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全線漲價 高端白酒市場競爭愈演愈烈

發佈時間: 2017-12-15 11:26:13 |來源: 羊城晚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今年以來,國內市場高端白酒漲勢兇猛。進入“十一”過後的銷售旺季,不僅有超高端白酒市場的新品在廣州發佈,最近一週以來,國內各名酒企旗艦産品都持續跟進漲價。股價波動對白酒售價有無影響?進入年底白酒消費旺季的消費者,會迎來白酒價格怎樣的漲跌變化?羊城晚報記者為你掃描分析。

高端白酒一路猛漲

今年以來,國內市場高端白酒漲勢非常兇猛。“十·一”過後,白酒銷售旺季正式開啟,多家白酒企業均以漲價拉開銷售旺季。尤其在單價千元及以上的高端白酒市場內,消費升級趨勢明顯。

從資本市場來看,從去年開始呈現的“白酒牛市”,行業總體收入增速延續了2015年以來的上升勢頭,超高端和高端産品提價帶動毛利率再上臺階。作為白酒標桿的茅臺,市場價一路看漲,而茅臺的股價也從去年同期11月30日的319元,一路猛漲至11月16日的719元。儘管此後茅臺股價連跌,截止至12月5日收632.96,但飛天茅臺的售價仍未受影響。由於供不應求,官方建議零售價為1299元的飛天茅臺,往往能賣至近2000元。

對於零售終端價格上漲,茅臺酒廠以數據表明,一直在加大供貨量:2017年上半年,茅臺已投放白酒1.3萬至1.4萬噸。同時,為降低市場供需矛盾,維持茅臺酒終端銷售價格穩定,茅臺還表示將允許經銷商提前使用2018年的計劃。然而近兩年飛天茅臺價格持續上漲的趨勢,在市場上已經形成了高價熱潮。

多家酒企陸續漲價

與此同時,多家白酒企業陸續跟進今年的漲價趨勢。最近一週,全國各白酒企業如五糧液、洋河、水井坊,都對旗艦型産品進行了不同程度提價。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高端白酒整體回暖,馬太效應凸顯,名酒企為了保持核心産品競爭力,會選擇提價或推出更高端産品;同時,由於茅臺價格居高不下,諸多酒企為了避免與其他品牌拉開差距,也會被動式提價。而歸根結底,高端白酒漲價,也是出於市場對高端白酒的看好,跟中國國民的生活水準提高有關。像茅臺在海外市場的銷量,近兩年都錄得34%、28%的同比增長,因此儘管股價波動,但並未對售價造成太大影響。

高端市場競爭日烈

除了旗艦産品的持續漲價,從産品策略上看,酒企也在推出定位高端市場的新品。11月19日,水井坊在廣州塔發佈了超高端新品“菁翠”,1699元的市場建議價,顯然對撼行業標桿“飛天茅臺”。這是品牌繼今年3月重新上市的典藏大師(市場建議價939元)後,最新一款定位超高端市場的新品。儘管水井坊目前的核心産品仍然是井臺和臻釀八號,價格區間為438-658元之間,但水井坊總經理范祥福表示:“這體現了水井坊希望能夠重回高端品牌行列的決心。”據稱其目標消費人群以年齡在30-45歲的職場精英、企業主、企業中高層人員、各類專業人員等為主,尤其是對中國傳統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産高度認可的人士。”

財報數字也許能説明背後原因:調整産品策略,目標重回高端品牌行列的水井坊,今年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4.71億元,同比暴增85.18%;實現凈利潤2.43億元,同比增長63.22%。

爭奪自飲消費心理份額

高端市場的競爭激烈,源於近年來消費升級的助推,白酒行業迅速復蘇。國聯證券數據顯示,2017上半年高端白酒營收增速達27.49%。同時,行業呈現出全新的特徵:白酒作為自我獎賞消費的屬性逐漸凸顯。資料顯示,2012年個人消費僅佔白酒消費的18%,這一數字在2014年則急速攀升至45%,幾乎與商務消費比肩。2016年秋季以來,高端白酒步入“量價雙升”的行情。

事實上,目前國內市場上主流高端白酒,500ml定價都在千元左右。從五糧液“普五”969元(最近一週上調至1029元),郎酒青花郎1098元,飛天茅臺官方建議價1299元,到水井坊最新的菁翠1699元。可見高端白酒競爭格局逐步形成,尤其是對於高端市場自飲消費者的爭奪,將更加激烈。業內人士認為,未來將會出現更積極的品牌市場戰,爭奪消費者的心理份額。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