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集團無奈收縮在華業務版圖王叔坤

發佈時間: 2017-10-31 15:10:44 |來源:新京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朝日與青島啤酒合作7年“分手”在即,在華投資項目多虧損,欲轉戰歐洲市場

創意製圖/記者王遠征

近日,青島啤酒第二大股東朝日啤酒宣佈,擬清倉轉讓其所持19.99%的青島啤酒股份。這是朝日集團繼出售在華農業、牛奶公司與康師傅飲品股權後,又一次收縮在華業務版圖。

與此同時,朝日集團自去年以來,先後收購了8個歐洲啤酒品牌。業內分析認為,朝日退出中國市場跡象明顯,重要原因在於其在華投資的産品和項目多年來未能打開市場,使得朝日集團對中國市場重新做出評判,進而轉戰其他市場。

合作7年

朝日啤酒未打開在華市場

10月12日,青島啤酒發佈公告,“出於商業考慮”,日本朝日啤酒株式會社擬清倉轉讓其所持19.99%的青島啤酒股份,這意味著雙方長達7年的合作即將終止。

青島啤酒並未在公告中交代朝日啤酒撤股原因。有分析認為,其背後實際上是朝日啤酒多年無法打開在華市場的無奈之舉。

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日本朝日啤酒株式會社(其後由朝日集團經重組設立,並持有其股份)以6.66億美元的價格,從原比利時英博啤酒集團手中購得青島啤酒19.99%股權。入股之初,朝日集團希望借助青島啤酒發達的銷售渠道,帶動朝日集團啤酒産品的銷售,而朝日集團也能在東南亞市場上助力青島啤酒。

朝日集團總裁小路明善此前曾表示,朝日對青島啤酒的投資完全從財務角度出發,更希望發展一種更廣泛的、能夠充分利用朝日啤酒技術或品牌的業務關係,以鞏固其作為高端啤酒品牌的地位。

然而7年後,朝日啤酒的如意算盤幾近落空。

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啤酒市場前五大企業分別為華潤雪花、青島啤酒、百威英博、燕京啤酒和嘉士伯,朝日等日本品牌啤酒所佔市場份額較小。啤酒行銷專家方剛認為,口感風格和價格“不討喜”是朝日啤酒在華業績不佳的因素之一。

今年上半年,啤酒行業結束近三年的下行趨勢,青島啤酒營收與凈利潤分別實現了2.15%和7.43%的增幅。而朝日啤酒尚未能分享行業復蘇帶來的紅利,便欲與青島啤酒“分手”。東吳證券分析認為,朝日集團欲售所持青島啤酒股份,主因或為青島啤酒對朝日拓展中國市場幫助有限,且朝日集團並未取得青島啤酒部分營運控制權。

“朝日集團進入青島啤酒,只是財務投資。”方剛表示,雙方沒有品牌、渠道的合作,也沒有管理權交織,因此很難實現互相借力、開拓新市場。“朝日啤酒在中國市場一直是不溫不火,甚至拖累了青島啤酒。”

投資失利

在華業務版圖收縮

事實上,自2016年開始,朝日集團陸續撤出在華投資版圖。

2016年9月,朝日集團宣佈將其持有的康師傅朝日飲料控股有限公司10%股份轉讓給康師傅及其母公司頂新國際集團,轉讓價格約為334億日元(約20億人民幣)。今年6月,朝日集團將剩餘20.4%的股份轉讓給康師傅,康師傅出價約6.1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2億元)。這意味著,雙方長達13年的飲料合資歷史就此結束。

2016年12月,朝日集團將其持有的朝日乳業100%股權、朝日農業100%股權分別以5499.91萬元和2757.66萬元的價格轉讓給新希望乳業。

資料顯示,朝日集團分別於2006年和2008年成立山東朝日綠源農業高新技術有限公司、山東朝日綠源乳業有限公司。

朝日綠源在山東萊陽租地約1500畝。10年間,朝日綠源農場用前5年“養地”,並堅持不施化肥、不打農藥等標準。然而,高企的生産成本、物流成本及難以擴大的銷量,使得朝日農業10年間一直虧損。

對於接連出售在華所持股份一事,朝日啤酒(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10月30日回應新京報記者稱,“我們並非只在中國市場進行資産轉讓。這是朝日集團基於‘進一步構建重視資産回報率的投資組合’這一方針而採取的措施之一。”

而業內認為,朝日集團在華多項投資失利,源於其不了解中國國情,嚴重“水土不服”。分析認為,朝日啤酒在中國市場缺乏話語權,朝日牛奶十多年來未能打開銷路,其超高端農産品超出實際消費水準,致使經營持續虧損,難以為繼。

除上述投資外,目前朝日集團在華投資項目還有朝日啤酒(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北京啤酒朝日有限公司、煙臺啤酒青島朝日有限公司和深圳青島啤酒朝日有限公司。

其中,北京啤酒朝日公司由原北京啤酒與朝日啤酒、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合資成立。而煙臺啤酒青島朝日公司則是由原煙臺啤酒與青島啤酒、朝日啤酒及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合資成立。

而市場上,北京啤酒和煙臺啤酒的銷量較少。其中北京啤酒自宣佈2016年11月開設天貓旗艦店近一年以來,線上産品總銷量不足1萬件。

賣股籌錢

重心轉向歐洲市場

在華業務收縮的同時,朝日集團正密集在歐洲市場投資佈局。

去年,朝日集團宣佈以25.5億歐元的價格收購原南非米勒(已被百威英博收購)旗下3個歐洲品牌啤酒,其後又在去年年底以73億歐元收購百威英博手中5個東歐品牌啤酒。

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朝日集團營收9373.75億日元,同比增長20.4%;凈利潤為433.03億日元,同比增長40.8%。儘管業績有所增長,但對歐洲啤酒項目的鉅額收購,仍需要騰挪大量資金。

分析認為,朝日集團或借助一系列在華資産拋售行為,為其在歐洲的收購籌集資金。

朝日啤酒方面對此表示,“並不是為了歐洲市場投資籌集資金而出讓在華所持股權”,但“從結果上看,今後轉讓股權獲得的資金,可能用於償還收購歐洲企業時的借款”。而對於其他在華合資公司,朝日方面目前沒有撤資計劃。

“朝日集團退出中國市場,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想進入歐洲市場。”啤酒行銷專家方剛告訴新京報記者,在國際啤酒行業,朝日啤酒沒有競爭優勢,在中國市場更缺乏話語權,其轉向歐洲市場時不得不撤離中國市場。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則認為,“朝日已經在新興市場有了新目標,綜合來看,選擇退出是一個合理選擇。”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