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下滑溫氏難逃靠天吃飯

發佈時間: 2018-04-12 15:17:21 |來源:羊城晚報 | 吳海飛 |責任編輯: 沈曄

 

“靠天吃飯”是農牧業生産的千年宿命,即便貴為兩市最大農牧業上市公司、創業板“市值”一哥的溫氏股份,也逃脫不了這一定律。溫氏股份去年實現收入556.57億元,同比下降6.23%;實現凈利潤67.51億元,同比大降42.74%。梳理過去10年的財務數據可以發現,溫氏股份這種業績“過山車”的情形幾乎兩三年一個輪迴,與生豬價格的“豬週期”波動幾乎一致,毛利率也隨之起伏不定。

逾百億元凈利曇花一現

去年此時,溫氏股份發佈2016年年報,高達117億元的凈利潤、近乎翻倍的增長驚艷兩市,其凈利潤排在全部A股的第32位。對這樣的超高增長,溫氏股份前任董事長、現名譽董事長溫鵬程顯然知道難以持續,在2017年兩會期間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稱“超高效益只是階段性數據,無需過度解讀”。

在2017年一季報發佈時,溫氏股份全年業績大跌就已經顯露端倪:營業收入下滑4.86%,但凈利潤大幅下滑了52.36%。半年報時,業績下滑的趨勢更加明顯,凈利潤降幅達到了75%。得益於下半年的盈利相對企穩,最終去年全年溫氏股份營業收入為556.57億元,同比下降6.23%;凈利潤為67.51億元,同比下降42.74%。

對於2017年業績大幅下滑,公司歸因于生豬價格的大幅下降,也就是“豬週期”。年報指出,去年公司養豬業務繼續保持穩健發展,商品肉豬銷量同比增長11.18%,銷售均重同比增加7.31斤/頭,但受市場供求關係變化的影響,銷售價格同比下降18.59%,商品肉豬盈利水準同比下降。商品肉豬全年銷售收入佔整個營業收入60.72%,貢獻毛利佔總毛利的82.57%,無疑是溫氏股份利潤來源的絕對大頭。

此外,去年上半年活禽産品市場受到H7N9影響,行情整體持續低迷,公司養雞業務受到嚴重衝擊,商品肉雞銷售價格同比下降30.19%,養雞業經營業績同比由盈利轉為虧損。下半年隨著H7N9事件影響的消退及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公司肉雞銷售價格回升,但全年經營還是受到影響。

以往業績屢屢坐過山車

羊城晚報記者從同花順iFind提取數據顯示,溫氏股份業績增長、下降兩三年一個輪迴幾乎是常態。從2008年到2017年,溫氏股份的凈利潤數據分別為9.71億元、8.69億元、19.2億元、46.38億元、26.14億元、5.53億元、26.64億元、62.05億元、117.9億元、67.51億元。毛利率也隨之起伏不定,從2010年到2017年,溫氏股份過去8年的毛利率分別為15.40%、22.74%、13.25%、7.03%、12.62%、19.57%、28.22%、20.06%。

溫氏股份提出的口號是“千億企業、百年溫氏”,但是這樣的一家巨無霸賺多賺少卻很難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裏,溫氏股份的“二代傳人”溫鵬程早就看到這一問題。此前他對羊城晚報記者表示,“我們也不會單純看市場佔有率,必須達到規模與效益同步的提升才有意義”。至於養雞,則“不會過多去考慮數量,在區域佈局、産品結構和産品形式上會做一些調整,總體而言要通過對家禽産品的粗加工和深加工來獲取更大效益”。

對溫氏股份貢獻利潤最大的養豬業務來説,今年或許依然要受到“豬週期”的困擾。申萬宏源農林牧漁行業首席分析師趙金厚認為,豬價目前短期企穩,不排除季節性反彈,但中長期仍有可能下跌。

溫氏股份今年一季報業績預告顯示,預計盈利為13.5億元至14.2億元,同比下降3.61%-8.36%,仍然在低迷區間徘徊。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