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旺季終端市場提價難

發佈時間: 2017-09-13 15:00:48 |來源:北京商報 | 肖瑋 |責任編輯: 沈曄

 

9月8日有消息指出,洋河針對旗下海之藍、天之藍兩大單品進行提價,終端價格在中秋後上漲,提價30元/箱,或提升15%左右。洋河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産品提價屬於市場行為。有經銷商指出,洋河此前一直表示將要提升價格,但是目前仍未接到確切通知,主要是洋河此前的訂貨會成績不是很理想,提價較難。業內專家表示,海之藍等産品發展成熟,銷售過程中價格逐漸透明、利潤變薄,小幅提價有利於産品長遠發展。但在洋河市場價格逐漸“穿底”的情況下,再提價恐難抵市場預期。

終端提價成“謎”

9月8日有消息指出,洋河針對旗下海之藍、天之藍兩大單品進行提價,終端價格在中秋後上漲,提價30元/箱,或提升15%左右。洋河相關負責人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産品提價屬於市場行為。隨後北京商報記者就北京市場洋河價格調查發現,海之藍價格集中在130元左右,天之藍價格集中在300元左右。

在終端價格調查中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北京多家經銷商表示洋河此前一直表示將要提升價格,但是目前仍未接到企業明確的提價通知,終端市場也並未提升價格。一位不願具名的經銷商表示,目前海之藍産品售價較低,甚至會出現價格倒挂現象,主要是為了完成今年的任務指標,進行批量銷售。

公開資料顯示,洋河今年已經進行過兩次提價,年初主導産品全面提價。其中海之藍産品每瓶上調2元,天之藍産品每瓶上調3元,夢之藍M3、M6、M9分別上調10元、20元和30元。7月,洋河開啟年內第二次調價,將海之藍每瓶上調10元,天之藍每瓶上調20元。

白酒行銷專家蔡學飛表示,海之藍、天之藍等産品經過多年銷售發展成熟,價格逐漸透明、利潤變薄,此時提價是為了維持産品利潤。漲價有利於延長産品的生命週期,提升品牌影響力。

省內價格較低待破

今年5月,洋河在股東大會上明確表示下決心解決省內市場價格較低的問題,在半年報中也提及將聚焦消費升級引導,塑造和提升品牌力。

一位不願具名的經銷商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洋河此前的訂貨會成績不是很理想,洋河的大本營江蘇省宿遷市去年開單達2億,今年開單量僅為6000萬左右。重慶市場由去年1400萬左右的訂單量下滑到今年為止的700萬左右。

針對訂貨會情況,洋河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個別經銷商爆出的訂貨會問題與公司了解情況並不吻合,公司中秋銷售情況火爆。但是具體數字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內容披露,不便於透露。業內專家指出,企業掌握了漲價的主動權,市場價格上漲就會順利,反之,終端價格的上漲較難達到預期。

存底盤不穩風險

2017年上半年,洋河經營活動産生的現金流量凈額約為8.76億元,與上年同期相比減少近20億元。

與此同時,洋河在2017年半年報中表示,報告期內宏觀經濟穩步增長,大眾消費持續升級,白酒行業進入新一輪增長期,高端、次高端白酒産品價量齊升,中低檔白酒産品銷售穩步增長。公司通過參與“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冠名“博鰲高端論壇”等事件,品牌勢能集聚放大,品牌形象高度凸顯。

值得注意的是,國信證券研報顯示,洋河將有限的資源集中于核心産品推廣,其中夢系列獲得較多投入。

蔡學飛指出,近兩年來,洋河主推夢之藍,公司資源向高端傾斜,這意味著在市場維護、資源投放等方面縮減中低端産品的配額,或使部分市場出現中低端産品底盤不穩的狀況,容易出現價格“穿底”。北京商報記者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