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奢侈品市場不斷壯大 奢侈品鑒定成行業痛點

發佈時間: 2017-06-28 14:42:51 |來源: 中國商報 | 作者:陳晴 |責任編輯: 沈曄

 

中國消費者作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費群體,支撐著全球奢侈品消費,二手奢侈品交易市場也在不斷壯大。中國舊貨協會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員會近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16年二手奢侈品市場年交易額超過80億元,並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長。産業升級及人們消費觀念的轉變促使國內閒置奢侈品交易平臺迅速生長,國內閒置奢侈品交易大幅升溫。

統計顯示,目前在消費者手中可以二次流通的奢侈品總量約有3000億元人民幣,每年20%左右的高速增長態勢,超過同期奢侈品市場的增速。調查發現,一線城市的消費者二手交易的意願相對較為強烈,其中北京居首,其次是上海。60%的北京受訪奢侈品消費者明確表達了需要將手中的奢侈品變現的想法。且經常于閒置奢侈品平臺交易的客層多為高薪白領、高知人群及年輕的時尚人群。他們對時尚生活和提高生活品質有著迫切需求,且消費觀更加理智、對新事物的接納度更高。由於代購品質難以保證,真假等問題,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傾向於海淘電商及閒置奢侈品交易。

市場雖然快速增長,但是奢侈品的二手經營公司大部分規模較小,鑒定困難一直是行業痛點。目前多數二手奢侈品經營處於虧損狀態,整體商業模式單一,缺乏核心競爭力。

據統計,2016年奢易拍鑒定學院共鑒定商品132376件,除了面向消費者的鑒定服務外,其中刑事偷盜商品3174件,海關扣押商品2147件,大型奢侈品電商平臺入庫抽檢7817件,其中鑒定為正品的51073件,正品率僅為38.5%。

調研發現,二手奢侈品市場假貨非常多,無論是二手奢侈品新品還是二手奢侈品舊貨都普遍存在假貨現象。在經營假貨的二手奢侈品經銷商進貨渠道中,主要以從假貨生産商或經銷商處進貨為主,大部分並不具備假貨生産能力。同時,也有一定商家存在知假售假的情況。

在奢易拍鑒定學院創始人張琛看來,中國市場上目前最需要的並不是奢侈品類的交易平臺,而是一個權威的奢侈品真偽鑒定機構。“我們發現以目前的奢侈品市場環境看來,無論是代購、海淘奢侈品新品,還是二手閒置交易,鑒定真偽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無論平臺、商家、消費者對商品真偽的鑒定都是剛需。”張琛如是説,然而對應國內對奢侈品鑒定的大量需求,卻存在“司法空白”。

難辨真假,讓很多買家對二手奢侈品既愛又恨,擔心自己會買到假貨。可以説二手奢侈品交易最核心的問題是鑒定。因此在奢侈品的二手買賣的過程當中,保真鑒定一定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點。對此,很多二手交易平臺也在做出努力,讓顧客買得放心。

在去年,日本二手奢侈品交易平臺“RECLO”中國版上線,中國版平臺由國營外貿企業江蘇匯鴻集團注資。據了解,RECLO是個二手奢侈品C2C平臺,其特色在於,雖然是二手商品,平臺也會經過品牌認證,專業人士鑒定。並且,上傳到平臺的商品圖片,也由職業攝影師拍攝、加工。平臺售賣的商品,經第三方物流發貨入境,産生的關稅由消費者承擔。

閒拍是二手奢侈品交易平臺。賣家只能用APP內置的無濾鏡攝像功能拍攝視頻,避免美化照片等作弊行為。買賣雙方達成一致後,商品首先會寄給平臺做鑒定。

為保證鑒定不是自賣自誇,閒拍與中國電子商務協會奢侈品鑒定中心取得了合作,委託其做官方鑒定,並由國家某權威媒體的媒體資訊中心作為第三方監督機構。

二手奢侈品交易平臺心上的核心業務也放在了保真鑒定上,在鑒定師團隊上投入比例很大。經了解,二手奢侈品平臺心上目前有10個專業的鑒定師,均持有日本鑒定行業證書,定期會安排學習,拿到商品後會對關鍵部位,從紋理、走線等多方面進行鑒定,驗真之後才發貨。並由人保財險承保,把證消費者權益放在服務的第一位。

業內人士表示,雖然鑒定舉措不斷出現,但目前由於國家政策監管還不完善,消費者觀念等問題的影響,國內的閒置奢侈品交易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更大的市場等待挖掘,但閒置奢侈品交易是未來國內奢侈品交易的大趨勢,其市場的消費潛力必然是巨大的。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