價為6500萬元;2017年12月,維維股份子公司湖北枝江酒業股份有限公司向湖北銀行轉讓0.93%的股權,協議價約為1.11億元。

朱丹蓬表示,維維股份在主業不強的情況下進行多元化佈局,導致目前整體運營狀況不佳,出現“主業不強,副業太多”的局面。今後,維維股份應回歸主業,目前植物蛋白飲料市場仍存增長空間。

多元化進展緩慢

由於豆奶主業增長乏力,維維股份開啟多元化之路,先後進入酒業、房地産業、茶業、煤炭業、藥品以及金融等行業。

2006年11月,維維股份從“産奶”轉向“飲酒”,耗資8000萬元收購雙溝酒業38.27%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2008年3月,維維股份又對雙溝酒業增資3600萬元,持股比例增加到40.6%。2009年9月,耗資3.48億元收購湖北枝江酒業51%股份。同時,在多元化的道路上,2008年維維股份還曾出資1000余萬元與同濟大學教授合作成立生物技術公司,計劃研發生物制藥項目,但最後因種種原因終止。

雖然維維股份不斷跨界尋找可持續盈利的新增長點,但是並未達到預期效果。2013-2015年,維維股份營收連續下滑,同時2015年和2016年維維股份營業利潤、凈利潤連續下滑。

路勝貞分析認為,維維股份切入新行業選擇的時機,多為該産業的高峰時期。但是,維維股份選擇的多為二三線品牌,增長空間有限,自身又沒有進行有效的品牌打造。“未來,維維股份應將業務進一步回收,在做強主業的同時,積極利用現有資金優勢,在豆類産品外開闢休閒産品板塊。同時,維維股份産品運營與資本運作雙輪驅動的模式也應調整一下,以做實業為主,尤其要下功夫研究切入與國家2025戰略相關的産業範圍。”路勝貞説。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