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奶業步入升級轉型期

發佈時間: 2017-06-28 14:45:11 |來源: 北京晚報 | |責任編輯: 沈曄

 

“與九年前奶業的小、亂、散、差行業狀況比較,今天的格局已經發生了極大變化。”近日中國奶業協會會長高鴻賓指出,中國奶業已經進入了層次更高、實力更強、目標更遠大、品質安全穩定、持續健康發展的新階段。當前奶業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品質安全問題,而是發展問題。

領軍乳企表現突出

如今奶業的集中度越來越高,一批企業脫穎而出,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中國奶業協會在近日召開的第八屆中國奶業大會上公佈一系列數據:存欄奶牛100頭以上的規模養殖比重從2008年不足20%上升到53%,奶站從2.3萬個減少到6130個,乳製品加工企業數量也在大幅度減少;2016年末,全國規模以上乳製品加工企業為627家,嬰幼兒配方奶粉生産企業為103家。

“雖然企業數量減少,但産能和效益都在提高。”高鴻賓介紹,去年全國乳製品産量2993.2萬噸,同比增長7.6%。規模以上企業銷售額為3503.9億元,同比增加5.3%;利潤259.9億元,同比增加7.5%。

更引人注意的是,奶業行業的領軍企業表現突出:伊利、蒙牛同時入選中國最具價值品牌100強,,現代牧業純牛奶四次蟬聯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飛鶴嬰幼兒配方奶粉三次獲得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旗幟榮獲特別金獎,君樂寶嬰幼兒配方奶粉登陸香港銷售等。

“當前奶業的主要矛盾不再是品質安全問題,而是發展問題。”高鴻賓表示,“中國奶業被三聚氰胺困擾的階段已經結束了,歷史翻開了新的一頁。”

每人平均消費水準低仍是發展難題

市場經濟大背景下,一個産業能否發展、速度快慢的關鍵在於有沒有需求。需求是供給擴大的前提和基礎,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對奶製品的需求是巨大的。

有公開數據顯示,2016年全國乳製品消費總量為3204.7萬噸,折合鮮奶4993萬噸。其中自産3712萬噸,進口1281萬噸。我國奶類總産量是全球總産量的4.7%,我國奶類消費總量是全球總産量的6.1%,接近5000萬噸的消費量排在世界第三,確實是名副其實的奶類消費大國。

高鴻賓指出,如今中國奶業發展的一大問題是消費總量很大,每人平均消費水準很低。去年全國每人平均乳製品消費折合生鮮奶只有36.2公斤,是亞洲平均水準的1/2,世界平均水準的1/3,發達國家的1/10,甚至比發展中國家的平均消費水準低約40公斤。

“這麼巨大的差距與我國每人平均國民收入超過8000美元水準極不相稱,完全不符合人們對健康和強壯的強烈追求。”高鴻賓感慨。

《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薦每人每天消費300克鮮奶,每人平均年消費109.5公斤。即將出臺的國家營養綱要(2030)也提出了同樣的110公斤的標準。高鴻賓指出,“據此推算,如果每人平均消費要達到這個水準,就是增加2倍的消費量。”

奶業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這幾年我國奶業發展經常出現一些階段性的困難,比如收購價格低、賣奶難等。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表示,要充分發揮政府、協會和企業等多方力量,積極應對併合力解決。一要“種好草”,增加奶牛優質飼草供應能力;二要“養好牛”,提高奶牛標準化規模養殖水準;三要“産好奶”,提升乳品品質安全水準;四要“促融合”,提高奶業一體化發展水準;五要“強宣傳”,提升中國奶業影響力。

衛崗乳業董事長白元龍認為,要探索先進的發展模式,從體系上消除奶業生態失衡的潛在風險,建立生産和銷售相互平衡的奶業共生體系,實現共生共贏,是擺在許多乳製品製造企業面前的課題,也正是中國奶業轉型升級的新方向。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