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空氣凈化器銷售額將逾千億元

發佈時間: 2017-11-06 14:35:51 |來源:中國證券報 | 蔣潔瓊 |責任編輯: 沈曄

 

今年空氣凈化器銷售額將逾千億元

日前,京、津分別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決定,從11月4日0時-11月8日0時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天津市決定,從11月4日0時開始啟動Ⅱ級應急響應措施。

隨著空氣污染問題逐漸受到重視,我國空氣凈化器市場迅速崛起。分析人士預計,我國空氣凈化器2017年銷售規模可達1000億元以上,2020年可達3000億元。家電企業利用品牌影響力延伸佈局空氣凈化器領域,有核心技術的專業公司以及原材料公司,預計將受益。

國內品牌加速發力

近年來,因綜合因素産生的空氣污染問題逐漸受到重視,空氣凈化市場快速發展。11月,北方地區將開始供暖。同時,“雙十一”電商促銷活動即將拉開帷幕。空氣凈化市場進入銷售“旺季”。

前瞻産業研究院《中國空氣凈化器行業市場需求預測與投資分析報告》數據顯示,我國空氣凈化器市場規模已達到574萬台,産品的零售量和零售額同比分別實現了19.3%和23.6%的高速增長。未來我國空氣凈化器銷量仍將保持30%-35%的增長速度。預計2017年銷售規模可達1000億元以上,2020年可達3000億元。

今年以來,網易嚴選、聚美優品、墨跡天氣、什麼值得買APP等網際網路公司紛紛跨界加入空氣凈化行業,將空氣凈化器産品納入智慧家居生態。

儘管我國空氣凈化器市場行業集中度較低,且以國外品牌為主,但是國産品牌表現出較快的增長勢頭,市場份額不斷提升,行業內融資加速推進。以352環保科技為例,公司于近日獲得逾2億元融資,投資方分別為BAI GmbH(貝塔斯曼亞洲投資基金)、經緯創投、華泰新産業成長投資基金、阿特列斯投資管理投資。352環保科技創始人李勁松表示,公司本次融資獲得的資金,將主要用於完善空氣凈化智慧生態鏈,充裕全場景空氣凈化系列産品。

業內人士表示,2016年新版空氣凈化器國家標準出臺後,部分貼牌生産、技術落後的空凈企業被淘汰出局,擠壓了一部分行業泡沫。2017年隨著傳統家電企業和專業空凈廠商對市場的加速佈局,再加上數億元資本的涌入,國內品牌將加速發力。

三類公司預計受益

在小家電消費升級過程中,空氣凈化器有望成為小家電消費升級中的潛力品種,多家上市公司的凈化器産品銷售大幅增長。以橫店東磁為例,2017年半年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分産品看,凈化器實現收入360.24萬元,較2016年同期的138.09萬元大幅增長。

分析人士表示,有三類企業預計受益。一是家電企業的龍頭品牌利用品牌影響力延伸佈局空氣凈化器領域容易受到市場認可,相關的國內龍頭包括萊克電氣、美的集團等;二是在空氣凈化器領域有核心技術的專業公司也有望成為新龍頭;此外,空氣過濾器為空氣凈化器的主要耗材,相關産品公司也將獲益。

萊克電氣半年報顯示,公司主要産品包括吸塵器、空氣凈化器等室內清潔健康電器等,公司于報告期內被中國品質檢驗協會空氣凈化設備專業委員會中國空氣凈化行業聯盟授予2016年中國空氣凈化行業“特別貢獻企業”。

美的集團半年報顯示,公司推出了解決室內空氣品質的新風凈化一體機。

再升科技公告設立北京再升乾淨空氣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出資5100萬元,持股比例為51%。公司表示,此次設立新公司的主要目的是進一步拓展在“乾淨空氣”領域的應用範圍,完善産業鏈,實現從材料製造向高端裝備製造延伸。

李勁松表示,目前行業裏的技術壁壘還是掌握在專業空凈企業手中,隨著消費者對空氣凈化産品的認識逐漸加深,越來越多的人會在購買産品前做足功課。同時,市場標準的建立和網際網路時代資訊的透明化,空氣凈化器市場的品牌紅利有限,這為更多的中小型企業創造了機會,專業性更高、實用性更強的空氣凈化器將會依靠良好的産品口碑佔據市場。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