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售老人手機問題多:5企業3000部送檢手機都不合格

發佈時間: 2016-11-14 09:49:16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 |責任編輯: 曹洋

 

近些年來,音量大、字體大、操作簡便的老人手機頗受市場歡迎,價格也很低廉,網上售價也就在100塊錢左右。但是這些老人手機的品質狀況卻很少有人了解。最近國家質檢總局對網售老人機的執法檢查表明,網售老人手機還真是讓人不那麼放心。

千余老人機被查扣檢測 合格率竟為零

日前記者在國家質檢總局採訪時了解到,在2016年針對電商領域消費品的執法行動中,廣東深圳一家通訊企業被查扣的千余臺老人手機經檢測,合格率竟然為零。

記者了解到,這批老人手機涉及的不合格項目包括了爬電距離間隙、漏電、電器絕緣等安全指標,以及輻射騷擾、靜電放電等電磁相容指標。作為與人身安全密切相關的電子電器産品,老人手機的這種品質狀況無疑將帶來極大的安全隱患。

執法人員發現,除了送檢批次的老人手機存在安全指標和電磁相容指標不合格的現象,部分批次手機也存在著冒用3C強制認證標誌、冒用進網許可等違法現象的嫌疑。

冒用商標虛假認證 老人手機假冒多

為徹底調查老人手機存在的問題,國家質檢總局及深圳市市場稽查處對廣東多家涉嫌制售老人手機的通訊企業進行了第二次執法活動。在深圳市京立通訊器材有限公司,一批與長虹電話産品標誌極為相似的老人手機引起了執法人員的注意。

執法人員初步認定,某款老人手機與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註冊的第九類商品,也就是電話機和電話設備的商標整體印象相同,容易對一般公眾造成混淆,已經涉嫌商標侵權。

深圳市市場稽查處執法員方燦宇:這款手機的商標叫做長信虹,跟長虹這個註冊商標的區別就在於中間加了個X,這是一種商標侵權行為,它這個商標跟長虹商標就構成了近似。

執法人員當即查扣了近90部涉嫌商標侵權的老人手機。執法過程中還發現,該公司生産的1300多部“大顯”牌老人手機,雖然已經獲得商標權利人授權可以生産,但有的批次手機沒有3C強制認證標誌,而有的批次雖然具備了3C標誌,但經執法人員查詢,事實上這批次手機也沒有獲得3C認證,但是都已經開始銷售。執法人員透露,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認證認可條例》和《深圳經濟特區産品品質管理條例》,這已經屬於冒用認證標誌的違法行為。而在未銷售的手機中,也發現了類似的違法行為。

通過檢查和查詢,執法人員發現,部分批次的老人手機已經涉嫌冒用商標、冒用強制性認證標誌和擅自銷售未經強制性認證産品。記者了解到,經過對深圳市京立通訊器材有限公司和鋒達通通訊設備有限公司等企業的執法檢查,執法人員共查扣了近1700多部涉嫌違法違規的老人手機。

多項檢測不合格 老人手機問題多

記者了解到,手機作為電子産品,必須要符合《資訊技術設備 安全第一部分:通用要求》當中的規定,其中包括了導體端接、發熱要求和抗電強度等安全指標,還包括輻射騷擾、靜電放電等電磁安全指標。

在深圳市計量檢測院,檢測工程師隨機選取了一款老人手機的充電設備,進行了安全項目中的抗電強度檢測。檢測工程師告訴記者,這主要是檢測手機充電器的絕緣性能。

記者看到,檢測工程師用標準規定的3000伏電壓連續衝擊被測的手機充電器60秒後,報警裝置立即啟動。工程師透露,這時電流會以無法控制的方式增大, 經檢測這款老人手機的充電器抗電強度完全不合格。

記者了解到,抗電強度是考核電子産品通電時零部件和材料絕緣是否可靠的重要指標,該指標不合格,意味著人體觸電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檢測工程師透露,抗電強度不合格與電子産品的另一個安全指標,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密切相關,經檢測,這個指標也不符合標準要求。

