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清食品翻盤勝算幾何

發佈時間: 2018-04-10 14:41: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 錢瑜 高春艷 代小傑 |責任編輯: 沈曄

 

與今麥郎集團分手三年的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日清食品”)近日公佈的2017年財報顯示,2017年,中國業務收入由146.1億港元增加至151.6億港元,較2017年上半年的負增長有所好轉。但以高端姿態進入中國市場的日清食品,正在遭遇國産速食麵品牌的衝擊,利潤不斷下滑。與今麥郎分手,面臨全行業高端化的壓力,日清食品如何在中國市場翻盤成為最大挑戰。

內地表現欠佳

財報顯示,日清食品在中國香港市場業務收入由116.6億港元增至138.6億港元,主要源於2017年3月收購香港捷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捷菱”)分銷業務以來貢獻收入的增加,速食麵銷售額則輕微減少。收購捷菱為日清食品帶來更加多元化的業務,以及為集團提供更加穩定的收入來源。同時,日清食品近期出售位於中國上海松江區的生産廠房資産獲得3.53億港元,以及2017年度減值虧損減少,抵消了全年表現欠佳的中國內地市場業務。 目前,中國業務收入貢獻率已達本集團整體收入的52.2%。

此前,為進一步擴張中國高端速食麵市場,日清食品在2017年底分拆中國業務(包括中國內地及中國香港),並申請在中國香港主機板上市。數據顯示,2014-2016年度,日清食品全年總收益分別為25.36億港元、26.29億港元、26.3億港元,溢利分別為1.73億港元、1.16億港元、1.07億港元。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日清食品加快內地市場佈局,對溢利有所拉低,屬於階段性下滑。但是,也有業內人士表示,在推出“合味道”産品後,日清食品在高端速食麵産品投放上處於停滯狀態,直接影響了中國內地市場表現。

中高端遇挑戰

事實上,申請在中國香港上市的日清食品,近年來在內地的市場表現並不理想。品牌行銷專家路勝貞表示,目前,國內低端速食麵市場表現疲軟,此前國內速食麵品牌以售價3-5元的中低端市場參與市場競爭,但是隨著近年來消費者對健康食品需求量的增長,國內速食麵企業開始向高端轉型,並不斷推出新品,而日清食品則在該市場止步不前,市場份額被進一步擠壓。

此前,日清食品在與今麥郎集團合作十餘年後選擇“分手”,原因則出於今麥郎集團借助低價佔據低端市場的經營策略與日清食品打出的由“合味道”、“出前一丁”等産品組成的高端牌存在差異。日清食品宣佈退出今麥郎合資業務時曾表示,今後將重點發展中國香港、上海等大城市市場。因此,延續“高端化”已經成為日清食品的發展方面,但是目前佔據速食麵市場多數份額的康師傅、統一等對手也開始通過高端化佈局市場,一直主打低端市場的今麥郎也開始佈局中高端市場,推出“老爸廚房·一菜一面”品牌。

據了解,日清食品旗下合味道、I意面、出前一丁、拉王、UFO飛碟炒麵、點心杯等産品均主打高端市場,而統一也推出高端速食麵系列——湯達人,目前該系列産品已成為統一速食麵業務的重要支柱之一。此後,統一先後推出“臺式半筋半肉牛肉麵”以及“上海蔥油拌面”;康師傅也相繼推出“黑白胡椒”、“金湯系列”、“豚骨系列”、“DIY面”等産品佈局高端面。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日清食品旗下産品鋪貨渠道集中在便利店、高端超市。但超市中速食麵貨架幾乎被康師傅和統一等品牌佔領,日清食品旗下速食麵産品僅佔很小擺放面積。同時,多數超市中,日清食品的速食麵産品僅有“合味道”一款産品,I意面、出前一丁、拉王、UFO飛碟炒麵等産品,僅在部分高端超市和便利店中銷售。一位超市銷售人員表示,近年來康師傅、統一等國內品牌加快高端速食麵産品投放速度,日清食品的速食麵産品已不再擁有“高端化”優勢。

拓展産品線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高端速食麵市場日益激烈的競爭態勢,日清食品開始在中國市場拓展薯片産品業務,以期尋找新的銷售增長點。日清食品方面表示,未來將尋找中國市場潛在機遇,從而更好調整業務運營和價值鏈。同時,還將推廣速食麵以外的新産品線。

2017年6月,日清食品開始在順德工廠生産“激辣魔薯”、“合味道”及“出前一丁”品牌薯片,以供中國香港及內地市場銷售。日清食品方面表示,在中國市場大力推廣休閒系列薯片,是因為日清食品希望旗下薯片能成為僅次於泡麵的主力産品。此前,日清食品透露,未來麥片、薯片等産品線將成為集團第二大盈利點。

但是,北京商報記者發現,日清食品薯片産品銷量並不理想。以天貓為例,“激辣魔薯”、“合味道”及“出前一丁”品牌薯片40克/包售價為5.5元左右,但是,銷量並不盡如人意,銷量最大的一家店舖中,收貨僅為83人,而樂事單一口味薯片月銷量為7000多單,可比克單一口味薯片總銷量已超過2.8萬單,日清旗下薯片銷量仍有較大差距。朱丹蓬表示,日本薯片和麥片在中國消費者的概念裏還是比較受歡迎,日清食品佈局薯片和麥片會增強日清食品在中國的盈利能力。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在消費升級的大環境下,如果日清食品將日本細分化“優質速食麵”産品帶來中國,也許能獲得中國消費者青睞。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日清食品在中國的渠道鋪設很不到位,在一線城市還可以,在二線城市只有家樂福等大型商超才可以買到,在三線以外完全找不到産品。其實,在銷售升級的背景下,在二三線市場也有很大的消費潛力,日清食品應該擴張渠道鋪設來提高産品影響力。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