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0糖”飲料火爆 專家:無糖不等於減肥

時間:2020-07-14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佚名

“既要好喝過癮、又得健康不胖”的新需求正催生出一批主打低糖、0卡路裏的飲料進入市場,同時吸引一批飲品市場老玩家入局。然而,你是否懷疑過,上以“0糖0脂0卡”為賣點的無糖飲料,喝起來真的不長胖嗎?

市場:“0糖”飲料價格偏高卻受歡迎

“新到了櫻花白葡萄和乳酸菌兩種新口味,現在的年輕人都愛喝。”7月7日,湖南長沙湘江中路一家便利店內,營業員正半蹲在開放式冰櫃旁,拿起紙箱內的元氣森林氣泡水填補著陳列面上的空缺位置,“冷藏後口味會更好,回頭客還挺多。”

在這家便利店共4層的貨架上,無糖烏龍茶、無糖0脂蘇打水、零度可樂、無糖黑咖啡共有十余種,均被擺在飲品成列區最為顯眼的位置,儼然與碳酸飲料、奶茶飲料形成了“三分天下”之勢。“第一次喝的時候覺得新鮮喝起來沒那麼有負罪感。”一位正在購買卡曼橘味氣泡水的女性消費者説。

在沃爾瑪黃興南路店內,0糖、低糖飲料同樣品牌眾多,品種豐富,該類産品均在外包裝上印有“0糖”“無糖”“零脂肪”等宣傳標語;在GranVida生活超市海信廣場店內,還有“0糖”系列的紅豆薏米水、乳酸菌飲料等商品在售。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在宣傳上注重0糖、0脂肪等功效的飲料,價格並不便宜。如,可口可樂500毫升裝每瓶售價3元,同規格無糖“纖維+”可樂零售價約4.5元;統一“茶裏王”無糖茶飲料零售價6元,同品牌常規版含糖綠茶零售價約3元,兩者相差近一倍。

行業:銷售額增長超1成

早前,健力寶推出的“健力寶纖維+運動飲料”在天貓和京東開售,産品主打“0糖零脂”概念,是對已經銷售36年的健力寶主打産品配方首次進行大調整;4月,銀鷺推出全新無糖茶品牌“山雲茶畫”;3月,無印良品則上架新烏龍茶、綠茶及普洱茶3款無糖茶飲。

此外,奈雪的茶、喜茶均在加料欄目中新增“0卡糖(0卡0脂肪)”選項,消費者只需額外支付一元即可。奈雪的茶公關總監王依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6月1日至28日,選擇加料“0卡糖”佔全部飲品訂單的8%,“健康茶飲一定是新式茶飲的未來趨勢之一,因為現代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健康要求越來越高。”

從整體來看,低糖、無糖飲料市場不僅有百事可樂、可口可樂、農夫山泉、屈臣氏等飲料界元老,還有中沃、名仁、元氣森林、賓得寶等“新晉玩家”。一份《2020-2024年中國無糖飲料行業市場供需現狀及發展趨勢預測報告》中也提到,隨著無糖飲料市場滲透率不斷提升,已有近6成消費者購買過無糖飲料,其2019年銷售額同比增長超10%,遠高於飲料總體增長率。

提醒:所謂“無糖”並非真無糖

明明是0蔗糖低脂肪,為什麼喝起來卻是甜甜的?記者了解到,為了還原飲料口感,企業多用甜菊糖苷、安賽蜜、果葡糖漿、結晶果糖、赤蘚糖醇等甜味劑或者代糖來代替蔗糖、白砂糖等,如,零度可樂主要使用阿斯巴甜、元氣森林乳茶系列則使用了結晶果糖及赤蘚糖醇這兩種甜味劑。

此外,根據《預包裝食品安全營養標簽通則》,食品每100克或100毫升含糖量不超過0.5克,就可稱為“無糖”;熱量不超過17千焦或4千卡時,就可標注為“零”。換言之,所謂的“無糖”“零卡”飲料,並非是真正意義上的“無糖”。

“甜味劑的混合搭配,可99%還原蔗糖口感。用甜味劑代替蔗糖,有利於控制能量攝入,減輕身體的代謝負擔,又能滿足消費者對甜味的需求。”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景女士介紹,甜味劑為減脂人群提供多樣化選擇,但不可認為“喝無糖飲料不會長胖”,過多飲用不僅不利於減肥,還可能會引起腹脹、胃腸脹氣等不適。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