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辦幼兒園:“入園費比房貸都高” 家長吃不消

發佈時間: 2016-11-14 09:47:34 |來源:齊魯晚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濟南歷下區某公辦幼兒園,家長正在接孩子放學。

近日,教育部頒布新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民辦幼兒園自主辦園的空間進一步加大。新法頒布後,不少家長擔心民辦園會借此漲價。記者調查發現,大部分民辦園每年都會進行至少一次的價格調整,漲幅從100元-500元不等。按照濟南市的規定,早在2014年民辦幼兒園就可以根據經營情況自主定價。家長吐槽上不起幼兒園,而民辦園也是一臉無奈。他們稱,漲價主要是為了留住老師,“沒有編制,民辦幼師流動性太大。”

報名晚了

孩子只能上中班

今年剛滿30歲的陳玲,住在省城東部的鳳棲第小區,周圍七八個小區共計一萬多戶家庭,附近只有三四所幼兒園,大多屬民辦。她介紹,這些幼兒園孩子每月各種費用加起來最低1200元,最高的能到2800元。陳玲的兒子今年4歲整,由於是11月份出生,按照正常的入園規定,應該讀小班。去年8月份,陳玲搬進鳳棲第小區,今年8月開始張羅兒子上幼兒園的問題。“一問周邊的公立幼兒園,人家上來就説小班全滿額了。”陳玲説,她聽到這句話直接蒙圈了。

當時,留給她的只有兩個選擇,一是去距離小區三四公里以外田莊的某處幼兒園,每月費用加起來1200元左右,另外一個就是家附近的民辦幼兒園,每月費用2500元,但只有一個中班名額。由於田莊附近的幼兒園離家太遠,陳玲狠了狠心,把兒子放進了這所民辦幼兒園的中班,學費2500元。由於這個價位在濟南所有民辦幼兒園中屬於中等偏上,家人都覺得陳玲浪費。“沒辦法,孩子都4歲了,再不上連中班名額都沒有了。”陳玲介紹説。

陳玲説,兒子上幼兒園給家裏帶來了不小的經濟壓力。她介紹,自己和丈夫每月工資加起來最多7000元,每月房貸得還2000元,可兒子幼兒園學費就要2500元,留給生活開支的只剩2500元錢。“家裏的積蓄都用來買房了,孩子的入園費比房貸還高,每天都感覺壓得透不過氣來,恨不得一塊錢掰開八瓣用。”陳玲説。

“年年漲”

幾成民辦園共性

不少家長都明顯感覺到,部分民辦幼兒園價格與前些年相比有了明顯提高。據悉,早在2014年,山東省已經明確放開民辦幼兒園收費。此外,濟南也有規定稱,2015年起,濟南市民辦幼兒園的保教費實行市場調節價,不需要到物價部門審核、備案。今年11月7日,教育部新通過的《民辦教育促進法》更是規定,民辦學校的舉辦者可以自主選擇設立非營利性或者營利性民辦學校。另外,民辦學校收取費用的項目和標準根據辦學成本、市場需求等因素確定,這進一步給民辦幼兒園漲價“松了綁”。

近日,記者詢問了省城近三十家民辦幼兒園,保教費伙食費加起來,民辦普惠型的幼兒園價格一般在1000元-1500元之間,純民辦的幼兒園則需要2000元—5000元不等。“抱團漲價”幾乎是民辦幼兒園的共性。它們一般每半年或一年漲一次,每次漲價幅度從100元到500元不等。

據悉,每到年底,民辦幼兒園會統籌一年來的收支情況,來年3月份的報名時間,一般是集中漲價期。個別幼兒園在開學的9月份,也會針對餐費等進行調整。位於省城市中區旅遊路附近的蘑兔生態幼兒園,學費加起來每月能到4000元,餐費一天20元。據該園負責人介紹,這個價位在濟南算是高端消費,“幾乎每年都會漲價,以前每次都是漲三五百元,但是明年3月份開始,漲幅應該會增大。”

“別人漲你不漲,

就可能留不住人”

