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淘寶所售南瓜子、歐尚所售蘿蔔乾等多批次食品被檢為假貨

時間:2020-11-23來源 : 中國網食品作者 : 佚名

近期,浙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資訊通告(2020年第46期)。

淘寶所售南瓜子、歐尚所售蘿蔔乾等被檢為假貨

仙居縣亞傑酒業商行銷售的標稱浙江揚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楊梅燒(生産日期:2019/5/31),甲醇檢測值為2.82g/L,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0g/L。浙江揚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對産品真實性提出異議,經核查,該産品不是浙江揚百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

甲醇具有毒性,甲醇的致命劑量大約是70毫升。甲醇的毒性對人體的神經系統和血液系統影響最大,它經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膚攝入都會産生毒性反應,甲醇蒸氣能損害人的呼吸道粘膜和視力。

靈寶市咏熙食品有限公司在淘寶(網店)銷售的標稱寧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原味南瓜子仁(生産日期:2020/8/13),大腸菌群檢測值為55/7.1×10²/88/<10/<1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M=100CFU/g。寧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對産品真實性提出異議,經核查,該産品不是寧波果子地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大腸菌群不合格,説明食品存在衛生品質缺陷,提示該食品中存在被腸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對人體健康具有潛在危害,尤其對老人、小孩的危害更大。造成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到人員、工具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污染、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

嘉興市秀洲區新塍自明副食品商店銷售的標稱浙江省嘉興市港區乍浦康樂食品加工廠生産的奶香包(軟式)(生産日期2020/8/11),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以脫氫乙酸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檢出值為1.13g/kg,標準值為點0.5g/kg。浙江省嘉興市港區乍浦康樂食品加工廠對産品真實性提出異議,經核查,該産品不是浙江省嘉興市港區乍浦康樂食品加工廠生産的。

脫氫乙酸作為食品添加劑,廣泛用作防腐劑,對黴菌具有較強的抑製作用。《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糕點中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以脫氫乙酸計)最大使用量值為0.5g/kg。糕點中脫氫乙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為延長産品保質期,從而超量使用該食品添加劑,也可能是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該添加劑含量較高,還可能是使用時不計量或計量不準確。長期大量食用脫氫乙酸及其鈉鹽超標産品,可能對人體健康産生一定影響。

寧波歐尚超市有限公司洪塘中路店銷售的標稱杭州蕭山梅西八字橋醬菜廠生産的一戈蕭山蘿蔔幹(生産日期:2020/3/2),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檢測值為1.2,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杭州蕭山梅西八字橋醬菜廠對産品真實性提出異議,經核查,該産品不是杭州蕭山梅西八字橋醬菜廠生産的。

防腐劑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學成分,用於延緩或抑制由微生物引起的食品腐敗變質。常見的防腐劑有苯甲酸及其鈉鹽、山梨酸及其鈉鹽等。《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得超過1。蔬菜製品中防腐劑混合使用時各自用量佔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對國家標準不夠了解,從而過量添加多種不同的防腐劑。

世紀聯華所售定勝糕、天貓所售巴旦木仁微生物項目不合格

杭州聯華華商集團有限公司世紀聯華超市公司臨平連鎖店銷售的標稱湖州良中良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定勝糕(生産日期:2020/5/26),菌落總數檢測值為(1)170(2)35(3)29000(4)93000(5)<10CFU/g,標準規定為n=5,c=1,m=10000,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用以反映食品的衛生狀況。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所使用的原輔料初始菌落數較高,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還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杭州臨安郎國槿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在天貓(網店)銷售的標稱杭州臨安阿郎馨香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巴旦木仁(生産日期:2020/7/27),黴菌檢測值為60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5CFU/g。

黴菌屬於真菌,在自然界中廣泛存在,方便食品、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中的黴菌超標可能是由於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産、存儲、運輸、銷售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當而導致産品被黴菌污染。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價值,並産生真菌毒素危害人類健康。

樂聯商貿有限公司樂清時代店銷售的標稱安徽六花庭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無添蔗糖黑米糕(生産日期:2020/8/18),酸價(以脂肪計)檢測值為7.5mg/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的酸敗程度,食品中酸價超標會産生哈喇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酸價(以脂肪計)在糕點中最大限量值為5mg/g。糕點中酸價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原料採購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運輸條件不當等。食用酸價超標的食品,可能引起腸胃不適等症狀。

遂昌元立國際飯店有限公司銷售的油炸花生米(生産日期:2020/8/27),黃麴霉毒素B1檢測值為96.3μ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0μg/kg。

黃麴霉毒素B1是一種強致癌性的真菌毒素。食用黃麴霉毒素B1超標的食品,可能對肝臟造成損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規定,黃麴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製品中的最大限量值為20μg/kg。花生中黃麴霉毒素B1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生産企業使用的原料因儲存條件不當産生了黃麴霉毒素B1;也可能是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嚴格;還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諸暨市陳登芳殺白家禽經營部銷售的標稱浙江鑫寧農業股份有限公司養殖的烏雞(生産日期:2020/9/6),喃唑酮代謝物檢測值為38.2μg/kg,標準規定為不得檢出。

喃唑酮是屬於硝基喃類廣譜抗生素,硝基喃類原型藥在生物體內代謝迅速,和蛋白質結合而相當穩定,故常利用對其代謝物的檢測來反應硝基喃類藥物的殘留狀況。《食品動物中禁止使用的藥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單》規定喃唑酮在食品動物中不得檢出。硝基喃類藥物及其代謝物可能會引起溶血性貧血、多發性神經炎、眼部損害和急性肝壞死等病症,對人類健康造成危害。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