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速食麵巨頭中報“冰火兩重天” 統一下滑近三成

發佈時間: 2017-08-22 14:45:56 |來源:中國經濟網 | 夏芳 |責任編輯: 孟君君

 

兩大速食麵巨頭中報“冰火兩重天”

康師傅凈利增長近五成 統一則下滑近三成

8月21日,隨著康師傅公佈2017年上半年業績報告的發佈,兩大速食麵巨頭中報業績全部出爐。然而,從兩家公佈的業績數據來看,一家上漲一家則繼續下滑,康師傅與統一企業在同樣的市場環境下,業績卻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景象。

康師傅保持兩位數增長

根據康師傅交出的2017年中報業績顯示,在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收人民幣285.68億元,同比上升4.2%;本期溢價8.8億元,同比上升48.65%;股東應佔溢價7億元,同比上漲54.59%。公司庫存現金及銀行存款為103.9億元,較去年底增長1.6億元。

在報告期內,康師傅兩大業務速食麵和飲品整體收益及利潤均呈現正增長。其中,康師傅速食麵營業額同比增長1.75%,股東應佔溢價同比上漲33.54%至5.32億元。速食麵業務在第二季度凈的利潤同比上漲了72.65%。另外,康師傅飲品上半年營業額同比上漲5.8%,上半年公司股東應佔溢價1.66億元同比上漲41.32%。飲品業務自第二季度的凈利潤同行上漲了252.08%。

從上述數字可以看出,康師傅今年上半年取得了不錯的業績,不過,康師傅同樣面臨原材料成本上漲等因素的影響。

對於公司上半年業績變現,康師傅在中報中稱,速食麵和飲品業務都面臨原材料成本上升導致毛利率有所下降,速食麵業務業績向好主要基於公司良好的成本控制和中高端新品的持續貢獻。而飲品業務方面,公司積極佈局渠道多元化建設、發展多價格帶,成本優化管控所致。

從市場佔有率來看,根據尼爾森最新數據顯示,康師傅速食麵2017年上半年與去年同期相比,銷量市場佔有率達到44.2%,穩居市場領導地位;即飲茶業務(含奶茶)銷量市場佔有率50.2,繼續穩居市場首位;而公司蛋酥卷銷售額市場佔有率與上年同期相比上升0.5個百分點,達到18.2%。位居第一。

事實上,師傅自2017年以來呈明顯的上升趨勢,折射出食品飲料行業增長與市場的回暖,康師傅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堅持産品創新、豐富渠道形態、活化資産配置成為助力康師傅業績增長的三大核心驅動力。

“康師傅通過資産活化和費用成本有效管控,將更多資源轉向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産品研發、場景互動、新零售渠道建設上。”上述人士表示,康師傅承擔的不僅僅是為企業的自身發展給股東創造利潤,同時,作為行業龍頭企業,康師傅身上還有一種擔當,其不但在産品創新和渠道轉型上加大投入,還積極投身消費者科普教育和抗震救災等社會公益事業,為引領行業健康發展而謀篇佈局。

統一曾豪言“退出大陸”市場

如果把康師傅交出的中報業績用亮麗來形容,那麼,統一企業的中報業績則用“慘澹”來形容。

根據統一企業發佈的2017年財報顯示,上半年,統一營業收入為108.86億元,同比下降7.1%;毛利率為33.6%,同比下降3.3個百分點;凈利額為5.70億元,同比下降26.52%。統一企業在2017年中報並未改變業績連續三年下滑的頹勢。

在報告期內,統一企業速食麵業務整體表現平淡,飲品業務衰退明顯。其中,速食麵業務上半年基本與去年持平,營業收入為39.54億元,同比下滑1.4%;飲品上半年營業收入為65.98億元,較去年同期的74.48億元大跌11.4%。

對於業績變化的原因,統一企業也將其歸咎於大宗原物料採購價格上升導致産品毛利率下降,同時,公司投資收益減少也成為公司業績下滑的另外因素。

然而,對於統一企業來説,公司雖然出售大量資産來“補血”,但是,其面臨的困難及挑戰依然嚴峻。夏季工廠停工,一年裁員近4000人,公司飲料業務繼續下滑,唯一增長的速食麵業務,又遭遇“退出大陸市場”風波。

據媒體報道,在8月11日,統一集團旗下的統一企業、統一中控、統一實業舉行的聯合法人説明會上,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公開表示,“統一內部有一個共識,要慢慢逐步退出所謂(大陸)速食麵市場,因為這已經是歷史了。那未來我們要做什麼,我們要做湯達人、要做滿漢大餐”。

當上述消息引發市場熱議後,統一企業再次站出來澄清,並表示是媒體“誤讀”。“在中國大陸,統一推出了湯達人、滿漢大餐等産品,但市場並不把湯達人視為速食麵,而是當成點心。”

統一企業的澄清並未引來業內人士的認同,中國品牌研究院研究員朱丹蓬表示,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如此表述未免太不負責任,速食麵市場的大健康需要康師傅、統一、日清、等幾大企業共同努力,朝著大健康領域發展,而羅智作出“退出速食麵市場”的論述又以“做中高端産品”加以解釋只為吸睛,實在有失風範。

“統一此舉只是為了擾亂視聽,轉移公眾對飲品業務的注意力。因為其飲品業務提升並非一時之舉,統一內部頂層設計上存在問題。”朱丹蓬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劉新華(統一企業中國區總經理)上任以來,對企業進行架構行銷策略以及團隊方面都有所動作,但結果非常不理想,越動越亂,從頂層設計來看犯了一個大忌。記者夏芳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