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國將産生300億個快遞 包裝回收不容樂觀

發佈時間: 2016-11-14 09:39:19 |來源: 人民網-人民日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資料整理:智春麗 肖亞洲 設計:謝曉宇

目前,快遞包裝過度、迴圈利用率低等現象普遍存在,給環境帶來沉重負擔。推進快遞包裝綠色化,從國家層面到相關企業都已開始行動,採取了研發可降解材料、促進包裝迴圈利用等措施。不過,包裝標準滯後、回收迴圈較難、環保意識不足,仍是三大瓶頸。綠色包裝破局,有待政府、企業、消費者形成強大合力。

一袋1300毫升的洗衣液,包兩層氣泡袋、卷兩圈膠帶,加上氣泡枕放入紙箱,再在紙箱上卷四圈膠帶作井字形固定。這是近日記者在浙江寧波某快遞倉庫看到的打包場景。

今年8月,國家郵政局出臺《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剛剛過去的“雙11”,是方案出臺後對快遞行業的首次大考。儘管已採取了一些措施,但快遞過度包裝的狀況並沒有得到根本緩解。隨著網購井噴而來的天量快遞包裝,正給環境帶來難以承受的負擔。

快遞包裝五花大綁,兩盒化粧品要纏五六層膠帶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區的李民峰這兩天收了5個快遞,拆開的包裝袋、包裝箱體積是所買東西的兩三倍。李民峰説,“膠帶纏得多,泡沫塑膠放得多,茶具沒有磕碰,這得給好評!”

陳宏在杭州做南韓化粧品代購生意。走進她的工作點,倉庫裏放著大量膠帶、包裝箱以及充氣袋。只見她先在快遞箱裏放一層泡沫紙,再用充氣袋將兩盒化粧品包裹起來纏上一層膠帶,之後墊上一層泡沫紙放進箱中,接著將揉成一團的報紙塞進去填滿空隙,最後用膠帶在四週纏了五圈。“快遞小哥經常將快遞扔來扔去地送貨,在包裝上,我們必須舍得花錢。”陳宏説。

12日,國家郵政局發佈數據,今年“雙11”主要電商企業快遞訂單量達到3.5億,同比增長59%。根據此前預測,2016年我國將産生300億個快遞包裹,到2018年將達500億個包裹。與此同時,快遞包裝回收情況卻不樂觀。

“快遞盒子留著太佔地方,大部分都當垃圾扔了。”李民峰説,小區裏大家基本都這麼幹。據統計,我國目前快遞紙箱回收率不到20%,包括透明膠帶、空氣囊、塑膠袋等在內的包裝物,大部分被送進垃圾場填埋,這些包裝的主要原料為聚氯乙烯,需上百年才能降解;如果焚燒,則會産生大量污染物。

環保包裝成業內新寵,細微減量能節省大量耗材

面對如此巨大的浪費和污染,業內人士呼籲:重視快遞行業的包裝綠色化。

從國家層面到相關企業,也確實已經開始尋求變化。

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已將“綠色郵政”列入2016年十大重點工作,“將從三個方面著手推廣綠色包裝:一是健全快遞業包裝法律法規體系,如推動將快件包裝列入《迴圈經濟促進法》的強制回收目錄。二是制修訂快遞業包裝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三是強化快遞業包裝日常監管,推動出臺快件綠色包裝環保標識認定使用和管理辦法,探索將綠色包裝等環保指標納入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內容。”據了解,國家郵政局目前已經形成《快遞綠色包裝應用試點工作方案》,正廣泛徵求快遞企業意見。

推進包裝綠色化,企業的角色不可或缺。在北京郵電大學郵政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趙國君看來,推廣綠色包裝意義重大,一是利於生態環境的改善,二是將帶來生産服務品質的提升和用戶體驗的升級。

走進寧波一家名為“吉豐環保科技”的公司,負責人黃吉人給記者展示了他們研發的新型快遞填充材料。“這種填充物由玉米澱粉製成,埋到土裏或花盆裏會自然分解,變成‘液體肥’。”黃吉人介紹,這種新的全降解包裝材料,成本只有塑膠發泡填充物的一半左右。目前這項技術已經與“菜鳥物流”合作,走入市場。

義烏多家快遞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當地快遞企業的電子運單使用率已達80%—90%。

京東集團包裝負責人段艷健介紹,京東投入開發測試全降解材料,採用PBAT和PLA材質,在堆肥條件下3—6個月可完全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我們正在嘗試推出可重復使用的安全塑膠材質環保箱,買家簽收取貨後,快遞員把箱子按鏈路流程收回發貨倉庫,逐步替代快遞紙箱。”阿里巴巴菜鳥網路“綠色行動”計劃負責人徐俊華説,力爭到2020年替換50%的包裝材料,填充物為100%可降解綠色包裝材料。

綠色包裝會不會大幅增加企業成本?趙國君認為,推廣前期企業承擔的成本會多一些,但從長遠看,環保材料可充分利用運輸空間、減少運輸損耗,從而使郵政快遞企業成本降低,將來環保材料成本低於非環保材料是非常可能的。不過,為了減輕短期壓力,仍然需要一些有針對性的舉措。比如,最常用的某型號快遞袋若採用全生物降解快遞袋,每個單價至少上漲0.5元。“需要商家、快遞公司和電商平臺多方分攤成本。”徐俊華建議,可以給使用降解快遞袋的商家打上綠色環保標記,撬動商家率先使用降解快遞袋,培養消費者的使用習慣。

尚需破解包裝標準滯後、回收迴圈較難等瓶頸

雖然“綠色包裝”能實現多方共贏,但在實際推廣中卻困難不少。據統計,有55.6%的消費者在拿到快件後便將包裝丟棄。快遞包裝標準滯後、回收迴圈較難、環保意識不足,是阻礙快遞包裝綠色化的三大瓶頸。

對於包裝標準,北京印刷學院青島研究院副院長朱磊説,現行標準多為推薦性指標,約束力不強,執行有難度。以全生物降解快遞袋為例,徐俊華介紹,“技術已經非常成熟,但目前國家層面標準缺失,造成推廣困難。”

受限於時間和效率,快遞公司主動回收包裝的意向並不強。“快遞員每天至少派送200單快遞,到府回收包裝會降低效率。而且快遞車運能有限,如果都用來放回收包裝,哪有空間儲存需派送的快遞?”圓通北京分公司安保監管部門經理麻雪紅很無奈。而且,很多快遞包裝由於膠帶過度使用,消費者只能破損拆封,包裝回收迴圈的價值喪失。

之所以對快遞“五花大綁”,還是怕運輸過程中被損壞。減少過度包裝,提高快遞業的整體技術水準亦是重要一環。《推進快遞業綠色包裝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將通過增加培訓力度、規範操作流程,避免不必要的過度包裝。

綠色包裝也離不開消費者的支援和社會環保理念的提升。“平時快遞不少,很多包裝我都直接扔了,如果有回收渠道我願為環保出力。”北京市民付女士説。北京市近鄰寶物流服務中心農大店建有專門的包裹拆件臺和包裹回收箱,雖然每天有一兩百個紙箱回收再利用,但相比龐大的包裹量,回收率依然較低。“還是要靠大家的環保意識。沒有環保理念,再多的回收平臺也是擺設。”近鄰寶副總經理鄧慶元表示。

“綠色包裝不再只是一個行業問題,還是一個綜合性的社會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郵政管理部門和郵政快遞企業義不容辭,同時也需要社會各方共同參與、廣泛支援,形成強大合力。”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相關負責人認為。記者方 敏 李心萍 丁怡婷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