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共用單車為什麼要漲價? “可持續運營”成理由

時間:2019-04-04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陳靜

近日,小藍單車和摩拜單車先後宣佈調價,共用單車行業再次成為焦點。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2018年共用單車每天約有1000萬人次使用。漲價將對消費者的選擇造成什麼影響?一路燒錢求發展的共用單車行業現在存在哪些問題?下一步將如何發展?針對這些問題,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可持續運營”成理由

雖然總價不高,但共用單車此次漲價幅度卻不算太小。先是小藍單車宣佈,從3月21日起,在北京實行新計費規則,起步價從每30分鐘1元上漲為每15分鐘1元,超出時長後每15分鐘0.5元。摩拜單車隨後宣佈,從4月8日起,北京用戶騎行15分鐘以內收費1元,騎行超出15分鐘,每15分鐘收費0.5元,價格與小藍單車“取齊”。運營哈啰單車的哈啰出行公關總監王帆也表示:“哈啰單車目前價格相對穩定,但未來可能隨著經營策略調整也不排除會有漲價的可能。”

託管小藍單車的滴滴出行回應稱,新的計價規則是“為了可持續運營和産品服務體驗”,摩拜方面則稱調價是“為了實現健康、可持續運營,繼續提供用戶滿意的服務”,“可持續運營”成為兩家共用單車的漲價理由。

那麼,消費者真的接受這個理由嗎?一項由3600多位網友參與的網路調查顯示:一半網友認為共用單車價格漲幅過大,也有近三成網友表示理解,接受適當漲價。南京公司職員李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我是共用單車的忠實用戶,公司離最近的地鐵站1200米,走路要20分鐘,所以工作日每天肯定要騎兩次車。按現在的調價規則,如果你騎車時間在15分鐘以內,與過去價格是一樣的,這對和我一樣只想解決‘最後一公里’剛需的用戶,調價影響不大,但如果是為了休閒出行,就可能會考慮選擇別的出行方式了。”

共用單車(中國經濟網資料圖王婉瑩/攝)

通過價格調節供需

共用單車調價,顯然是一種“造血”。共用單車行業前期投入大,維護成本高,而且在租金之外無論是車身廣告、數據增值服務等,盈利模式並不清晰。小藍單車因資金鏈斷裂、拖欠供應商款項被滴滴出行託管;ofo小黃車深陷“押金門”苦苦掙扎。美團點評2018年財報則顯示,從去年4月份起,其收購的摩拜單車貢獻收入15.07億元,虧損卻高達45.5億元,佔美團點評整體凈虧損的一半多。市場研究機構易觀網際網路汽車與出行研究中心分析師趙香表示:“共用單車企業要面對單車的破損和丟失,以及氣候原因帶來的季節性使用頻率波動,再加上使用場景的局限性,僅依靠現有的商業模式很難盈利。”

從這一點看,“塊兒八毛”的漲價,對共用單車企業意義重大。哈啰出行聯合創始人韓美表示:“單車騎行一次,折舊0.6元,運營成本0.3元,如果單次騎行收入能超過1元,原則上就有利潤。”

正因如此,業內專家們對調價頗為“淡定”。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東表示,價格調整對共用單車行業發展是必要的,“行業想要發展,首先要保持財務的可持續性,適當調整收費價格,就是為了讓財務的可持續性更好一些”。上海財經大學交通經濟與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馮蘇葦也認為:“共用經濟新業態的出現,正在培養起消費者更為理性的消費思維,比如網約車的動態加價。共用單車漲價只是市場主體相互博弈、教育和再教育的一個必要環節。這也意味著,共用單車整個行業正在回歸商業理性,重新定位業務性質,並按市場規律出牌,讓價格成為調節供需的有效手段。”

行業仍需脫胎換骨

消費者已經習慣了共用單車的“存在感”,來自哈啰出行的行業報告顯示,目前用戶平均每週使用共用單車超過5次,即使擁有自有汽車的用戶,也有一半以上平均每週使用共用單車超過4次。小城市中有23%的用戶為半年以來新增用戶。但另一方面,共用單車企業要面對的“一地雞毛”卻並非只有調價而已。押金問題、亂停亂放、“僵屍單車”等“老大難”問題依然困擾著行業。北京大學市場與網路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永偉表示:“過去共用單車企業的飽和式投放,其實只是為了搶佔市場,獲得資本市場青睞,但從未來發展來看,共用單車依然要更加有序,發展的重點是提升管理水準而非簡單規模擴張。”

在押金方面,政策指引已逐漸清晰。近日,交通運輸部發佈《交通運輸新業態用戶資金管理辦法(試行)》公開徵求意見,明確包括共用單車、共用汽車在內的交通運輸新業態運營企業,原則上不得收取用戶押金,確有必要收取的,運營企業不得挪用。此外還規定,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單個用戶賬號內的預付資金額度不得超過100元,且運營企業只能將用戶預付資金用於其主營業務,不得用於不動産、股權、證券、債券等投資及其他借貸用途等。中國政法大學智慧財産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李俊慧對此表示:“政府對新業態發展的原則是包容審慎監管,此次對共用單車押金和預付資金的明確規定,其實就是引導企業把關注點重新回歸到運營和服務,也是保護消費者使用新業態服務的信心。”

在車輛管理方面,共用單車企業同樣試圖用技術解決問題。摩拜曾在去年年底公告表示,如果用戶將單車騎出運營區域,在運營區域外關鎖,將收取5元調度管理費,每位用戶只擁有一次豁免機會。今年則進一步規定,針對私藏、破壞車輛,及不按規定使用共用單車等行為採取處罰措施。針對違規行為,將採取在一段時間內凍結對應賬號等處罰措施,賬號凍結期間用戶不得用車。上海市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服務平臺最新大數據顯示,上海共用單車工作日均騎行總量約97萬次,近一半用於接駁軌道交通,整體秩序明顯好轉。

下一步,共用單車企業仍然要面對盈利模式多元化這道“考題”。馮蘇葦表示:“作為流量入口的單車騎行大數據,有利於用戶畫像和細分市場,也有助於差異化定價和衍生資訊産品的開發和推廣。超級平臺的出現仍然為衍生資訊産品的出現提供了良好契機,市場期待‘網際網路+自行車’行業脫胎換骨。”(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陳靜)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