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進口酒擠壓 張裕增收難增利

發佈時間: 2017-10-27 16:28:54 |來源:中國經濟網 | 劉一博 武媛媛 |責任編輯: 沈曄

 

國産葡萄酒老大張裕前三季度凈利呈同比下滑態勢。根據張裕最新發佈的2017年三季度報告,該公司前三季度營業收入雖然實現微增,但凈利潤持續下跌。事實上,張裕雖然擁有規模優勢,但其自有産品在與進口葡萄酒競爭中難佔上風。與此同時,張裕投入大量資金的海外業務板塊也未有優異表現,旗下西班牙愛歐集團去年業績甚至由盈轉虧。業內人士指出,張裕旗下沒有特別強勢的單品,其進口葡萄酒業務仍處於佈局、推廣期,在消費者中缺乏品牌認知度,産品價格也無太大競爭優勢,想要快速提升盈利能力仍需要不短的時間。

業績下滑

張裕在三季報中披露,公司前三季度實現營業收入38億元,同比增長0.91%;凈利潤實現8.16億元,同比下降1.04%。不難看出,張裕三季度業績延續了上半年營業收入上漲、凈利潤下滑的態勢。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張裕實現營業收入27.67億元,同比增長0.51%;但由於受營業成本、稅金及附加、銷售費用和管理費用上升影響,該公司上半年凈利潤6.7億元,同比下降3.59%。而張裕一季度營業收入實現18.97億元,同比增長0.76%;凈利僅實現5.17億元,同比下降4.82%。 在自有葡萄酒品牌銷售疲軟的情況下,張裕近幾年雖然投入大量資金,以參股、並購等方式加碼進口葡萄酒業務,但其海外業務同樣處於佔比低、盈利不易的窘境。據了解,今年4月,張裕在2016年度財報中披露,張裕主要控股參股公司中,兩家子公司業績出現虧損。其中,西班牙愛歐集團2016年實現營業收入28133萬元,營業利潤虧損1624萬元,凈利潤虧損748萬元。

據了解,西班牙愛歐集團是目前為止張裕海外投資金額最大的酒莊,在被張裕收購之前,愛歐集團業績增長穩定,且曾預計2015年凈利潤實現193萬歐元,2016年實現278萬歐元,2017年實現301萬歐元,2019年實現343萬歐元。但被張裕控股兩年後,愛歐集團在2016年凈利不增反降。

值得一提的是,張裕的海外並購步伐並沒有因此暫緩,今年5月,張裕再與LAMBOSpA簽署《股東間協議》,共同出資4803萬美元,合資設立智利魔獅葡萄酒簡式股份公司(以下簡稱“魔獅葡萄酒”);同時魔獅葡萄酒以4803萬美元收購貝斯酒莊、公司以及貝斯酒莊管理團隊股權。目前,該筆海外投資的效果還有待觀察。

進口酒銷量激增

除了公司內部短板外,張裕還要面對嚴峻的外部市場環境。目前,進口葡萄酒總量遠高於國內葡萄酒産量,由此國産葡萄酒市場近幾年持續承壓。據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3-2016年,全國葡萄酒産量分別按年下降14.8%、1.4%、1.1%、1%,連續四年出現下滑。2017年1-9月,全國葡萄酒産量達73.2萬千升,同比下跌10.3%。而據中國海關總署發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進口葡萄酒總量達6.38億公升,保持了超過10%的增幅。2017年上半年,中國進口瓶裝葡萄酒總量約為2.54億升,同比增長13.9%;總額約為11.46億美元,同比增長3.34%;平均價格為4.97美元/升,同比下降9.3%。

對於上半年業績下跌,張裕曾指出,受我國經濟增速放緩影響,國內葡萄酒行業總體較為平穩,隨著國內中産階級規模擴大,高端産品有效需求開始緩慢復蘇,適合大眾消費的中低檔葡萄酒仍保持了小幅增長勢頭。但受到國外葡萄酒大量涌入,且産品價格區間進一步下移影響,國內葡萄酒市場特別是中低價位葡萄酒市場競爭非常激烈;加之電子商務等新興渠道對傳統銷售渠道帶來巨大衝擊,給張裕持續穩定增長帶來了不小挑戰。

據了解,張裕中檔葡萄酒業務佔比較大,價格主要聚焦在100-300元,而近年來大部分進口葡萄酒的零售價均在100-500元,雖然平均單價下降,但持續增長的進口量以及銷量給張裕的主打産品帶來較大衝擊。

對於張裕進口葡萄酒發展疲弱的態勢,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國産葡萄酒市場環境比較艱難,整個行業處於調整期。經過近十年的發展,進口葡萄酒市場已經成為紅海,但張裕對進口葡萄酒品牌的導入時間很短,再加上企業龐大的組織架構,管理以及行銷成本要比單一的業務投入高很多,張裕進口産品價格因此不具有競爭優勢。眾所週知,想要實現強勢增長就需要品牌優勢,但做好一個品牌無法一蹴而就,張裕還需要時間沉澱。

品牌仍待培育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雖然國産葡萄酒宏觀環境不佳,可國內葡萄酒巨頭的利潤並非全部下滑。對比2017年葡萄酒行業半年報,張裕、中國食品酒品類、威龍股份三大巨頭的營收及凈利潤體量均佔據榜單三甲。其中,張裕成為三甲中惟一凈利下降的酒企。

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説,張裕目前面臨的問題在於整體品牌比較分散,沒有有效聚焦自有大單品,因此企業戰線較長且業績增長乏力。相比之下,威龍股份今年以來呈現出穩定的增長態勢,今年1-9月凈利潤實現3428萬元,同比增長18.03%,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該企業體量相對較小,“船小好調頭”,企業更容易對旗下産品運營進行集中發力。

在國産葡萄酒發展不景氣的情況下,國內葡萄酒企佈局海外業務實現借力是持續性發展的必要手段。張裕除接連收購海外葡萄酒莊外,還在半年報中提出將探索建立海外葡萄原料基地新模式,擴大海外葡萄基地面積,增加和優化原料供應渠道,努力降低原料成本,提高原料品質。中國食品酒品類業務板塊則主要依靠進口酒專賣渠道品牌中糧名莊薈強勢帶動該部門業績增長,彌補長城葡萄酒的發展不足。而威龍股份也早于2016年在澳洲收購葡萄園,主要用於優化産品原料。

“但目前張裕進口葡萄酒業務仍處於運營初期,雖然耗費大量的精力、財力、資源,卻沒有形成立竿見影的效果。從中長期佈局而言,收購國外酒莊的前景還是可期的,當張裕旗下海外葡萄酒品牌度過培育期後,或將對其業績形成一定帶動作用。”朱丹蓬説道。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