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遭分食 無印良品深挖定制服務

發佈時間: 2018-04-17 11:35:21 |來源:新華網 | 吳文治 魏茹 |責任編輯: 沈曄

 

經過定價調整後,無印良品再度加碼定制服務以刺激中國消費者。4月15日,北京商報記者在走訪朝陽大悅城時發現,作為國內旗艦店之一的朝陽大悅城無印良品門店重新整修開業,同時首次在京推出刺繡工坊業務。分析認為,從去年年中開始無印良品在國內的門店銷量開始呈現放緩趨勢,同時如網易嚴選等電商平臺也在以品質生活、大牌同廠等概念且更低的價格,開始分食無印良品的既有市場,在此背景下新的定價策略以及定制化服務或將成為無印良品重新激發中國消費者熱情的法寶。

北京商報記者在無印良品朝陽大悅城門店走訪時注意到,該門店已經從1樓搬至3樓,重新整修後的門店面積大約在1800平方米左右,品類齊全。同時,裝修設計風格不同於無印良品在市內的其他門店,而是以“工坊”為單位,分別設有刺繡工坊、香薰工坊、家居搭配諮詢等展區,各個區域主題劃分鮮明,更接近日式風格。其中,刺繡工坊是無印良品在北京開設的第一家,以小工作間的形式,消費者在店內購買的産品包括曾經購買的産品,均可以將喜歡的圖案繡在衣物或者環保袋上。北京商報記者在刺繡工作臺發現,目前圖案刺繡樣本有78個,價格為10元/個;文字刺繡樣本有38個,3個字以內價格為30元;個人定製圖案規格為8×8cm,價格250元起。

據無印良品門店的服務人員介紹,目前只有朝陽大悅城門店推出了刺繡定制服務,每天大約有30個左右的訂單,消費者需要到門店下單,三天后才能完成圖案刺繡並取回,消費者可以選擇到店自取或郵遞。但記者也注意到,儘管在週末時段店內客流量較大,但大部分到店的消費者還是熱衷於購買日用雜貨,在家居定制服務區域駐足的並不多。在記者停留的兩個小時內,只有兩位顧客到臺前諮詢下單。

為了吸引更多的消費者,無印良品逐漸在中國市場嘗試定制服務。無印良品方面表示,目前定制服務只在上海、成都以及北京三個城市推出。其中刺繡工坊共有四家門店,分別為上海淮海755店、上海環貿廣場店、成都遠洋太古裏旗艦店和北京朝陽大悅城店。家居定制服務只有北京四家門店。定制服務其實在日本很早就開始了,希望可以提供給顧客更完善的服務。家居定制方面,只要提供居家空間的平面圖或照片,駐店傢具配置顧問可以進行免費的傢具配置諮詢。

對於無印良品頻繁加碼定制産品的舉措,第五大道奢侈品網創始人孫亞菲認為,無印良品頻繁推出相關服務,不再只是單純的銷售行為,在增加與消費者之間交流互動性的同時也提升了銷量。

UTA時尚管理集團總裁楊大筠也表示,無印良品頻繁在華開展關聯業態,其實是生活方式的一種延伸,有助於業績的進一步提升。在不斷試水的過程中,無印良品在中國的影響力逐漸擴大,消費者也在逐漸接受該品牌“舒適實用”的生活方式。同時他表示,無印良品在中國消費者間的熱度正在逐漸提升,中國市場也逐步佔據主要地位,預計無印良品未來會集中精力於中國市場的建設。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