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亂服“神藥”成癮,該拿什麼來拯救“保健品控”

時間:2019-02-22來源 : 中新網作者 : 帥才

給孩子服用過多維生素導致孩子中毒、老年人亂服保健品、自行配製草藥治病被送醫搶救……記者調查發現,由於各種原因,老年人、兒童成為亂服保健品傷身的高危人群,很多人由於迷戀各種保健品不能自拔,成為名副其實的“保健品控”。

專家建議,在整治市場亂象的同時,政府應聯合醫療機構、權威專家、媒體加大科普力度,提升“保健品控”們的健康素養,引導他們科學服用保健品。

亂服保健品中毒,兒童和老年人成高危人群

前不久,在湖南省兒童醫院急診科,一位女童因服用了超量的維生素AD而接受洗胃治療。她的母親悔恨地説:“我跟孩子説維生素多吃一些無所謂,她每天像吃糖一樣吃,最多的一次吃了30多粒。”

湖南省兒童醫院急診綜合一科主任羅海燕接診過多例因亂服維生素危害身體的兒童,“我們通過洗胃和導泄才將孩子體內的維生素清出體外,很多家長認為給孩子吃多一點維生素有益身體,殊不知過度服用維生素AD會導致血鈣升高,出現腦血腫、頭痛等症狀。”

一些家長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盲目給孩子服用保健品,導致孩子中毒的事頻發。“一些嬰兒腹瀉幾個月查不出原因,後來才知道是家長給孩子吃多了魚肝油,導致孩子腸胃負擔過重,發生遷延性腹瀉。這些家長好心辦壞事,健康素養太低了。”深圳市龍崗區第四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鄧俊彪説。

相比于兒童而言,老年人亂服保健品的現象更為嚴峻。湖南省職業病防治院中毒科主任賴燕接診過多例因亂服保健品和各種“神藥”而導致鉛中毒的老年人。

“家住寧鄉的胡女士、鄧先生老兩口患有冠心病,他們擔心服用西藥有副作用,就自行購買保健品吃,還自己批發中草藥吃,家裏堆滿了從批發市場買來的草藥,每天熬一鍋當茶喝,後來雙雙中毒被送到醫院急救。我們發現這對夫妻購買的保健品和草藥均含有大量鉛化合物,長期服用將危及性命。”賴燕説。

很多老年人有病不就醫,而是“自醫”。“近年來,因亂服保健品導致鉛中毒的患者激增,很多糖尿病患者長期服用聲稱能根治糖尿病的神奇膠囊,導致鉛中毒出現嘔吐、腹痛症狀,被緊急送醫接受驅鉛、護肝治療後才好轉,我想提醒老年人,所有聲稱能根治糖尿病、高血壓的保健品都是睜眼説瞎話!”賴燕説。

“保健品控”們各有各的“控”

湖南省老年醫學與健康科學傳播團隊首席專家、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老年醫學科劉幼碩教授説,近年來,沉迷于各類奇葩養生方式和購買保健品的人群不斷擴大,“保健品控”們常有以下類型:

——渴望關注、渴求溫暖型。“我一天要吃十種保健品,賣保健品的小夥子比我兒子對我還親熱,我就喜歡在他那買保健品!”家住常德的梅蘭大媽是實打實的“保健品控”,她的退休工資全部用於購買保健品。

劉幼碩説,很多老年人保健意識越來越強,身邊沒有孩子,常常陷入孤獨、寂寞的情緒,那些“訓練有素”的保健品銷售員見有機可乘,便趁機拉老年人參加講座、活動,讓老人們倍感關懷,甘願為其行銷的保健品買單。

——自我補償型。一些老年人覺得自己辛苦半輩子了,晚年該享清福,而他們安享晚年的方式就是購買保健品。“以前老年人在一起是比誰家兒女優秀,後來有孫子了,就比誰的孫子更聰明,現在越來越多老年人開始攀比誰的保健品更貴。他們完全沒有意識到亂吃保健品對身體的危害。”湘雅三醫院老年病科副教授江鳳林説。

——四處尋求偏方型。“排隊幾個小時看病,醫生三分鐘就打發我了,説我已經是癌症晚期了,難道我就等死嗎?我現在四處尋找偏方,只要對我身體好的,我都吃。”腫瘤患者劉梅(化名)告訴記者。

“慢性病患者亂服保健品不但沒有補身體,還給健康帶來隱患。”中南大學醫院藥學研究所所長、湘雅醫院副院長龔志成介紹,一些病人在服藥的同時喜歡服用保健品,以為這樣是在養生,殊不知這不僅加重了肝腎負擔,還可能發生藥物相互作用。

“很多人是出於對疾病的恐懼而不停地購買保健品,認為這就是愛自己的表現,與其説是身體需要,不如説是滿足自己的心理需要。應加強對他們的健康宣教和心理輔導,解除心癮。”湖南省腦科醫院大精神科主任周旭輝告訴記者。

規範“保健”市場、提升健康素養應雙管齊下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開展了整治“保健”市場亂象百日行動,促進“保健”市場健康發展。專家建議,在整頓“保健”市場的同時,還應不斷提升公眾的健康素養。

健康素養是指個人獲取和理解基本健康資訊和服務,並運用這些資訊和服務做出正確決策,以維護和促進自身健康的能力。

江鳳林指出,不少公眾健康素養長期處於“及格線”以下,特別是老年人對於健康的需求與科學養生資訊的供給不對等,難以抵擋推銷員溫情的攻勢。

劉幼碩指出,應聯合醫療機構、權威專家、媒體加大科普力度;年輕人要注重老人的“精神贍養”,平時多陪伴老人,主動幫助老人尋找科學的保健方法,並定期帶老人去正規醫院體檢,在正規渠道購買值得信賴的保健産品,讓他們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