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環境成本如何控制

發佈時間: 2017-09-20 15:20:24 |來源:光明日報 |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近日,《半月談》雜誌以《外賣井噴!天量“用塑”考問“限塑”》為題,報道了在上海、廣東、吉林等地的調研。調研顯示,已施行9年的“限塑令”效果堪憂。目前市場上餐盒材質主要為PP5(聚丙烯),這類材料雖然無毒害、耐高溫,但其不可降解的特點引出了垃圾處理難題。

任何一種生産消費行為都難免産生副産品和“環境成本”。關鍵是這種“成本”能否被有效控制,能否實現生活便利與環境保護的良性平衡。若僅以“環保”之名徹底否認某一消費行為乃至一個行業存在的必要性,無疑是矯枉過正。

目前,外賣餐盒存在的主要問題是回收難和後續處理難。如何從公共角度實現餐盒從使用到回收,到最終處理的迴圈?餐盒使用缺乏具體標準,是當前最大的制度漏洞。那麼,是不是出臺一紙規定,要求所有外賣餐飲都使用可降解的餐盒?顯然沒那麼簡單。

可降解餐盒價格較高,若要求統一使用,首先涉及成本分擔。對此,不妨引入平衡機制,比如對使用可降解餐盒的商家提供適當補助,用回收環節省下的成本補貼前期使用環節的投入。

另一方面,使用可降解餐盒並不意味著無須分類回收。而這恰恰是目前最薄弱的環節。綜合考量,歐洲國家通過政府採取強制性政策,對可再生資源回收處理進行補貼的方式,應該是眼下最值得借鑒的。

考慮到外賣餐盒垃圾相對更容易分辨、分類,可考慮設立專門的外賣垃圾回收系統。這個系統可由政府、外賣平臺、餐飲店、訂餐者共同參與。比如,外賣垃圾回收利潤較低,市場積極性不足,政府部門有必要對市場進行引導,提供相應的補貼;對於在家訂餐或者具備盛裝外賣食物條件的訂餐者,外賣平臺可通過設立價格協調機制,倡導訂餐者使用非一次性餐盒送餐;在外賣使用量大的區域,可嘗試設置專門的外賣垃圾回收點,便於後期專門回收。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