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奶産業蓄勢待發 三年銷售額從30億元到200億元

發佈時間: 2018-04-11 15:20:18 |來源:經濟日報 | 李景 |責任編輯: 沈曄

 

“中國乳品業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全球羊奶看中國,中國羊奶看陜西’,這話一點沒錯。”近日,在陜西富平舉辦的“探討中國羊乳發展之路,做大做強中國羊乳品牌”研討會上,中國乳品工業協會常務理事鄭子國表示,陜西羊乳資源優勢明顯,是我國奶山羊養殖和羊奶加工業最集中的省份,近年來陜西奶山羊産業發展迅速,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羊乳生産企業的裝備水準、産品規模已經走到世界前列。

數據顯示,目前陜西奶山羊存欄220多萬隻,每年生産羊奶46萬多噸,生産羊奶粉6萬噸,羊奶粉的市場銷售額達30多億元。“國內羊乳市場規模已從2014年的30億元攀升到2016年的近200億元,産業發展正處於快速增長期。”陜西成長性企業引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望志剛介紹,當前我國羊乳産能佔據了全世界的“半壁江山”,同時陜西省奶山羊存欄數和羊乳産量均為全國第一,去年陜西省為適應産業發展提出了“千億羊奶産業計劃”目標。

古語雲,“常飲羊乳,色如處子”。自古以來,羊奶就以其特殊的營養價值為世人關注。“羊奶中含有200多種營養物質和生物活性因子,以其營養豐富、易於吸收等優點被視為乳品中的精品,是世界上公認的最接近人奶的乳品。”陜西紅星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寶印介紹,羊奶的含鈣量高、吸收率高,母乳吸收率達到92%,羊乳吸收率達到89%。隨著羊奶知識普及、二孩放開、消費升級等積極因素影響,羊奶産業也迎來了發展的機遇期。

近年來,我國羊奶製品品質逐年增強,做到了原輔料來源可追溯、産品品質可追蹤、安全責任可追究,産品研發水準、檢驗檢測水準都得到了快速提升。以紅星美羚為例,該公司不僅擁有蒸汽直噴殺菌、羊奶閃蒸脫膻等4項國際先進技術,以及適合全鏈純鮮羊奶生産的濕法加工工藝,其自産的脫鹽羊乳清粉使國産的嬰幼兒配方羊奶粉不再依賴進口乳清粉,填補了國內的技術空白。“紅星美羚已經做好了一二三産業融合的準備,從飼草飼料到良種雜交繁育,再到羊奶産品多元化,積極佈局全産業鏈。”王寶印説。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羊奶産業經過一輪快速發展,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成長瓶頸,如何成功突圍將決定行業的未來。“羊奶産業急需從多方面入手,不斷升級。”望志剛指出,在産品方面,羊乳製品需要走出以乳粉為主的産品局限,在液態奶、奶酪等領域完善産品線。同時,還要保護性地發展奶源,發展標準化養殖,建立標準化養殖模板,探索一定比例的規模化養殖。此外,要解決陜西奶山羊種群的衰退問題,引入良種,實現種群替換,從奶山羊産業的源頭著手,促進整個行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富平作為全國最大的奶山羊基地,也將繼續探索國內羊奶産業的發展路徑。”富平縣市場監管局局長趙勝利介紹,目前國家質檢總局已批准富平開展“奶山羊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建設,通過創建活動,富平將建立健全良種繁育、規模化養殖、飼草飼料、疫病防治、奶源品質安全、産品綜合加工6大體系,打造羊乳知名品牌。“富平被命名為‘奶山羊之鄉’‘中國羊乳之都’,但這兩塊金字招牌並沒有被完全開發利用,在品牌建設方面可開發的潛力巨大。”鄭子國建議,羊乳産業急需實施品牌戰略,增強包裝和宣傳意識,提升消費者認知度和市場認可度,把資源優勢做成産業優勢,把品牌做成名牌,把小眾産品做到大眾喜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