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警惕“保健”市場套路深

時間:2019-02-27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佘穎

今年1月份,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衛健委、藥監局、網信辦等13個部門聯合啟動了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近日,市場監管總局通報了行動最新進展:截至1月30日,全國已清理虛假網路資訊300余條,整改、關閉網站、APP、公眾號等130余個,立案300余起,案值4500余萬元。

“保健”品亂象涉及的領域廣、部門多,隱蔽性強,有些保健品打著醫院的旗號推銷,有些假借免費旅遊噱頭推銷,還有些披著直銷的外衣從事非法傳銷……過去僅靠市場監管部門一家很難監管到位,因而,能否形成合力是共同監管並遏制“保健”市場亂象的關鍵。

今年1月7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工信部、公安部、商務部、衛健委、藥監局、網信辦等13個部門聯合下發《關於開展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的通知》及《聯合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方案》。

據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燕軍介紹,行動方案確定了六個重點行業及領域,包括食品(保健食品),宣稱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費品、凈水器、空氣凈化器等日用家電,玉石器等穿戴用品,聲稱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務等。

通過“百日行動”,監管部門也總結出“保健”亂象常用的幾種套路。“從各地立案及案件查辦情況來看,‘保健’市場虛假宣傳、虛假廣告、危害食品安全乃至傳銷等違法犯罪行為時有發生。”燕軍介紹,違法主體大多利用健康講座、免費義診、會銷等形式,針對老年人等特定人群,做虛假或引人誤解的廣告及宣傳,對普通商品宣稱有“保健”功能、疾病預防或者治療功能等,推銷號稱具有“保健”功能的産品。

同時,多數違法主體“套路深”、反調查能力強,如利用執法人員上班前(早上5點到8點)開展會銷,會銷地點隱蔽,虛假宣傳多為口頭,違法行為證據難以確定。同時,會議銷售等模式還有向傳銷方向發展的趨勢,會銷過程中存在聚眾洗腦,發展會員下線,虛假銷售斂財等特徵,雖然表面上是商品銷售行為,但商品價值很低或者商品只是規避法律的幌子。

在“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中,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在案件查辦過程中,對涉案範圍廣、影響人數多、案值巨大等違法乃至犯罪行為,聯合公安等部門開展執法聯動,形成執法合力;對會銷等隱蔽式銷售模式,引入內部舉報人獎勵制度,及時發現案件線索;在中老年消費群體中通過以案釋法,強化宣傳和消費引導,揭露違法行為本質。

據不完全統計,“百日行動”以來,全國已出動監督檢查人員5.4萬餘人次,檢查社區、公園、廣場等人員密集場所4200余個,檢查賓館、酒店等重點場所2600余個,檢查“保健”類店舖1.6萬餘個,檢查旅遊景區、農村場鎮、農村集市、城鄉接合部等重點區域2500余個,開展行政指導、行政約談1300余次,開展宣傳活動3000余次,開展協作執法近400次,受理消費者投訴舉報1100余次,為消費者挽回經濟損失840余萬元。

燕軍表示,市場監管等部門將進一步關注容易發生“保健”商品推銷活動的社區、公園、廣場等區域,以老年、病弱群體的“保健”類店舖作為重點,引入“吹哨人”制度和舉報獎勵機制,破解會銷等行銷方式的隱蔽性,重點查處對商品的成分、性能、功能等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廣告宣傳行為。對聚眾銷售中假借銷售“保健”用品,實為發展下線的傳銷犯罪行為,做好部門聯動,依法移送。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