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在售美麗加芬面膜登黑榜 屈臣氏面臨産品監管考驗

發佈時間: 2016-11-14 15:23:32 |來源:中國經濟網 | 作者:孫麒翔 王瀟立 |責任編輯: 曹洋

 

此前內地突破千店大關的屈臣氏卻要面對監管的考驗。11月11日,上海食藥監局發佈2016年第三期化粧品監督抽檢品質公告,抽檢過程中5批次産品不合格,合格率為99.5%。在不合格産品中,美麗加芬(上海)化粧品有限公司生産的“蝸牛養膚提拉麵膜”被檢出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屬於糖皮質激素類物質,抽樣單位為上海屈臣氏日用品有限公司。

據了解,美麗加芬問題面膜中被檢出的物質——氯倍他索丙酸酯,屬於糖皮質激素類物質。長期使用含有糖皮質激素的化粧品可能導致面部皮膚産生黑斑、萎縮變薄等問題,還可能出現激素依賴性皮炎等後果,《化粧品衛生規範》規定其為化粧品禁用物質。

對於美麗加芬不合格批次産品的處理,屈臣氏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目前已經對問題産品全國下架。此外,屈臣氏一直根據國家法律法規審核所售産品,確保所售産品符合相關要求和規定,並要求供應商提供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的産品檢測報告,對供應商有一套嚴格的品質管理機制,以確保在屈臣氏店舖銷售的商品是具有國家相關零售許可的正規渠道商品。

在屈臣氏渠道的知名原液品牌中,美麗加芬是重點品牌之一。自2004年進駐屈臣氏渠道以來,美麗加芬獲得多項屈臣氏美麗大賞獎項。目前,在美麗加芬的各渠道貢獻中,屈臣氏仍佔據首位,達50%。

屈臣氏渠道的美粧護膚類産品出現品質問題並非首次。

去年,通過廣州市消費者協會披露的數據,消費者在工商局和消費者協會投訴中,關於面膜品類共投訴51起,其中,屈臣氏渠道的面膜産品出現了4次消費者投訴,消費者因敷在屈臣氏購買的面膜而引起皮膚過敏為主要投訴原因。2013年,屈臣氏曾經出現過面膜産品讓人休克致死的情況,儘管在後續的調查中,消費者自身的身體狀況可能是致病的重要原因,但是該事件依然給屈臣氏的産品品質蒙上了陰影。

作為化粧品連鎖店,如何保證店內商品品質至關重要。日化行業觀察員趙向暉認為,化粧品連鎖店的産品出現品質問題,是化粧品法制建設不完善所導致的。行業部門的歸屬問題和執法部門的執法力度等問題都導致行業中出現漏網之魚。

不過,屈臣氏在近年的快速擴張或許也為産品供應的品質管控埋下隱患。根據屈臣氏的規劃,預計到2018年屈臣氏中國的店舖總數將由目前的2662家擴張到3800家,覆蓋全國超過520個城市。然而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屈臣氏中國區營收同比下降了4%,可比店舖上半年營業額下滑8.5%。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