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雙黃蛋雪糕被曝抽檢不合格 網紅變“長紅”不容易

時間:2019-06-28來源 : 北京日報作者 : 趙語涵

今夏最流行的雙黃蛋雪糕你吃了嗎?隨著氣溫不斷攀升,又到了冰淇淋雪糕熱賣的季節。從傳統的和路雪、蒙牛、伊利到如今的鐘薛高、奧雪、馬迭爾,曾經幾家獨霸的冰品市場正悄然發生著改變,一批網紅雪糕橫空出世,搶佔新生代消費市場。

不過,昨天關於“奧雪”牌雙黃蛋雪糕被溫州市場監管局通告“菌落總數和大腸桿菌群超標”的消息讓追新的消費者們大吃一驚,這可是一款在抖音等網路平臺上爆紅的雪糕。實際上,此前多款網紅食品都遭遇過類似打擊。如何擺脫短暫刷屏的“流星”命運,真正鍛造成可信賴的潮流品牌,是網紅食品必須經受的市場大考。

網紅雪糕遭遇信任危機

溫州市市場監管局發佈的抽檢通告資訊顯示,抽檢不合格的雙黃蛋(鹹蛋黃牛奶)雪糕生産企業名稱為營口奧雪冷藏儲運食品有限公司,生産日期/批號為“2019年3月19日”,被抽樣單位是,溫州市甌海麗岙雪牧場副食品店。

奧雪網上旗艦店顯示,其雙黃蛋雪糕每箱25支裝,售價125元。奧雪客服方面回應稱,對於該批次雪糕在溫州門店被抽檢不合格的問題,正在核實中。

作為東北老牌冰品企業,奧雪推出的雙黃蛋可謂今夏網紅雪糕中“最靚的仔”,這款打破傳統雪糕甜味口感的雪糕,推出僅半年,銷售額就超過了4000萬元。

北京消費者張女士第一時間關注到了雙黃蛋雪糕抽檢不合格的消息。“我都吃了快十根了,還好沒吃出什麼問題。”

近兩年,像張女士這樣被網紅雪糕俘獲的消費者不在少數。記者注意到,鐘薛高、奧雪等網紅雪糕大多通過小紅書、抖音、微網志等年輕人喜愛的社交媒體平臺進行傳播,迅速在年輕群體中爆紅。

去年通過小紅書走紅的網紅雪糕鐘薛高今年勢頭不減,剛剛過去的6·18年中大促,鐘薛高賣出200多萬支雪糕,雪糕上線一年累計賣出700萬支。

社交分享催生爆款食品

縱觀近兩年橫空出世的多款網紅雪糕,它們有的來自於新生創業團隊,有的孵化于老牌食品企業,儘管各有各的主打特色,但內裏也攜帶著一些相似的基因。

“新奇特”是網紅雪糕的必備屬性。近兩年,奧雪接連打造了椰子灰、雙黃蛋、珍珠奶茶雪糕等多款網紅雪糕。其中雙黃蛋雪糕不僅口味奇特,外形設計上也抓住了時下流行的“賣萌經濟”,設計成可愛的蛋黃造型,以吸引年輕消費者。

主打高端市場的鐘薛高同樣在雪糕的外觀設計和口感上下足功夫。看似簡約的外包裝袋、冰棍棒,全部選用環保可降解材料,雪糕設計成回字形瓦片狀,迎合近兩年流行的中式風潮,乾酪、特牛乳、絲絨可可等新口味也贏得好評。

社交媒體更是雪糕最終爆紅市場的必備推動力。鐘薛高瞄準的是小紅書,雙黃蛋看中的則是抖音。

上線一年,鐘薛高在小紅書上已經擁有超過4400篇筆記。雙黃蛋在上市之初,公司也聯合抖音平臺,將雪糕製作過程拍成小視頻,進行發佈。隨後,雙黃蛋再通過抖音、微網志等網紅達人的分享,不斷形成社交裂變效應,最終成長為今夏爆款。

網紅到品牌須跨越高門檻

從一飛沖天的爆款食品,到確立品牌形象的“長紅”産品,是所有網紅食品繞不開,也不易邁過的高門檻。

在中國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看來,近年來網紅食品層出不窮,是網際網路時代新生代消費群體不斷成長的結果。“以‘80後’、‘90後’為主體的新生代消費群體既是新興社交媒體、電商的主要受眾,同時又喜愛新奇特、呆趣萌的産品。自帶‘網際網路基因’的網紅食品由此應運而生。”

但朱丹蓬表示,新生代消費群體自帶的喜新厭舊特質使得網紅産品存在著“一陣風”、易過時的缺陷。一款網紅産品的成功,不等同於在消費者心中樹立起鮮明的品牌印象,而沒有品牌加持,一家企業難以在市場競爭大潮中憑藉一兩款網紅産品立住腳跟。

如何實現從網紅到“長紅”?這是成功打造網紅食品的每家企業都在思考的問題。起家就被打上“網紅標簽”的鐘薛高當然也不例外。

據悉,鐘薛高今年將加大線下開店力度,增加用戶觸達。此外,鐘薛高今年還推出了“李大橘”這一針對中端市場的新品牌,計劃進駐更多線下商超,目標瞄準更廣泛受眾人群。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