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啤酒刷新中國啤酒品牌新高度

發佈時間: 2017-06-27 16:23:25 |來源: 經濟參考報 | |責任編輯: 沈曄

 

  海外消費者暢飲青島啤酒

  青島啤酒在拉斯維加斯

國家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將“品牌”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體現了國家實施品牌戰略的堅定決心。近日,一份反映中國品牌建設整體狀況的報告新鮮出爐。世界品牌實驗室(World Brand Lab)在北京發佈了2017年(第十四屆)《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排行榜。作為入選的知名“世界級”啤酒品牌,青島啤酒以1297.62億元的品牌價值連續14年蟬聯中國啤酒行業領先地位。青島啤酒公司旗下的嶗山啤酒、漢斯啤酒以及青島啤酒博物館分別以205.66億元、135.37億元和60.18億元同時上榜,品牌的“群落效應”日益凸顯。

扛鼎中國品牌國際化

海外銷量同比增長12%。其中,西歐市場增長8%,拉美市場增長14%,亞太市場更是爆髮式地增長了45%。

這是青島啤酒2016年海外市場的成績單——在全球啤酒市場持續萎縮的大背景下,它足夠亮眼。但是銷量的逆勢勁增,並不足以描述這家企業“國際化”的野心和實力。青啤到國際市場不僅是為了賣酒,而是將青島啤酒打造成為全球知名的中國啤酒品牌。

正是這種鮮明的品牌導向,讓青啤的“國際化”擁有了與絕大多數企業迥異的推進邏輯和行進路徑,更讓青啤在深耕“國際化”的進程中,實現了企業自身的深刻變革。

最近幾年,全球消費市場正在經歷著深刻的變革,傳統國貨依靠退稅補貼低價走量的模式已經舉步維艱。而優秀的中國品牌已經具備了創造高品質産品的研發和生産能力,誰能扛起“中國品牌在全球高端化”的大旗,引領中國品牌在全球市場走向高端,成為時代的呼喚。

今天,我們去逛國外的超市,一定會對青啤在當地市場的高價格印象深刻。且不説青啤最早進入並已廣獲認可的美國市場,就是在生産啤酒種類高達五千多種、鮮釀啤酒廠遍佈每個小鎮的“啤酒的故鄉”德國,當地啤酒普遍售價在0.8到1歐元,青島啤酒的售價卻達到3歐元左右,絕對的高端産品。而且就是這個價格,青島啤酒去年在德國市場的銷售超過了15萬箱。

目前,青啤已經銷售到了全球100個國家和地區。國家在增多,但高端産品的定位卻一以貫之。青啤能夠在主流市場以高價格銷售的底氣,來自於産品的高品質。釀酒用水層層過濾;一支酒瓶要洗30分鐘才算合格;輸酒管道用水洗凈後還要再用1噸多的啤酒沖掉殘留水分;生産現場釀造水必須每隔兩小時就品嘗一次;生産所用的壓縮空氣必須進行細菌檢測;堅持使用“最長低溫發酵工藝”,遵從釀造啤酒的自然法則……就這樣,每一滴青島啤酒在出廠前,一共要經歷1800道關鍵品質控制點的“千錘百煉”。這種對品質的極致追逐,讓青啤即使在最嚴苛的美國市場,也成為免檢産品。在英國倫敦的許多著名酒吧裏,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時尚年輕人,把青島啤酒當作“首選”。

創新“消費主權” 領銜啤酒“品”時代

在青島機場、火車站等旅遊窗口的肯德基店,就餐的客人突然發現這裡配上了青島扎啤。“喝了這麼多年可樂,肯德基竟然開始賣青島扎啤了”。微信朋友圈立刻被這對“愛情套餐”給刷屏了。

而創造新口味,對釀造專家來説,是“創造歷史”一樣激動和興奮的大事。去年“雙十一”期間,青島啤酒推出了全新皮爾森,皮爾森採用《德意志純釀法》釀造,它只採用軟水、大麥、酒花、酵母四種基本原料,原料、配方、酵母、工藝等等都要從頭研究。

“做到口感‘苦爽回甘’的歷程異常艱辛。研發歷時三年,曾經被40多次説NO,都要崩潰了。”青啤研發中心産品研發及釀造技術研究室主任常宗明,提起皮爾森的研發過程,至今心有餘悸。上市後的市場反饋,卻給了他一次現實中的“苦爽回甘”。

“只有不斷推新,才能滿足不斷細分的啤酒市場。在追求快的環境下,還能潛心研究新口味新産品的,除了青啤也沒幾家了,”一位自媒體人在朋友圈這樣説,“在歐洲喝過皮爾森,能喝到國産的皮爾森,是青啤給的驚喜。”

目前,中國啤酒行業産品單一,面臨消費升級的挑戰,未來行業內企業應該形成各自特色,走差異化競爭道路,要以自信的態度打造國貨精品,促進行業發展。

未來青啤將向柔性化生産方向轉變,更加迅速的滿足消費者個性化、特色化、多元化的需求。在面對當下行業最深刻的轉型時,青島啤酒始終能夠以引領者的姿態,走在最前沿。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