在深圳市檢測計量院,除了進行安全指標的檢測之外,檢測工程師還對執法人員送檢的老人手機進行了電磁相容各項指標的檢測。

  檢測時,手機螢幕白花花一片↑↑

工程師介紹,消費者在觸碰、使用手機過程中經常會産生靜電。在模擬發出了正常使用手機可能産生的靜電之後,記者發現,正在通話的老人手機雖然還有聲音,但是手機螢幕瞬間變成了白花花的一片。工程師介紹,這種情況説明産品有品質問題。

檢測工程師告訴記者,在冬季相對乾燥的環境裏,或者在人手觸摸、碰到毛皮紡織物等容易産生靜電的情況下,這樣品質的手機會極大影響消費者的使用。

在模擬老人手機平時使用環境的檢測項目中,還有一個檢測打雷下雨對手機影響的“雷擊浪涌”項目。工程師按標準對一款正在充電的老人手機進行檢測時,記者看到充電器的指示燈突然熄滅了,手機螢幕也顯示出充電中斷。

檢測表明,多款老人手機在靜電放電和雷擊浪涌項目上分別出現了不合格的現象,手機使用性能大打折扣甚至無法使用。

檢測工程師告訴記者,作為電子産品,手機會經常在各種電器交織的電磁環境中使用,而手機會不會在複雜的電磁環境中與其他電器互相影響,是檢驗手機品質優劣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輻射雜散、傳導輻射、輻射騷擾場強,就是檢測電磁相容安全的幾個關鍵項目。經檢測,工程師都發現了被測手機限制超標,而且超標的幅度並不是一點點。 檢測工程師告訴記者,傳導輻射超標會干擾其他電器的正常使用,而輻射雜散超標影響其他手機正常通話的同時,還可能對人體帶來不可預知的危害。

經過大量的檢測,深圳市市場稽查處第二次送檢的1000多部老人手機再次出現了零合格率的現象。加上第一次執法活動中送檢的老人手機,共有5個品牌31批次近3000部老人手機竟然都不合格。最終,深圳市市場稽查部門對兩家通訊企業做出了責令停止生産、銷售處理,沒收老人手機及半成品共達3199部,並處以違法産品貨值金額三倍罰款共110多萬元。

簡單組裝生産 老人手機價低質劣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兩家生産老人機的通訊企業其實規模並不算小,都擁有多條生産線。那麼如此規模的企業為什麼會生産出如此低劣的老人手機,並且長期在網上銷售呢?參與執法的稽查人員告訴記者,這與目前手機市場不景氣有很大關係。

據了解,兩家通訊企業為了生存,外接了大量要求不高的市場訂單,這些訂單的一個共同點就是低價。記者看到的這些老人手機,標價僅為50塊錢左右不等,甚至還有更低的價格。而企業為了生存發展病急亂投醫,低價接單生産老人手機,産品品質根本無法保證。

深圳市市場稽查局執法員:有些産品的定價,出廠價低到讓人難以理解,最低的有29塊9,這樣的出廠價格已經非常低了,企業為了把産品交付出來,可能在中間要做很多做法才能實現得了。這樣當然就有可能導致品質下降或者採購一些質次價廉的零配件,這都是造成産品品質不合格的原因。

執法人員告訴記者,對於一些訂單要求的老人手機,生産難度其實並不大。企業僅僅採購來主機板、外殼、顯示屏、後蓋和電池,用兩個小時就可以組裝出一部老人手機。 在大量的低價訂單面前,企業更多選擇了這樣簡單的組裝生産,而忽略了原材料採購和組裝控制,最終導致其生産的産品出現了大面積的不合格現象。

國家質檢總局執法司辦案督查處處長余政表示,這種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的産品,尤其是針對於特定人群的産品,將成為執法重點,他們未來也會把這些産品經常性地納入到重點執法範圍,擴大執法力度。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