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奶粉獲批配方數過千 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發佈時間: 2018-01-12 11:23:54 |來源:中新網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嬰幼兒奶粉獲批配方數過千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資料圖:超市內工作人員在檢查。中新社記者張婭子攝

1月10日,國家食藥監總局公佈了最新一批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獲批的名單。截至目前,已有1000個配方獲得批准。隨著號稱“史上最嚴”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自1月1日起正式實施,未來嬰幼兒奶粉的市場格局已初步顯現。

獲批配方數首過千品牌數量將大幅縮減

2016年10月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奶粉新政”的《嬰幼兒配方乳粉産品配方註冊管理辦法》落地。奶粉註冊制推行主要是落實監管職責,盡力解決産品配方問題和標簽問題。同時,奶粉註冊制的實施和推動也將提升企業嬰幼兒配方奶粉研發水準和産品競爭力。

2018年1月1日,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全面實施。根據規定,無論是國産品牌還是洋奶粉,每個企業原則上不得超過3個配方系列9種産品配方。自2018年起,嬰幼兒配方奶粉如果想要在中國市場出售,必須獲得産品註冊證書,未註冊者將被勒令退出市場。

據統計,截至1月11日,在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佈的36批嬰幼兒配方奶粉註冊名單中,總計涉及338個品牌,通過配方註冊批准的總配方數首次突破1000個。

對於配方註冊的進展情況,國家食藥監總局特殊食品註冊管理司副司長馬福祥此前曾公開透露,截至2017年12月27日,總局共受理配方申請1330個。以此計算,目前尚有330個左右的配方等待註冊審批。馬福祥表示,今後要繼續推進奶粉註冊制的實施,加快審批進度,力爭2018年上半年基本完成註冊。

據《新京報》報道,數據顯示,註冊制實施前,國內108家乳粉生産企業共有2300多個配方,個別企業配方數量甚至超過了180個。奶粉註冊制新政正式實行後,貼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將全部被清出市場,截至2018年上半年,品牌數量預測將縮減至400-500個。

國産奶粉或迎利好三四線城市競爭加劇

值得關注的是,從企業角度看,拿到註冊配方最多的是國內企業。據《中國經濟週刊》報道,獲批最多的是貝因美,數量達到51個,獲批配方數超過20個的企業有飛鶴、蒙牛、伊利、明一、澳優、雀巢惠氏係等企業。“獲批配方中,洋奶粉約佔20%。總體來看,對佔比約80%的國産奶粉是利好。”乳業專家王丁棉分析説。

不過,雖然國産品牌迎來利好,但目前“洋奶粉”在我國依舊佔有較大市場份額。首先,在二胎政策的刺激下,更多國外企業看好中國市場。其次,由於雜牌奶粉多集中在三、四線市場,因此業內普遍認為,註冊制實施後,三、四線市場將留出大量空白,競爭更為激烈。而目前,國産大品牌進軍一、二線市場,進口品牌在三、四、五線市場進行渠道下沉的趨勢愈加明顯。

此外,業內人士指出,對跨境購的監管空白是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制實施的最大短板。據《北京晨報》報道,乳業專家宋亮認為,配方註冊制對國産奶粉的提振作用沒有想像中大,如果電商跨境購不能夠有效規範,按照線下要求同步進行配方註冊,那麼奶粉配方註冊制的效果會大打折扣,大批沒有通過的配方品牌會通過跨境購進入中國市場,對國內企業造成衝擊。

隨著準入門檻的提升,嚴苛的生産規範、渠道的重塑,整個行業的競爭環境在發生改變。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曾公開預測,配方註冊完成後,預計出讓25%的市場和300億元的份額,加上未來發展增加400億元以上的空間,總計將新增700億元的市場份額。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形象地將過去比喻為奶粉競爭的上半場,競爭焦點主要在渠道數量和行銷上。那麼,奶粉新政以後是奶粉競爭的下半場,競爭焦點在産品品質、創新以及母嬰消費者對育兒消費體驗的需求。

國産奶粉如何逆襲?內外資品牌如何“搶食”700億元新增市場?配方註冊制引發的殘酷競爭,將成為2018年奶粉行業的重頭戲之一。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