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淡競爭激烈 乳企不敢輕言漲價

發佈時間: 2017-11-01 15:24:27 |來源:廣州日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全球奶價又迎漲聲?紐西蘭和歐洲已現苗頭。然而記者了解得知,乳企大多會自行消化上漲的成本價,受政策、行情、雙十一等因素影響,終端價不敢隨便跟風上揚。此外,從三季報等情況來看,國內外幾大龍頭乳企均表現出色。

紐西蘭或減産漲價英國乳企11月提價

紐西蘭奶粉拍賣價向來是全球奶價重要風向標。有分析師認為,紐西蘭近期産量有下降趨勢,由於其為全球奶製品出口主要來源,牛奶供應可能減少,價格將再次回升。

恒天然集團在10月中旬最新發佈的全球乳業調查報告中説,該集團今年9月份在紐西蘭地區收集到1.71億公斤乳固體,同比下滑2%。同時,8~9月的氣候條件影響了全國大部分地區牛奶生産。恒天然宣佈,將截至明年5月底的一年內收集量預期從15.75億公斤下調至15.40億公斤。中金公司分析稱,10月進入紐西蘭豐産季,目前當地天氣欠佳,可能帶來原奶收購量同比下降,推升海外奶價。

而在英國,First Milk已率先宣佈上調11月份的牛奶價格;聖元法國新工廠方面透露,目前其簽約收奶價為340歐元/噸,收奶價受季節性影響較大,通常春天低冬天高,當前價格比去年同期略高。

企業自行消化終端價不敢上漲

全球奶價如果應聲上漲,中國消費者喝奶要不要多掏錢?行業觀察人士告訴記者,收奶價小幅浮動,乳企都會自行內部消化,終端價應該不會受成本價上漲太大影響。“市場喝奶熱情不高、奶粉配方註冊制還未塵埃落定,雙十一‘囤貨季’要來了,誰都想趁此機會搶份額、去庫存,所以各種因素歸攏來看,企業不敢輕言漲價。”

此外,近期國內外幾大龍頭乳企均表現出色。雅培日前公佈三季報,其第三季度全球銷售額68億美元,同比增幅達28.8%。伊利發佈的三季報顯示,其營收達524.71億元,同比增長13.64%;凈利潤49.39億元,同比增長12.12%,並成功佈局中高端産品線。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