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業績大幅下滑 去年第4季度現虧損

發佈時間: 2017-03-23 13:04:52 |來源: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沈曄

 

3月21日晚,上海家化發佈2016年年報。數據顯示,營收為53.21億元,同比減少8.98%;凈利潤2.16億元,同比減少90.23%。

其中,第四季度,上海家化業績可謂迅速下滑,營收下滑,並出現了2.17億元的凈虧損。對此,上海家化解釋稱,花王業務于第四季度進入尾聲,收入較低;第四季度加大了傳播、促銷力度,銷售費用上升。

分品類來看,如上圖所示,包括佰草集、美加凈等在內的護膚類表現不佳,營收下滑6.88%,毛利率減少5.97個百分點。其中,從事佰草集銷售的上海佰草集化粧品有限公司,2016年甚至凈虧損1.22億元。

對於全年收入下降的原因,上海家化表示,主要是受累于整體經濟環境和行業增速放緩的影響、傳統銷售渠道商超和百貨增速明顯放緩、以及大型外資品牌和許多本土品牌持續加大市場行銷投入,再加上2016 年代理花王業務接近尾聲的影響。

對於全年凈利潤下滑,上海家化方面解釋稱,是由2015 年出售江陰天江藥業 23.84% 股權取得一次性投資收益、本期銷售費用與管理費用上升所致,其中本期銷售費用增長主要包括本期一次性行銷投入。公告顯示,2016年上海家化銷售費用同比增加 17.16%,管理費用同比增加 7.01%。

銷售費用主要由行銷類費用、工資福利類費用、勞務費、租金等構成;管理費用的主要構成為工資福利類費用、辦公差旅費等。

對於管理費用增加,上海家化在公告中表示,是受行業競爭加劇、企業保持並提升市場份額影響。“化粧品行業是中國對外開放最早的産業之一,企業數量眾多,市場競爭激烈,我國前 10 大中高端化粧品品牌主要來自歐美、南韓、日本,這些大型外資品牌持續投入到市場進行競爭;許多本土品牌也與各路資本合作,以更激進的行銷方式爭奪市場份額,使競爭更趨激烈。為保持並提升公司産品的市場份額,公司加大了行銷投入。”

公告顯示,2016年,上海家化加大銷售終端投入,加大品牌傳播和行銷投入。終端方面,2016 年商超及百貨系統的化粧品銷售增長趨緩,渠道終端競爭加劇,上海家化加大了終端的投入,主要體現在終端體驗體系的建立與完善、會員忠誠體系的優化等。品牌傳播和行銷方面,上海家化以第四季度冠名天貓雙十一晚會為例進行了説明。

這些銷售費用花得物有所值嗎?未必。數據顯示,2016年上海家化線上營收為8.50億元,同比增長52.57%,高於整體電商40%的增速,但是線下營收卻為44.71億元,同比減少15.13%,遠遠低於日化行業線下零售的增速,其中百貨-0.9%,大賣場-4.3%,大超市-0.6%。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