提起家長的抱怨“民辦園上不起”,省城一家民辦幼兒園的王園長無奈地稱:“一起漲價真不是商量好的,但別人漲你不漲,你有可能就留不住人。”該園長介紹,民辦教育的費用除了支付高昂的房租,主要用於維持教師隊伍的穩定性,此外還要不斷購買設備、培訓教師。“公辦園大部分不用支付房租,而民辦園房租年年漲,如果每月工資到不了三四千元,根本留不住老師。”該園長介紹,由於民辦幼師隊伍流動性大,目前最缺能幹得住的幼師。“幼師工作瑣碎,如果不給予一定回報,撂挑子是常有的事兒。”

此外,據介紹,由於家長交了相對公辦園更貴的學費,他們對幼師的要求也會更加嚴格,這樣幼師的工作量無疑也會加大。比如,某民辦幼兒園的老師張敏介紹説,她班裏有30個孩子,配備兩個教師和一個保育員,她每天至少要為15個孩子填每日反饋表格,孩子一天的吃喝拉撒要隨時記錄隨時拍照,方便家長查看孩子一天的情況,每週還要建立學習檔案,以便了解孩子學習的內容。

為提前佔位

給兩歲娃報托班

為了能夠讓孩子順利入園,不少家長可謂操碎了心。濟南鳳棲第附近的煉油廠有一家公辦性質的幼兒園,設立托班、小班、中班和大班。陳玲説,如果孩子在這個幼兒園上了托班,以後可以直接升小班。濟南市民田成家住離鳳棲第不遠的建大城市花園,孩子不滿兩歲就送去了煉油廠附近的這家幼兒園托班,“孩子太小,一開始家人都反對,但一想到將來入園名額可能搶不上,只能讓孩子吃苦在前。”田成介紹説,托班屬於“全托”,孩子每月的費用是1800元,即使升入小班、中班後,每年的學費也不會漲太多。這讓陳玲看著眼紅,因為在很多民辦幼兒園,從托班到小班再到中班,學費漲幅要大得多。

不少家長反映,濟南幼兒園通過開設小托班、親子班吸引家長為孩子提前佔位的情況不在少數。比如,濟南市中區的童心幼兒園,屬於民辦普惠性質,針對1-2歲和2-3歲的兒童制定了不同的托班收費標準,比如2-3歲的孩子每月可以交納1200元的學費和每天20元左右的伙食費。孩子進入托班後,可以正常升入該園的小班,不用擔心搶不到名額。

據悉,通過設立托班、親子班提前佔位的情況,在價格相對平民化的民辦幼兒園中比較常見。這些幼兒園價格相對較低,門檻也沒有公辦園高。民辦普惠的幼兒園裏尤其如此。而在收費較高的民辦園中,這種情況則相對較少。上述幼兒園的王園長告訴記者,由於價格高昂的民辦園主要面向收入較高的群體,班額相對充足。

公辦園招生計劃

“不敢”對外公佈

當田成為孩子入園絞盡腦汁時,濟南歷下區居民蔡強則避開單位為職工設立的公辦幼兒園,讓孩子進入價格較貴的民辦幼兒園。“當時考察了一下,覺得一些公辦園基礎設施相對落後一些。一個老師負責看十幾個孩子,對孩子的關注度明顯要低。”據了解,蔡強單位所在的公辦園在歷下區,園裏免除了保教費,孩子每天只需交10塊錢左右的伙食費即可。外面的家長一窩蜂想進,除了要找關係、託人情,還要交一筆不小的建園費,費用從3000元-5000元不等。

據悉,省城大多數的公辦園,一般首先是面對內部職工開放,下一年對外的招生計劃,也是根據當年職工家庭的適齡兒童數量來制定。除招收本單位工作人員的子女外,有條件的再向社會開放。由於公辦園收費便宜,不少家長就把它們當成了自己的首選。但是,由於一些園舍環境比較陳舊,園捨得活動區域面積也不如民辦園充足,一些家長對公辦園並不感興趣。

“今年3月份,濟南公辦園保教費進行漲價調整,家長的情緒有點小爆發,要求不能光漲價,還得提質,更得增加公辦園的數量。”濟南某公辦園的園長介紹,每年的招生季,對園長來説也是最緊張的時候,“雖然説會嚴格按照招生政策,但誰家的孩子都是孩子,有時候招生都不太敢公開,打電話諮詢的家長遠遠會超過招生額,一旦提前公佈,根本招架不住。”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