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乳企競購澳最大乳企邁高

發佈時間: 2017-09-22 14:59:27 |來源: 北京晨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中國乳業巨頭們正向澳洲最大乳製品加工企業邁高集團發起資産收購要約,伊利、蒙牛昨天都證實了將參與競購邁高。儘管遭遇虧損,但坐擁澳洲高質低價奶源以及強大海外市場的邁高依然備具吸引力,除了中國兩大乳業巨頭外,華潤五豐、百嘉奶酪以及澳洲當地諸多乳業集團都在爭奪邁高之列。

9月20日,澳洲國家媒體The Australian援引消息人士的話,中國最大乳業公司伊利已經在澳洲最大乳製品加工企業邁高集團的第一輪競購中發起一個強勢報價。報道稱,伊利的要約報價估計為每信託單位1.2澳元,幾乎是邁高宣佈資産出售前信託股價的一倍。

伊利集團9月20日晚間通過上交所發佈澄清公告,稱此前媒體關於伊利收購澳洲邁高公司要約報價每信託單位1.2澳元的相關報道不實。伊利集團表示,僅提交了謹慎的非約束性戰略發展方案建議書,該事項後續存在若干不確定因素,有關資訊請以公司公告為準,並提醒投資者注意投資風險。

除了伊利證實正在競購邁高,蒙牛乳業昨天也證實了將競購邁高,蒙牛乳業相關負責人向北京晨報記者表示,蒙牛下屬企業參與了對邁高的非約束性報價,參與競購的是蒙牛乳業子公司富源牧業。除此之外,包括華潤五豐、加拿大Saputo乳業公司、紐西蘭a2牛奶公司、百嘉奶酪與恒天然也在競購名單之列。

成立於1950年的邁高是澳大利亞最大的乳製品生産商,2016財年收奶近35億升,約佔澳大利亞牛奶的36.6%,業務範圍包括液態奶、奶粉、奶酪、黃油、奶飲料、原料、營養品等。這也使得邁高成為眾多企業爭搶的並購對象。

不過這家澳大利亞著名乳業品集團卻因為錯判了市場形勢而陷入虧損。由於在奶業低迷期進行激進擴張,邁高被拉入業績低谷。根據邁高上一財年業績顯示,邁高的銷售額下滑10.3%至24.9億澳元,虧損達到3.71億澳元。邁高集團還宣佈將於2019年初關閉3家工廠,裁員360人。今年8月,邁高的戰略評估顯示公司未來有望尋求資産出售甚至接受收購。

對於伊利、蒙牛這兩大中國乳企而言,並購邁高意味著輕鬆坐擁國際市場,邁高的銷售覆蓋整個澳洲、東南亞和中國以及日、韓。但面臨的挑戰也不小,除了其他的競爭對手外,整體收購還需要滿足一系列條件。業內人士指出,此次收購的難點在於邁高乳業曾在2013年推行供奶方轉變為公司股東的資本結構改革,要求所有邁高供奶方都必須持有至少500股股票,供奶量與所購股票成正比,這也意味著任何想要整體收購邁高的資本方都需要獲得90%以上的奶農股東的同意。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