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餐飲業成"315"曝光重災區:食材過期、操作違規為通病

時間:2019-03-18來源 : 中國經濟網 作者 : 佚名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吃得安全、放心對老百姓來説是“天大的事”,也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大課題。近年來,隨著我國餐飲行業的規模不斷擴大,品質安全水準也在不斷提升,但與此同時,仍存在忽視原材料管理、從業人員食品安全意識淡薄、操作不規範、誠信經營缺失等諸多問題。

在歷年的“315”的“打假黑榜”上,均不乏餐飲企業的身影。正值今年“315”期間,已有西貝、外婆家、元氣壽司、站點披薩等多個知名餐飲品牌的門店被曝光後廚衛生狀況差、原材料品質存疑,其中,食材過期幾乎成為了這些涉事門店的“通病”,為人們敲響了食品安全的“警鐘”。

西貝:食具洗後仍有油污邊切肉邊摸抹布

3月17日,據江蘇公共新聞頻道報道,16日中午,記者和執法人員在西貝莜面村南京金鷹店發現,所謂清洗消毒後的食具上仍有油和污漬。對此,店長表示,食具使用前工作人員會再用口布擦拭。當執法人員問:“有沒有做到一次性毛巾擦一個杯子扔一個?”店長表示“沒做到”。

此外,後廚配餐人員的操作也有問題,有人一邊切肉夾饃的餡,一邊用擦桌子的抹布擦手。在前廳透明廚房中工作的廚師也都沒有佩戴口罩。

在檢查後,執法人員當場下達責令改正通知書,要求該店立刻進行整改。當日下午,內蒙古西貝餐飲集團有限公司發來聲明,表示會認真整改。

外婆家:廚師腳踩案板食材疑似過期

3月15日,江蘇公共新聞頻道曝出“臥底”外婆家南京水準方門店後廚的視頻。視頻顯示,該門店在人員招聘、操作規範、食材品質方面均存在重大問題。

據“臥底”透露,在被門店招聘為“大廚”的過程中,並未向其要求提供健康證和身份證。在後廚中,多名廚師腳踩案板翻入操作間,員工在洗菜池中涮拖把,衛生狀況讓人擔憂。

視頻顯示,這家門店疑似使用過期食材,每次有檢查人員來之前貼上當天生産的標簽。“人走了就撕掉,有人來檢查會有人通知的。”該店員工稱。

事件發酵後,外婆家餐飲集團公開發佈致歉信,表示已對涉事門店停業整改,門長和廚師長停職接受調查,集團派專門的調查小組進駐門店,將及時公告調查結果。同時,集團要求旗下所有門店徹底自查,規範操作,落實制度,引以為戒。

針對過期食材貼虛假標簽一事,外婆家集團有關人員對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按公司規定,不得篡改、修改食品保質期;過期食品必須報損,不得使用。”

站點披薩:過期食材照樣用員工稱“經常這樣”

據北京時間報道,2018年12月,暗訪記者進入站點披薩北京亞運村店廚房工作,發現大量沙拉料包、燒烤料、奶酪等食材均已過期。

視頻顯示,後廚中真空包裝袋中的熟雞蛋已經過期,但仍然被做成了雞蛋沙拉售賣給顧客。袋裝的小番茄也過期兩天,仍然沒有處理掉。對此,後廚員工稱“經常這樣”。在被質疑過期沙拉是否還能食用時,員工稱“少説話多幹活”。

此外,在暗訪中,記者發現店內並無消毒設備,員工也僅使用洗滌劑來清潔食具。

資料顯示,站點比薩隸屬於北京市捷彭亞諾餐飲管理有限公司。被曝光後,捷彭亞諾方面有關人員表示,公司內部存在管理上的問題,已對餐廳經理進行降級處理和內部處罰。對於消毒設備不符合規定的問題,該人員表示,當時正在店面升級導致設備擺放不到位。

元氣壽司:烏冬面中疑似吃出“小強”

3月13日,有網友在微網志爆料稱,在元氣壽司成都萬象城店用餐時,在烏冬面裏吃出了一隻蟑螂。

對此,3月15日午間,元氣壽司在其官方微網志上發佈聲明,表示對事件中的顧客致歉,並表示已對內部進行深度自查,深化管理,確保為消費者提供安全、衛生的食品與用餐環境。

元氣壽司並非首次因衛生問題被消費者詬病。2018年5月,有顧客稱在深圳店用餐時,在天婦羅蘸料中吃出了類似蛆蟲的白色活蟲,在醬料碗旁邊的墻壁上發現有蟲子在爬行。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