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鞋王”百麗拒談賤賣傳言 鞋業收入預警下滑

發佈時間: 2017-04-26 14:10:08 |來源: 證券日報 | |責任編輯: 沈曄

 

    于2007年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市值高達670億港元的百麗國際(以下簡稱“百麗”),在上市後瘋狂擴張,市值一度超過千億港元並成為中國鞋王。然而,在遇到電商衝擊和消費者個性化消費理念的改變等等變故之下,百麗業績不斷下滑,自此走下“鞋王”的神壇。

    值得注意的是,自有媒體傳出“鼎暉正與百麗管理層研究把百麗私有化”的消息後,百麗披露的“將公佈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屬於股價敏感的公告”讓市場猜測紛紛。更有媒體估算,以百麗在復活節長假期收市價5.27港元/股計算,目前市值約442億港元。

    在媒體猜測百麗會否以57億美元“賤賣”的時候,百麗的內部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並沒有發佈會以57億美元賣出的公告”。當記者詢問百麗將被賣的消息是否屬實時,該百麗人士表示“拒絕回答”。

    百麗“賤賣”猜測?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媒體透露,鼎輝投資正在與百麗國際的管理層一起研究潛在的收購交易,交易金額可能會達到57億美元,折合442億港元。

    有消息人士透露,鼎暉投資正與百麗管理層溝通研究百麗私有化一事,最快本週公佈。百麗披露,將公佈根據收購及合併守則、屬於股價敏感的公告。

    對於上述媒體對百麗的德意志發表報告分析,“估計百麗會有數個可能的行動,包括私有化,以便重組公司架構,或是引入有網上銷售經驗的策略性股東”。

    值得注意的是,鼎暉投資與百麗國際曾是合作夥伴。2013年,鼎暉投資曾與百麗國際合作收購了日本服裝零售商Baroque Japan巴羅克。

    鞋業收入預警下滑

    據百麗最新業績預告顯示,截至2017年2月底,公司去年純利將減少約15%至25%,公司稱,主要因鞋類銷售疲軟所致,第四季度鞋類同店銷售下降6.2%。

    面對電商的衝擊和消費觀念的改變,百麗也在思考如何轉變。2011年7月份成立的優購網,一度被認為是垂直B2C典範。但是,長期以來百麗的電商平臺只是用來清理過季款,並沒有發揮應有的功能。

    事實上,百麗要面臨的轉型不僅僅是電商業務,同時還要面臨消費者個性消費的轉變。

    對於昔日“鞋王”百麗面臨的困境,歐睿國際的服裝鞋類分析師Bernadette Kissane表示,運動服裝在2016年的市場價值約為780億美元,是未來實現增長的關鍵因素。從百麗去年中期報道也可以看到,百麗運動、服飾業務收入增長了14.9%,收入佔比達到了56.0%,與此對應,鞋類業務收入佔比則下降到了44.0%。

    在百麗試圖通過轉型自救的同時,國泰君安香港則依舊不看好公司的鞋類業務,其發表研報稱,在未來幾年,中國的鞋類行業或將迎來“更冷的寒冬”,預期在2017財年至2019財年百麗國際的鞋類業務仍將繼續惡化。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