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年內再貶空間有限 應辯證對待匯率彈性

發佈時間: 2016-11-14 09:46:59 |來源:證券時報 | |責任編輯: 曹洋

 

上週五,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跌破6.8關口,創六年來新低。人民幣貶值預期仍在持續,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認為,人民幣在年內的貶值利空基本上已出盡,不過,在2017年之前還將再度貶值5%至7.3。他還表示,不應一味將人民幣貶值當做利空看待。

“雙十一”當日,所有人都在忙著“剁手”的同時,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價格均出現大幅波動。在岸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的6.7885跌去230個基點,收于6.8115,跌破6.8大關並創出74個月以來新低。離岸人民幣開盤後更是一度觸及6.85並再刷新低,但隨後午盤出現反彈走升。

顯然,人民幣走上了一條更具彈性、更加市場化的道路,這在8·11匯改後表現得尤其明顯。人民幣跌破6.8關口後,是否會繼續破7成為當前市場上最關注的熱點。

對此,李慧勇向證券時報記者表示:“我們認為人民幣會在2017年底之前維持5%的貶值,到7.3左右。人民幣到底是升還是貶,取決於背後的經濟情況以及最直觀的貨幣政策,也包括大家對於貨幣配置的需求。之所以認為人民幣會繼續承壓,其一是因為相對於已經復蘇的美國經濟來講,中國經濟還是面臨著下行的壓力;二是美元經歷了走強——走弱——走強的動蕩期,如果要保持一籃子匯率穩定的話,人民幣需要重新對美元進行定價,即表現為人民幣貶值;三是因為全球資金有著再配置的需求,再加上臨近年底和年初,投資者都會有一些財務安排,因此資金流出壓力會轉化為美元資産的壓力,這就使得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人民幣相對於美元走弱。”

對於2016年最後兩個月人民幣價格的波動趨勢,李慧勇認為貶值空間不大。按照目前節奏來看,人民幣在年內的貶值利空基本上已出盡,如果再貶值將會有較大匯兌損失。不過,值得關注的是,一旦進入2017年,貶值壓力將會隨著年初的5萬美元換匯額度小高潮來臨而再度增大。

“其實,人民幣貶值未必是壞事。”李慧勇稱,“通過研究中國歷史和其他國家歷史都不難發現,資産價格包括股市、樓市在內和匯率的波動是沒有必然聯繫的,更多取決於國家的經濟增長表現以及相關的貨幣政策。價格是平衡市場供求最有效的工具,此前更多的是通過利率來平衡,現在經過8·11匯改之後,匯率也充當了這樣一個工具,使得貨幣政策空間加大,經濟彈性增加,對中國經濟來講是件好事。更客觀地説,如果人民幣貶值使得中國經濟能夠更早實現正常化,這將有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因此,不能一味將人民幣貶值當做利空來看待,要正確對待人民幣承壓的利弊。”


新聞熱圖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