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血液凈化”網路走紅 請勿繳納醫美行業“智商稅”

時間:2019-02-26來源 : 新民晚報作者 : 佚名

扎針、抽血、注入臭氧等物,再將血液輸回體內……近日,一款名為“血液凈化”的醫美項目,在社交媒體上迅速走熱。在網紅的分享帖中頻繁提到:“血液凈化”可以抗衰老、調節免疫力、幫助身體排毒,還有體驗者稱做完後“不容易乏力了”。事實果真如此嗎?該項目風險又有多大呢?

“‘血液凈化’操作手法簡單且安全可靠,甚至有醫院將其比作‘採血’。”

——按照美容機構和民營醫院的描述。這款自詡為“美容黑科技”的項目,單次收費從3000多元至5萬元不等。

“做了3次,做完之後不容易乏力。”

——一名美粧博主説,自己在東京銀座做了該項目,除了日本、南韓、泰國,也有不少網友“安利”中國廣州、南京乃至北京的醫美機構。有媒體暗訪發現,國內自稱可開展“血液凈化”項目的美容、整形醫療機構不在少數。

具體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美容整形醫院直接操刀;另一種是美容院“牽線搭橋”,將客流引向民營醫院,由美容院收費,但由民營醫院具體操作。

“這是在交‘智商稅’。”

——有網友直言。有醫學專家質疑操作過程中一旦存在不規範現象,極有可能致傷甚至致死。

“我們做的是一種引進自德國的‘凈血療法’。”

——一家位於廣東的美容機構工作人員稱。做完血液凈化,可排出體內毒素。工作人員還展示多段視頻和多張顧客“做項目”的照片。視頻中,有工作人員未戴手套,直接用手觸摸裝有顧客血液的真空瓶搖晃,還稱這是“醫療步驟”。

“在皮膚範圍內做是可以的,要説是類似血透性質,給你‘換血’這種,他們是沒有這個許可權的。”

——2月21日,廣東清遠市佛岡縣衛生局醫政科工作人員表示,相關美容醫院經過審批的執業範圍是“美容外科”、“美容皮膚科”和“醫學檢驗科”。工作人員稱,他們暫不掌握涉事美容醫院開展此項“治療”的具體情況,後續將根據消費者的投訴情況展開調查。

“血液方面的事情不是鬧著玩的,即使很多大醫院開展的時候,都避免不了有感染的案例。”

——2月22日,南京建鄴區衛生局工作人員表示,相關整形醫院所描述的“血液凈化”項目,沒有在該單位備案。

“美容院之所以宣傳‘三氧療法’和‘大迴圈’的效果,與經濟利益分不開,在正規醫院做一次才幾百元,還能通過醫保報銷,在美容院卻要幾千元甚至上萬元。”

——有醫生稱,“血液凈化”項目,應該是一種在正規醫院開展的輔助醫療項目,主要適用於輔助治療身體疼痛、帶狀皰疹、心腦血管疾病等患者,而且這屬於手術,即使在正規醫院的無菌操作室裏開展,也會有一定的感染風險。

“在我國部分地區醫療機構通過採集患者血液,進行‘補磁’‘吸附’‘充氧’‘射頻’‘凈化’‘加藥’等處理,對患者進行所謂的‘血液療法’。其中大部分療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缺少科學研究和循證醫學證據,且可能對人體造成危害。”

——2005年,衛生部就發佈“加強‘血液療法’管理的通知”。

“對於已通過國內外基礎研究及臨床研究評價,證明臨床應用安全有效的‘血液療法’,可在明確適應症的前提下規範應用。對於尚存爭議的‘血液療法’,不得作為臨床服務項目向患者提供。對於既無基礎研究結論,又未經過臨床研究的‘血液療法’,一律停止臨床應用。”

——衛生部提出。

(責任編輯:君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