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牛”受困商標糾紛

發佈時間: 2017-08-24 15:16:43 |來源:北京晨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從泰國天絲取得紅牛的商標授權後,華彬集團用了20年時間,將矮胖的金罐紅牛打造成一款年銷售200億元、佔據國內功能飲料70%以上市場的超級大單品,紅牛因此長期高居功能飲料的“一哥”地位,莫與爭鋒。隨著商標授權的到期,泰國天絲與華彬集團的蜜月宣告結束,雙方關於“紅牛商標使用權”的糾紛開始不斷升級。泰國天絲指責華彬集團商標侵權、不正當競爭,此前曾一直保持緘默的中國紅牛和華彬集團終於忍無可忍,首次針對商標糾紛問題給予了回應。

商標到期天絲華彬爭鬥急

廣藥王老吉與加多寶之間的“紅罐之爭”,在歷經5年之後終於塵埃落定,最高人民法院判決雙方共同享有“紅罐王老吉涼茶”包裝裝潢的權益。一波才平,一波又起,紅牛的商標所有方泰國天絲與華彬集團的紛爭又拉開了序幕。

2016年以來,關於“紅牛商標授權到期”的傳聞一直不斷,但泰國天絲與華彬集團並未明確回應商標到期的時間和續約情況,直到近期雙方先後發聲,才最終證實了二者之間的“商標糾紛”確實存在。

紅牛商標所有方泰國天絲醫藥保健有限公司及許氏家族日前表示,天絲醫藥對合資公司的紅牛商標許可協議已于2016年10月到期且未予續期,已向華彬集團董事長嚴彬及其擁有或控制的數家公司提起法律訴訟。

8月21日,華彬集團首次就商標權續約一事正式錶態,稱“華彬集團從未關閉過合作的大門”。華彬集團還和中國紅牛發佈聯合聲明稱,中國紅牛相關主體的生産經營活動仍在正常有序地進行中,需要客觀認識華彬集團及嚴彬對中國紅牛做出的貢獻。華彬集團在公告中強調了四點:一是華彬集團認為,嚴彬在中國紅牛産品的廣告投放、渠道推廣、品牌宣傳等方面都貢獻突出;二是華彬集團對此前一系列的法律糾紛都不予置評;三是中國紅牛産品的生産運營仍有序進行;四是華彬集團將繼續與泰國天絲溝通,爭取達成合作。

去紅牛化華彬新品不給力

自2016年底以來,泰國天絲和華彬集團因“商標授權到期”開始衝突不斷。泰國天絲的態度很強硬,將紅牛在中國的包裝商、生産商和銷售商先後送上被告席。7月11日,泰國天絲先將中國紅牛的包裝廠商奧瑞金告上法庭。隨後又對華彬集團全資持有的廣東紅牛、廣州紅牛、珠海紅牛及永旺超市提起訴訟。

食品專家朱丹蓬指出,由於泰國方面原料斷供,紅牛在今年曾停産一段時間。儘管華彬集團加大了對戰馬、果倍爽等新産品的推廣力度,推出一系列“去紅牛化”舉措,但新品市場表現並不亮眼。

雙方拉鋸中國紅牛最受傷

對於長期雄踞中國功能飲料市場霸主地位的中國紅牛而言,商標糾紛案一直是顆隱形炸彈,將直接關係紅牛的命運歸屬。

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晨報記者透露,“之前許家老二要的錢比較多,嚴彬沒有同意。雙方都沒有想徹底把事情鬧僵,目前還在利益博弈階段,雙方還在談。”

“泰方在華沒有工廠,誰來接也沒有華彬合適。”朱丹蓬表示,雙方都有各自的底氣,也都清楚各自的弱點和需求點。泰方要求參與股份聯營,這才是雙方暗戰的最關鍵訴求。

但雙方博弈時間越久,對紅牛傷害也越大,漫長的拉鋸戰將對紅牛品牌和市場帶來較大傷害,給後來者提供上位機會,畢竟功能飲料市場的競爭已非常激烈。

據了解,中國紅牛已將2017年銷售目標調低為200億元,與2016年的221.8億元年銷售減少20億元。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