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兒童廚具”可能存在安全隱患 網路平臺對入駐商家要加強管理

時間:2022-05-25來源 : 工人日報作者 : 戴先任

據央廣網等媒體報道,日前,教育部發佈了《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根據不同學段制定了“整理與收納”“家庭清潔、烹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勞動”等學段目標,從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執行。雖然距離上述標準執行還有一段時間,但不少家長已經開始給孩子張羅起“兒童廚具”。一些網店裏,有的“兒童廚具”月銷數萬件,這些“廚具”雖然尺寸小,卻具備實操功能。

將煮飯等納入中小學勞動課程,上述標準發佈後,一些商家就看到了商機,於是開始在網上銷售“兒童廚具”之類,但這些“兒童廚具”有的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比如,有的商家雖表示商品在重金屬、感官要求等方面符合食品安全相關國家標準,但在産品名稱處比較含糊地標注了“兒童玩具,真實版可做飯廚具”——到底是玩具還是廚具,讓人傻傻分不清;有的“兒童廚具”産品商家則只提供了一份“液體加熱器”産品的國家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沒有對鍋具等用品所用材料的執行標準以及是否通過檢測進行説明……

同時,廚具的生産與銷售需要遵循相關生産工藝標準和強制性規定,但一些商家並沒有像生産其他廚具一樣嚴格要求自己,可能存在使用不符合國家標準的原材料等問題。也就是説,性質上的模棱兩可以及標準上的缺失,都可能導致“兒童廚具”在使用過程中存在一些安全隱患甚至引發事故。

對此,有關部門應有所警惕,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及時處置一些違法違規行為。網路平臺也要加強對入駐商家的管理,加強與監管部門的合作。“兒童廚具”暢銷説明家長越來越重視勞動教育,這是好現象。但勞動的價值在於勞動本身,而不是“器物之用”。

重視勞動教育,關鍵要能培養孩子對勞動的熱愛和積極性,培養他們的食品安全觀念,進而培養他們的健全人格,提高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獨立生活能力等。從這個角度上説,對“兒童廚具”盲目跟風置辦很有可能是一種跑偏。

勞動教育要走心,要防範背離初衷,更要防止一些無良商家鑽空子、傷孩子。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