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買玩具,請遠離山寨産品

時間:2019-05-08來源 : 中國經濟網作者 : 翟維鷺

五一小長假前夕,上海市相關部門查處一家侵犯知名品牌玩具著作權的案件引起不少消費者關注。值得消費者注意的是,選購玩具在追求性價比的同時,也要有意識地遠離山寨産品,避免遭遇品質安全隱患。

“以前聽説過這家山寨品牌的玩具,價格確實比正版便宜很多,但是畢竟屬於倣冒産品,品質不如正版。”本市消費者劉女士接受採訪時説,山寨産品被查處對消費者來説是件好事,相當於幫助消費者消除了消費陷阱。

曾經購買過山寨玩具産品的梁先生告訴記者,他買的一種山寨玩具雖然價格便宜,但是品質確實沒法與正版産品比,如玩具拼插起來不夠緊固,玩具的材質也比較差等問題比較突出,並且打開包裝的時候還有明顯的異味,這些情況在購買正版産品時基本都不會出現。

不過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儘管被“叫停”,並且被查處的山寨積木玩具案值達2億元,但現在部分網購平臺上仍然能夠買到個別個人賣家銷售的相關山寨産品。記者查詢多個網上店舖後發現,一些仿製知名品牌比較“熱門”型號的産品,儘管存貨不多,但都能下單。

業內人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山寨産品有一部分是“不明就裏”的消費者購買,同時也確實存在很多“知假買假”的情況,主要原因就是價格便宜。有些款型的産品與原版相似度很高,但價格卻可能只有原版的十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山寨産品是存在諸多隱患的。在品質上,玩具原材料的合法性、安全性難以保證,此前市場上廉價塑膠玩具被查出使用醫療廢料、回收顆粒的事件並不鮮見,而玩具一旦出現安全問題,兒童作為玩具的主要使用群體,無疑將成為最直接的受害者。另外,消費者購買通過非法手段實現所謂低價的山寨産品,無形中也是對侵犯智慧財産權、違反相關法規的山寨行為的一種縱容。而且,如果家長“知假買假”,那麼對孩子樹立健康的價值觀也可能會造成不良影響。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